高新技术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探讨

时间:2022-08-09 11:30:51

高新技术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进入新常态经济社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先锋,其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备受关注。论文基于高新技术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理论,对高新技术企业中上市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的相关性进行实证研究,通过相关性分析,得出高新技术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且二者互为因果。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财务绩效;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性

1引言

我国经济经历30多年超高速增长、爆发式生产与排浪式消费状态之后,出现了一个新的发展状态———均衡发展状态,即“新常态”。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应当适应新常态,继续增强信心,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当前,经济处于全国经济换挡期的大背景之下,新常态的经济社会一方面为近些年发展速度迅猛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另一方面又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逐步凸显,高新技术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越来越受到大众与各界的关注。目前,在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均属自愿行为,并不受约束,其披露的社会责任信息普遍与财务绩效相关联,财务绩效的好坏也影响着企业能否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因而,在当前的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下,高新技术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的相关性到底如何,受到广泛关注,这也是本文的选题所在。Bragdon(1972)的研究认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必然会增加成本,从而导致财务绩效降低,故从来不考虑社会责任履行问题;而PorterandCramer(2006)的研究则持相反意见,其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可以使企业声誉和信任得到提升,从而增加企业价值,致使财务绩效得到提高。综前所述,已经有诸多国内外学者对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两者的相关性进行了大量的实证研究,但学者们的研究更多的是站在静态的角度来进行的,并且没有得出统一的结论,本文站在动态的角度来进行两者的相关性研究。

2理论分析与假设提出

2.1理论分析

在研究高新技术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关系问题之前,应该先解决以下基本问题:①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在现有研究当中,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种类繁多,甚至还存在比较大的差异。例如,Dahlsrud(2008)统计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37个不同定义,而且处于不同历史背景下,由于当时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环境的差别,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含义都会存在不同的理解与认识,对于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也因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在发生变化。本文所提到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对企业的股东、员工、消费者、当地社区以及所处的自然环境等利益相关者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如为股东谋取利益、为员工保障其应享有的权利以及向员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与所在的社区和所处的自然环境和谐相处。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引领着高新技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故此,技术创新稳坐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履行的第一社会责任的交椅。同时,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企业就需要更加重视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员工。因而,在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下,对高新技术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②企业社会责任应该如何衡量?在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量化研究时,如何衡量企业社会责任是一大难点。国外现有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衡量的方法已经有许多,一方面是从学术的角度提出的声誉指数法、内容分析法、问卷调查法等方法;另一方面是从非学术的角度提出的指数、杂志声誉指数等衡量方法。国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量化研究相对较少,主要体现在一些评奖指标上。由于上市公司数据的可得性,本文所使用的数据均来源于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因而本文采用“每股社会贡献值”作为衡量高新技术企业社会责任的指标,其计算方法为在公司为股东创造的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增加公司年内为国家创造的税收、向员工支付的工资、向银行等债权人给付的借款利息、公司对外捐赠额等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创造的价值额,并扣除公司因环境污染等造成的其他社会成本,计算形成公司为社会创造的每股增值额,即每股社会贡献值。

2.2假设提出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其社会责任主要表现为技术创新、保障股东和员工的权利、对消费者负责,以及保护环境等方面。如果其技术创新进步迅速,则其核心竞争力越强,经营成果优异,股东满意,员工福利能更好地得到保障,消费者对产品更加放心,销售业绩更好,故而促进总体财务绩效提升。因此,提出假设1。假设1:高新技术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越好,其财务绩效也越好,反之亦然。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如果具有良好的财务绩效,就更容易获取更多的内外部资源,进而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就能够更好地保障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同时,良好的财务绩效是建立在出色的销售业绩之上的,出色的销售业绩源于性价比高的产品,性价比高的产品自然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且良好的财务绩效使高新技术企业能取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更多的经济利益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实施环保举措。综前所述,良好的财务绩效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由此,提出假设2。假设2: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绩效越好,其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也越好,反之亦然。

3实证分析

3.1设计变量

3.1.1企业社会责任变量前文提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量化方法,因此,沿用前文内容,本文拟将每股社会贡献值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变量,即:每股社会贡献值=每股收益+(纳税总额+职工费用+利息支出+公益投入总额-社会成本)÷期末总股本3.1.2财务绩效变量本文拟采用净资产收益率(ROE)、总资产收益率(ROA)来衡量企业财务绩效。净资产收益率是指企业一段时间内实现的净利润和平均净资产的比率。这个比率反映企业投入资本累积与收益的关系,是评价企业经营效率的核心指标。这个指标的通用性比较强,不受行业的限制,因而高新技术企业也适用。其计算公式为:净资产收益率(ROE)=净利润/平均净资产×100%总资产收益率(ROA)是指企业一段时间内实现的净利润和平均总资产的比率。如果说净资产是立足于企业股东的角度来衡量企业的经营情况的话,那么总资产则是站在企业全局的角度来衡量企业的经营成果,因此,总资产收益率相比净资产收益率能够更好地衡量企业整体的回报率。其计算公式为:总资产收益率(ROA)=净利润/平均总资产×100%3.1.3控制变量Lu等人(2014)对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总结得出使用频率非常高的控制变量,排在前4位的分别为:企业规模、所属行业、资本结构、财务回报。因本文研究的对象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且财务绩效衡量已经选择了总资产收益率作为变量,故不再选取所属行业和财务回报作为控制变量,选取其余2个作为控制变量,即企业规模、资本结构。其中,企业规模本文采用营业收入的自然对数来表示,资本结构用资产负债率表示。上述各变量总结见表1。

3.2样本选取

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本文先筛选出2012-2014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网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上市公司,而后根据其2014年年报中营业收入排序进行进一步筛选,最终选取了100家公司作为样本企业,样本企业的相关数据主要来源于巨潮资讯网。

4实证结果分析

4.1相关性检验结果

本文对100个研究企业的企业财务绩效变量、企业社会责任变量以及控制变量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包括变量的极大值、极小值、均值和标准差。具体分析结果详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①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收益率(ROA)标准差较大,极大值与极小值的距离也很大,说明不同的高新技术上市企业在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下的财务绩效差异较为明显,有的表现很好,有的表现则较差。②每股社会贡献值(CSR)的标准差较小,极大值与极小值差异不大,这说明不同的高新技术上市企业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差异并不明显,这主要是由于多数企业并没有把公益投入额部分显示在财务报告当中。

4.2相关性分析

本文主要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的相关性,因此对此二者包含的变量进行相关性检验,具体检验结果详见表3。从表3可以看出:①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存在正相关关系,并且在0.01的显著性水平上均通过显著性检验(significancetest)。因此,验证了假设1。②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绩效与企业社会责任也存在正相关关系,并且在0.01的显著水平上均通过显著性检验。因此,验证了假设2。

5结论

目前,在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下,高新技术企业日新月异,其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努力实现财务绩效提升的同时,也要兼顾社会责任的履行,实现与利益相关者的共赢。只有社会责任履行得好,才能改善企业的财务绩效,同时,财务绩效良好,也可激励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因此,企业社会责任和财务绩效是紧密相关的,只有两者总体的实现,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雷蕾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