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组织与员工的联系

时间:2022-07-17 11:06:09

高新技术企业组织与员工的联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为了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跟员工应该建立一种新的关系,随着全球经济模式的转变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高新技术企业为了迎接挑战,不得不在经营战略和运作模式上做出重大的改变,比如重组、裁员、合并、新型管理手段等等,这些改变使得原有的雇佣关系发生改变,这些给员工也带来了一些影响,比如缺乏安全感、对组织失去信任、忠诚感降低、工作怠倦等等,同时,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的竞争却在加大,为了保持竞争优势,组织需要员工努力的帮助企业去竞争、去创新、去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建立组织与员工之间一种新型关系—合作关系,对于企业能否保持竞争优势显得至关重要。

一、高新技术企业员工的重要性

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指的是那些运用最新的科学技术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并具有成长速度快、技术和知识含量高、高风险性和高盈利性等特点。高新技术企业中的知识型员工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并具有高度专业化、较高的流动性、富有创造性和较强的应变能力等特点,从高新技术企业这个方面来讲,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是其所拥有的知识型员工以及员工所拥有的管理经验、创新能力和技术知识等,这部分员工的流失,对企业来讲就意味着企业无形资产的流失,是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的。另外,员工的流失也给企业的生存带来很大的风险,比如会造成关键岗位的空缺、招聘培训成本等等,他们还有可能流入竞争对手企业,带走企业的核心研发技术,给企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中的员工是其能够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公司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都需要企业员工来完成。对于员工来说,他们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迎接有挑战性的工作,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员工往往都表现出高素质、强学习能力、注重自我价值实现;同时,由于员工个人有着较高的人力资本,流动的机会成本相对较低,他们会更加忠诚于自己的专业和个人的发展,而不是企业,所以当他们没有达到自我期望值的时候,他们的流动意愿和频率会比一般员工更强一些,很可能会选择离开,甚至是出去组创自己的公司。

二、组织与员工合作关系建立的必要性

(一)合作型劳动关系

组织与员工的关系存在着两种形式:一种是合作关系;另一种是冲突关系。合作是指劳动关系双方主体及其代表在处理与劳动相关的经济利益时彼此之间并不存在矛盾,或者有矛盾,但能平等协商、共谋发展和互相尊重。劳动关系的合作有利于减少劳动双方的矛盾和冲突。冲突指的是双方主体及其代表在涉及与劳动相关的经济利益时彼此之间存在的矛盾已经激化,双方采取各种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二)合作关系建立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企业劳动关系日趋紧张,两极分化,收入差距大,不断出现拖欠员工工资、工伤事故、劳动争议等等事件,在外资企业中员工经常会出现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不能有效参与管理等问题,这些年来,西方各国的劳动关系在政府对劳动关系的全面干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经济发展和政治民主促进了劳动关系的转变,劳资双方大规模的激烈对抗和冲突相对减少。在我国劳资双方的关系日益紧张和西方各国劳动关系转型的背景下,我国学者开始研究劳资双方的合作关系所产生的积极效果,以期能够给我国企业在解决劳动关系紧张问题上提供有效建议。

三、如何建立合作关系

组织与员工之间的合作关系其实是一个相互博弈的关系,组织与员工可以选择:高合作和低合作。员工的高合作是指员工努力为企业工作,愿意留在企业,与企业共成长,低合作是指表面上努力工作,其实是心不在焉,随时都在想离开公司。企业的高合作就是指丰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最大化激励员工,为员工设计正确的发展规划,低合作就是指严格监督员工、注重员工短期使用效益最大化等等,当组织与员工都选择高合作的时候,双方的收益是最大的,是双赢的,要想建立一个稳定的双赢的合作关系,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沟通

组织与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是构建合作关系的重要途径,组织是由个体构成的具有共同目标的分工协作的统一体,组织与员工在相互交换的过程中,必定会出现冲突、矛盾等不和谐的现象,通过有效的沟通,可以帮助组织了解员工内心所想,实际的需要,同时通过沟通,员工也能了解到组织的发展战略、战略计划等等,通过有效沟通,相互之间能了解到双方的困难,做到相互理解。组织与员工之间课建立一个定期交流的机制,形成一个规范。

(二)建立信任关系

组织与员工之间的信任主要是指组织与员工之间确信对方不会利用自己的弱点而获利的一种自信心。组织对员工的信任是相信员工忠诚于组织,并为组织的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员工对组织的信任是相信组织能不断地发展壮大,自己在组织中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相信自己的付出等于回报。信任关系是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需要不断地完善和发展,另外,企业可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共同成长的组织文化,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公司活动,在一个积极向上、相互信任的环境中,可以增加组织与员工都采取高合作的机率,以达到双方互利共赢的状态。

作者:王怀玉 丁晓艳 单位:西华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