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知识管理与专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20 09:07:56

教师知识管理与专业发展研究

在改革教育体制的进程中,许多因素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改革效果,其中,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对教育改革成败有决定性作用。就知识管理层面而言,探讨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和不足,进而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和方向,能够有效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1教师专业发展与知识管理的关系

1.1创新知识,强化知识管理。首先,能强化教师知识。因为传统教师教育往往不重视教师知识,觉得教师知识大部分是公共知识和书本知识,而教师只是理论知识的输送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形成个人知识体系,其个人知识对其教育行为、教育观念有重要影响。教师的实践知识影响其在教育教学中的专业行动,如选择教育方法、调整与实施教育活动、安排教育内容、设定教育目标等。所以,要重视丰富教师知识,进而增强其教育观念,提升其教育行为。其次,引导教师积极创新知识。教师知识管理的基本职能是引发教师创新知识,进而提高教师能力、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同时帮助学校完成知识积累,提高学校竞争力。教师知识创新的根本是将教师拥有的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实现相互作用,在此过程中达到积累和更新知识的目的。教师在平时教学实践中,要循序渐进的分析教育活动来创新知识,以确保教师专业得到稳定的发展。最后,能够帮助教师将隐性知识和经验实现显性化。教师既具备能用准确、清晰语言阐述的显性知识,也拥有很多无法通过言语表达的隐性知识。隐性知识是教师潜意识里、内在观念中积累的知识,能够对教育行为的相关知识起到引导作用,也能促进教师将隐性知识成功转化成可用语言表述的显性知识,使其显性化。1.2将传统的被动专业化转变成为主动专业化。教师在情境性、互动、复杂的环境中开展教学实践,进行知识传递并实践具体行动。人可以学习并巩固知识,但智慧是难以传授与交流的。教师知识因为体现出情境性和高度内隐性的特点,所以想要准确地向其他教师传递是难以实现的。尽管这些知识无法完全传递给他人,却可以借助知识管理的方法实现和其他教师分享。教师知识对其他教师创新与加工知识具有较大影响,能够有效增加与完善组织内部的知识结构。另外,教师主动专业化代表其专业发展水平,它重视教师内在专业性与个体知识水平的增强。要全面增强教师内在素质,其知识管理观就要从以前的“缺陷观”逐步转变为“成长观”,“缺陷观”就是教学过程中教师具有某种问题或不足,而开展教师知识管理是以实现解决问题、修正不足为目的的,此过程就是教师被动专业化。“成长观”是将教学当作多维且复杂的活动,教师将此活动当作艺术进行逐步完善、丰富的过程,就是教师主动专业化的过程。教师知识管理以其教学经验为源泉,但只依靠教学经验无法得到专业成长和发展。教师对知识进行管理,特别是妥善管理其隐性知识,能够帮助教师获得较强的教学敏感性,在不断反思教学经验过程中促进专业发展。

