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及管理

时间:2022-02-08 11:23:49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及管理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产业园区出现了越来越多以高新技术为主要发展目标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不仅生产需要消耗一定的资金,研发也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撑,因此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的核算和管理直接决定着高新技术企业是否能够平稳的发展,本文阐述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项目核算与管理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高新技术;研发;项目核算

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就要有效的进行费用支出的核算和管理,很多企业有意识改善高新技术企业费用支出的核算与管理,但是在完善管理和核算工作的过程中依旧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对如何更好的实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项目核算与管理工作的研究十分重要。

一、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项目管理与核算的重要性

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在丰富了企业项目的同时也壮大了产业园区的规模,一方面增加新型项目为企业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实现了技术的创新,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但同时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也要投入一定的资金,财务部门是一个企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企业由于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的不到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些风险很有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完善应该给予一定的重视,一旦新研发的的项目投入到应用中无法进行使用或者出现问题,前期没有对该损失进行预算就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同时在进行高新产业研发时要引进一些设备,这些设备涉及到纳税时如何扣除,所以对预算和审核工作要求的更加严格,如果将预算和审核管理工作进行到位,不仅可以将损失降低到最小还可以优化企业内部结构,同时在提升财务部门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同时也会为企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专业素养极高的技术人员,只有不断的创新,企业发展才会有新的动力,企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带动国家的经济发展,还可以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所以加强核算管理能力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固的保障,利用管理人员能力的提升来实现企业的整体进步,在完善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通过改善管理模式来实现管理的现代化还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减少管理人员的压力,使管理人员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经济和科技的进步给企业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发展空间,但是在发展的同时各个企业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只有将财务部门的核算与管理工作做到位才能够降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同时还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企业培养更多财务方面的优秀人才,有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优化是顺应经济发展和时展的必然趋势,降低风险不仅可以更好的帮助企业平稳发展,还可以帮助企业优化内部结构在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突破,有利于企业的长久生存,从而也会让人们更好的享受企业服务,也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1]。

二、高新技术企业核算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忽略核算与管理的重要性。很多企业领导认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生产,没有意识到财务部门的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只有做好财务部门的各项工作,尤其是管理与核算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依据,所以对这方面的问题领导也应该给予高度重视,认识到财务部门的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同等重要。企业管理阶层并没有对核算与管理方面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很多企业管理阶层的领导依旧是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随着企业发展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变的越来越复杂,工作量也变的越来越大,有些工作超出了人工可以完成的范围,很有可能在工作过程当中一个小小的失误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所以领导阶层如果没有认识到优化财务管理,实现财务工作信息化在企业发展中产生的积极影响,对一些新兴管理模式和新的管理理念没有建立起足够的信任,就会使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逐渐失去其真正的价值。与此同时,大部分企业对已经实行会计信息化建设受到良好效果的单位缺乏考察,导致并没有对这种理念产生足够的信任,从而没有让会计现代化建设的理念在单位中得到应用并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二)核算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强。很多企业在聘用财务管理人员时并没有选择金融专业毕业的应聘者,很多负责财务工作的管理人员并没有过金融方面知识的学习经历,上岗前也没有接受专门的岗前培训,在管理过程中遇到一些需要专业知识解决的问题,没有办法将问题进行妥善处理。(三)核算与管理工作缺少保障。很多企业没有建立和健全财务部门的相关制度,这让工作人员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没有制约,工作太随意,对督促工作人员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十分不利,工作人员想在工作中提升自己,没有参照模板,没有前进的目标,同时也没有工作的动力,从管理人员的角度来讲对工作人员的工作也没有一个衡量标准,同时很多高新技术企业由于资金不足,一些新型项目无法继续研发,创新方面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制约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很多企业没有在财务部门投入足够的资金作为财务部门的支撑,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财务部门实现信息化管理,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更加先进的设备进行管理工作,所以导致很多企业只能运用一些现有的设备进行工作,而现有的设备不仅无法满足现如今的工作需求,而且在使用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的故障,很有可能导致数据和资料的丢失,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稳定[2]。

三、实现核算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部门。首先企业的领导阶层应该提高对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的重视程度,很多企业领导应该变换自己的管理模式,不能让企业财务部门的发展封闭在传统的管理模式当中,应该实现现代化管理,利用科学技术的进步帮助企业财务管理部门更好的进行管理工作,在企业财务部门管理过程当中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对进行预算和审核,不但会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降低工作中的失误率,同时要引进一些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例如近几年比较提倡的全面预算,不光对企业收入和支出等方面进行预算,将预算细化到企业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方面。这种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企业在经营上的风险。同时企业领导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应该多组织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到其他企业学习先进经验,逐渐对一些新的管理模式建立起信任。(二)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企业要为财务管理部门建立完善的相关制度,财务部门有了相关制度不仅是对财务部门形成一定的制约,让工作人员用更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财务部门的工作,同时也是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进步的动力,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可以用相关规章制度作为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完善工作的模板,根据已有的模板对财务工作进行查缺补漏。企业应该加强对财务部门的资金投放,只有舍得在这项工作中投放资金,才会帮助财务部门获取更加先进的设备,招聘到素质更高,专业能力更强的人才,也只有用先进的设备进行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在工作过程中不会因为机器落后老化运行缓慢,导致工作速度跟不上发展需要,进而使得整体工作效率无法提升,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所以工作人员在向财务部门投放资金的同时,要注重投放的合理性,定期安排相关人员对设备进行检查,排除故障,及时更新机器的落后配置,节省购买机器开支。明确利用信息化理念可以让预算工作在同等时间内更加有效的进行,从而感受这种理念在工作中的价值和意义,并且去实行这种工作模式,进而实现预算管理的进一步发。对这种理念形成足够的信任,才能保证有将这种理念带进工作中的动机,这样才能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3]。同时为了企业有效数据不对外泄露在进行核算和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私密性和安全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新技术企业是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财务部门认真做好核算与管理工作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要想在财务部门彻底的完善核算和管理工作光靠领导阶层的重视和制度的完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积极响应领导要求,坚持自身素质的提升,财务部门工作人员是核算与管理工作的主体,只有他们不断的努力才能够利用财务部门的调整老促进整个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红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费用核算与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7).

[2]高学华.试析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费用核算与管理[J].会计师,2016(12).

[3]鲁娜.浅析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智富时代,2019(3).

作者:刘君 单位: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