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分析

时间:2022-03-29 03:54:57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分析

摘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通常是指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税收法规和政策的重要前提下,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一定形式及有效途径,合理地避免涉税风险的出现,并充分利用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来降低企业的税收压力,以此充分发挥税收筹划的重要价值。本文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重要意义,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究与分析,并提出其税收筹划的有效策略,希望有助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有效策略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形势下,高新技术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企业的利润空间也随之不断扩大,所涉及的税种逐渐增多,企业所需要缴纳的纳税金额越来越高。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企业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就需要合理加强税收筹划,以此降低企业的成本费用支出,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一、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扩大经济效益。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税收筹划的主要目的,通常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水平。税收筹划的有效开展,不仅有助于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的纳税负担,同时还有助于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筹划的过程中,及时地发现自身经营中存在的弊端和问题,以此重新规划自身的经营活动,并对其进行改善与优化,同时还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法律法规意识,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防止坠入法律陷阱之中。另外,税收筹划工作的有效开展,对相关财务工作人员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果高新技术企业长期通过专门的事务所实施筹划,那么企业的成本费用就会明显提高。这就要求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优质的专业税务会计人员,以此提高企业税收筹划的水平,进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扩大。2.有利于推动产业调整,优化资源配置。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工作是一种具有全局性的工作,其工作范畴并不仅局限于税收这一方面,还包括合理地调整和改善企业生产与经营过程中的各方面内容。例如:在税收筹划中融入减少企业税负的相应指标任务,购买适用优化政策的特殊研发的设备等。这些均有助于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调整,并优化资源配置,以此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3.有助于提高国家的税后收入。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有效实施,极有可能会造成国家税收收入的流失,实现企业减少税负的效果。但是,目前我国相关税收的法律法规依然处于不断修订和完善的阶段。对于税收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来说,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整体税收筹划活动中,应该及时针对税收筹划工作所反馈的信息进行整合与获取,有关政府部门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改进和完善,这样一来,其中存在的弊端以及问题便会随之逐渐减少,并且税收政策具有的调节作用也会随之增强。由此可见,高新技术企业在实施税收筹划的过程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税收法律法规的完善,同时促进各种类型的企业得以进一步发展,及政府税源的增加,因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有助于推动提高国家的税后收入。

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税收筹划意识。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在推行税收筹划的过程中,存在着税收筹划意识薄弱的问题。因此,在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税收筹划的过程中,需要企业内部整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才能够确保企业税收筹划工作的有效开展。然而,实际上大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缺乏税收筹划意识,致使企业税收筹划实施的效率低下,并且其重要价值难以充分发挥。这部分企业中的其它部门,错误地认为税收筹划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职责,而自身只需要做好部门内部的工作即可。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是一项全面性的管理工作,需要内部整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税收筹划的有效开展。2.缺乏对税收政策的透彻理解。在高新技术企业最初的税收筹划中,信息的来源主要为纸质信息的有效收集,随着信息技术和企业的飞速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信息来源,已经转变为网络信息及数据的共享[1]。税收筹划信息来源渠道的转变,主要目的在于提高信息收集的效率。大数据时代,税收政策信息的有效收集,能够有效地提高信息的合理性和高效性。然而,因为网络中的一些不安全因素影响,税收政策信息通过各种钓鱼网站被错误地传达,或者被一些非专业人士错误地进行解读。而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由于缺乏税收筹划意识,再加之缺乏专业的优质财务工作人员,致使高新技术企业缺乏对税收政策的透彻理解,从而对问题的把控不够精准。3.税收筹划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应用的范畴越来越广泛,在这样的形势下,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在实际中,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筹划人员的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他们往往缺乏对税收筹划的全面认识,并且信息技术水平有限,很难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实施税收筹划,严重影响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有效实施[2]。

三、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的有效策略

1.强化整体工作人员的税收筹划意识。高新技术企业在实施税收筹划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强化整体工作人员的税收筹划意识,加大税收筹划宣传的力度,并邀请专业人士对整体工作人员实施税收筹划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促使其全面地认识税收筹划在高新技术企业经营与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并对其后期的税收筹划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行跟踪和定期考核[3]。高新技术企业在宣传税收筹划的过程中,应该将其重点核心内容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理念进行有机结合。例如:某高新技术企业在对新引进的员工进行入职培训时,在介绍企业自身的经营与发展理念的同时,还大力宣传了企业内部税收筹划制度,并将税收筹划制度的宣传与学习纳入到整体培训计划中,并且在日后的工作中,该企业也在不断地进行宣传,并通过周例会、月总结会议等形式,对税收筹划工作进行讨论,以此不断提高企业的税收筹划水平,该企业纳税负担得到了明显的降低。2.构建全面的税收筹划制度。高新技术企业在实施税收筹划的过程中,应该积极构建全面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制度,以此对税收筹划的计划、实施、反馈等进行规范管理,这样将有助于其成本管理的全面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在长期的税收筹划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成本数据信息,将这些数据信息进行合理的整理与分析,以此发现税收筹划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这些问题,不断完善税收筹划制度,确保制度体系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在构建全面的税收筹划制度的过程中,应对税收筹划的主要目的、筹划方案、审批机制、批准机制等进行全面分析,以此确保所构建的税收筹划制度的可行性。3.建设优质的税收筹划专业人才队伍。高新技术企业在实施税收筹划的过程中,税收筹划人才是确保其顺利实施与实施效果的重要前提与基础[4]。现阶段,我国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成本较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缺乏优质的税收筹划专业财务队伍。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应该对人才建设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加大对税收筹划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对税收筹划人才的培养。人才引进与培养所产生的人力资源费用,远远低于因为缺乏优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所带来的纳税成本的增加。高新技术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并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税收筹划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税收筹划工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着较多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应该充分结合这些政策实施税收筹划工作,充分发挥税收筹划工作的重要价值,以此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胡慧雯.基于高新技术企业视角的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J].当代经济,2018,(7):108-109.

[2]倪广卉.基于财务管理视角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2):70-71.

[3]陈克辉.“营改增”背景下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筹划[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3):148-149.

[4]高福玉.高新技术企业无形资产投资的税收筹划[J].纳税,2017,(34):4-5.

作者:张素玉 单位:南京安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