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的特点

时间:2022-07-17 10:59:44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的特点

一、高新技术企业的概念

高新技术企业是一种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最少在中国境内注册一年以上的居民企业。这类企业通常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进行科研和技术成果转化,拥有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展开经营活动。其主要特点可概括为三个字“高”、“快”、“灵”。“高”即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员工素质高;“快”即产品更新快,市场发展快,企业成长快;“灵”则是指企业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及科学技术的更新换代具有灵敏的感知。这些特点都是使传统工业企业成本管理方法不适用高新技术企业的原因。

二、高新技术企业的成本管理特点

(一)传统工业企业相比较下的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特点

成本管理理念方面。传统企业成本管理以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为目标,而高新技术企业却以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传统工业企业的成本管理理念以控制为主,而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以改进和创新技术从而减少成本为主。通过对人力资源和专业技能的资金投入,企业在生产技术上实现突破和创新。形成优于对手的优势,技术上的优先,能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获得比竞争企业更多的利润,从而超越对手。成本管理在企业的地位。传统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对技术水平的要求较低,因此成本管理是其提高效益的关键所在,在企业管理中占核心位置。尽管有时会引进一些新技术新模式,但多是为了降低成本,并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而在以差异化战略和集体化战略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成本管理更主要的目的是降低人力成本和研究费用,为研究开发创造条件。由此看来,高新技术企业的成本管理更多关注的是企业整体成本的降低,而不是单个产品的生产成本。成本管理重心不同。企业成本费用涵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传统工业企业以制造业为主,产品小到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大到数码电器等。其成本最高的环节也在制造环节,而其他的如研发、销售等环节所占成本均较低,因此其成本管理重心在于控制制造环节的成本。而高新技术企业的成本构成中,制造成本所占比重相对较低,而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较高,期间成本所占比重也最大。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必须严格控制好研发和销售成本,从而最大化的降低企业的整体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本降低方式的不同。传统企业降低成本的方式主要有扩大企业规模,健全规章制度,革新技术、降低成本等。而高新技术企业降低成本的方式主要有:一、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生产效率;二、通过对市场的观察,准确估计市场需求,结合市场需求确定物资的供给与分配;三、整合产业链,降低成本;四、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员工参与性,使成本利益最大化。高新技术企业在降低成本费用方面更多的结合了传统工业企业成本管理的成功经验,但和传统企业相比,它与市场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也更加重视信息的获取。

(二)高新技术企业飞速发展下的成本管理特点

在成本控制对象方面。高新技术企业最主要的资产为无形资产,即人力资源与技术水平,因此其成本控制对象主要为知识与人才。卓越的人才和高超的技术是衡量高新技术企业总体水平的重要因素,因而企业对员工的知识技能要求也特别严格,也特别重视对其的管理。这也就决定了企业会拿出很大一部分资金作为智力投资,同时,企业将“人本管理”思想运用到成本控制中,使人才和知识得到更好的应用。成本控制方法更加先进与专业。高科技企业的产品大多属于高科技产品,更新较快,产品都比较注重创新,这些因素都决定了高新科技企业的成本控制方式一定要有新的发展与突破。随着科学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成本管理方式不断受到冲击,企业管理者们逐渐探索出“零存货”的控制模式,作业成本管理也被广泛应用到高新技术企业的成本管理中。有较高的成本控制风险意识。收益与风险成正比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大特点,这就要求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时,要有较高的战略眼光和长远的计划,要对相关活动所涉及的各个环节都进行风险预测,准确评估可能遇到的风险并对此进行控制管理。

三、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从现状分析,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成本管理手段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长期受传统企业成本管理的影响,其管理思想和理念一时间还很难转变过来,使得成本管理总体水平还是比较落后,制约了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对传统成本管理模式有依赖、没有实质性突破

首先,企业的产品成本应包括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全部成本,而不单纯的指制造成本。但传统的成本管理模式主要针对制造成本并对其进行控制,而忽略了产品的设计、销售等环节的成本。而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在技术、物流等方面都会产生很大的费用,因此,简单的传统企业成本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要求。此外,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产品更新很快,因此十分注重产品的创新,但传统企业实施低成本战略的成本管理方法过度的强调控制成本,这会限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二)传统成本控制方法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以成本作为控制手段,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有效控制的成本控制方法,在传统企业的成本控制中如鱼得水,但却不能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需求。在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高新技术企业也在飞速发展着。传统企业追求“高效率,高产量”的理念,与高新技术企业“低产量,高质量”的生产理念明显不符合,用此理念来经营会造成严重的存货积压问题。由此看来,传统的成本控制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会不利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四、改革和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

在科技引领经济发展的今天,我国经济发展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科学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科学成果越来越丰硕,这也带动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迅猛发展。虽然高新技术企业在人工成本方面的费用比传统的工业企业要低得多,但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需求渐渐变得复杂多样,这就使得企业的研发费用、产品生产费用等大幅提高,也就是企业成本的提高。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加强成本控制,在保证企业资金供应按时按量到位的基础上,尽可能的降低成本,为企业赢取最大效益。首先,企业要结合其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不断的完善成本管理理念,优化成本管理流程,并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规范自己的标准成本,从而使成本管理发挥其最大效益,同时达到对高新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目的。其次,企业必须不断的进行技术改革,或者引进先进技术或思想,充分利用企业已有资源,最大限度的减少设备的投入,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企业管理者需重点关注和大力支持成本管理工作,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对此进行管理,并在此基础上花大力气对企业所需人才进行专门的培养,从而建立起一个合理、有效的成本控制体系,并严格监督其实施,保证其发挥最大效用,最终达到科学合理控制企业成本的目标。最后,在整个企业范围内传播成本管理理念,增强技术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尽量避免技术人员因缺乏成本管理理念而影响成本控制手段的实施。与此同时,建立员工福利体系,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将降低成本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使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效益得以进一步提高。

(二)实行战略成本管理

我国大多数的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方式都是从传统企业成本管理模式中发展而来的,虽然有所创新和突破,到以工时来分摊制造费用的模式却没改变,这一模式已经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要求严重脱轨,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寻找新的成本管理方式势在必行。考虑到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理念长期受到传统工业企业的影响而存在许多错误的认识,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现在最主要也最可行的就是实行战略成本管理。成本管理的意义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对成本管理进行孤立研究,而应该将其上升到一种战略高度,企业需要正确分析认识到成本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关系和矛盾,用评价战略的效果和诊断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

(三)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方法

作业成本法(ABC),是目前国外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欧美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成本控制管理法。它以“作业“即企业活动作为成本计算的首要目标及核心内容,它以产品消耗活动和活动消耗资源为基本原理。这样的作业成本法结合由作用成本法发展而来的作业成本管理法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以工时分摊制造费用的传统成本管理法带来的弊端,也更适用于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由于目前我国的成本控制体系还不健全,作业成本法在我国企业实施还比较困难。我国企业财务部门可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通过灵活的变通、调节等手段,将作业成本法引入并应用到企业成本的管理控制中。当然,在这一个过程中,企业要尽量选择比较有发展优势的产业或企业活动,控制活动周期在一定范围内,在进行活动的过程中,要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尽可能的降低成本、从而促进企业的全面、整体的发展,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五、结束语

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现代企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生产销售、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和传统企业有很大的不同,高新技术企业与传统企业不同的特点决定了传统的管理方法与之不相适应。高新技术企业若想在经济化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并得以发展,就必须拥有优于别人的成本管理方法。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必须打破传统管理理念的限制,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管理方式,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作者:李丽碧 单位:天讯瑞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