2教师专业发展中面临的困境

分析与探讨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发现其面临着培训内容少、双专业不均衡、专业意识弱等困境,对于教师完善教育观念、增强教育专业性有重要影响。2.1缺乏较强的专业意识。就教师而言,专业化发展的载体有教师个人和学校组织两部分。因此,教师要在思想层面上进行专业化发展,在兼顾终身性、全局性、根本性选择的基础上实现自身发展,学校管理人员也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和利用的工作。同时,一些学校忽视各个教育阶段教师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只是要求教师以自己为切入点来解决问题,但大部分教师没有形成自主发展意识,所以难以促进自身发展。2.2双专业不均衡。教师专业化,既体现学科性质,也体现教育专业性。因此,教师教育体统建立与发展时要对教师开展职前培养,为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打下基础。但是,教师教育工作比较重视其学科专业性,淡化教育所具有的专业性质,导致教师职前培训中存在双专业不均衡的问题。在研究教学经验方面,教师群体来源包括的类型较多,如从综合性高校毕业、专业师范院校毕业、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等。毕业于综合性大学的教师,具有扎实的学科理论,但实践经验明显不足,在就职前培训中难以正确应对;师范学院毕业的教师长时间获得知识教育,但实际教学训练不足,导致实践与理论难以融合的现象;任职中的大部分教师尽管具备深厚的理论性功底,但和年轻教师相比较,则出现创新高能力差、教学观陈旧和知识老化等问题。2.3缺乏系统的培训内容。现在,一些综合性大学进入师范教育体系中,导致教师教育出现名存实亡的现象,所以很多师范院校将中小学教育和基础教育作为教师教育的重要内容。就算一些师范院校构建起教师培训机构,也难以彻底转变大局,没有体现出较大的整体作用。同时,很多教育培训机构依然盲目、片面的进行岗前培训,该教育模式体现出内容较少的局限性,难以适应现阶段教育工作的需求。2.4培训模式出现的问题。现阶段,社会发展的同时知识在逐步更新,教师通过培训,丰富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才能将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然而,当今的培训模式难以适应教师对新知识、新技术的需求。其一,培训观念落后,难以满足时展要求。现在,以适应大众需求为基础而制定组织培训内容,非常重视培训效益和培训规模,利用短时间增强教师专业能力和素质。但如今社会强调要实施终身教育,教育培训也要体现出多样化形式和个性化特点。所以,目前应用的培训形式难以适应时代需求。其二,在培训中教师未能体现出自主性。大多数教师培训具有单一的结构和相似的内容,没有考虑到教师职务、任课科目、毕业学校的不同。大多数教师被动地接受学校安排的培训,只有极少数教师会积极主动进行培训。所以,教师盲目进行培训,难以有效提升培训质量。最后,缺少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大多数培训都重视理论,忽视互动环节,就算有互动,也主要以讲课者为主体开展的,对教师培养创造力和造成较大影响。

3通过建立知识管理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

分析教师专业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基于知识管理层面探讨的教师专业发展,要从建立教育知识库、提高专业自主性、建立完善的终身学习目标、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3.1构建起终身学习的目标。教师专业化的内涵就是终身学习与发展,因此终身学习是所有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现在,我国更新与完善教育思想、发展教育行业,要求教师逐步丰富知识,学习新的教学方法,适应时展要求。同时,教师要形成积极、远大的理想,在持续学习中促进自我发展。3.2提高专业自主性。专业自主性的内涵就是自律性学习,也叫律性学习,是学习者科学控制学习进程,是学校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条件,教师也要自觉体现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对每个优秀教师而言,一定要具备自我反思能力、自我教育意识和自我学习能力,具有让“知识”成为“智力”的能力。3.3建立健全教师知识库。学校属于整体性、规范性的组织,知识库体现出整合知识,细化与分类知识、加工知识并提炼其价值的优势,让知识体现出组织化与系统化的特点。研究其发展核心,是借助某些方式将隐性知识转变为显性知识,这对于学校及教师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同时,就教师层面分析,如果能将自己学习的知识内化为个人知识,就能逐步完善知识体系、丰富知识内容。因此,教师要积极管理个人知识。教师在向知识库储存知识时,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知识构架,并梳理和总结相关知识,建立起自身独一无二的经验。3.4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为了帮助教师搭建相互学习平台而举办研讨会,其属于学习型组织,是一种共同体形式,是教师彼此交流、学习的平台,参与研讨会的人员虽然来自不同学科、不同学校,但具有相同的地位。教师在共同体中既能够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也能够通过交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推动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教育教学的性质比较特殊,在全面沟通期间,教师们能够深入分析具体教学情境,增强自己思维活跃性,在分析、研究中寻找处理问题的方法。研讨会让广大教师获得面对面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教师们在对彼此观察和学习中,借助模仿方式得到其他人的隐性知识,促进自己对个人隐性知识进行归纳整理,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专业素质。

4结语

在教师教育逐步改革与创新的今天,教育界更重视教师专业发展。虽然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着很多问题,如部分学校和教师从未领会到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缺乏完善的培训内容等。所以,要立足知识管理层面,形成终身学习的思想观念,构建起完善的教师知识库,积极举办研讨会以推动教师专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汪艳.基于知识管理视角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策略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12):243-244.

[2]张璇.知识管理视角下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策略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5(S2):371-372.

[3]郭东爽.学校知识管理视野下的教师知识共享策略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3):222.

[4]赵虹元.知识管理视域中的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探析[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5,31(1):79-82.

[5]李江.论指向专业发展的教师个人知识管理[J].教育导刊,2014(12):39-42.

作者:张华斌 萧萌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