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展群知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03:48:40

学校发展群知识管理论文

学校发展群是指按照“地域相近、平等自愿、突出个性”的原则,以3~4所学校为一个团组,促进学校集群式发展。同时,实施群组成员议事制度,赋予学校充分的发展自主权,通过变革学校管理方式、教研师训方式、教师流动方式,做到简政放权,把学校交给教师。知识管理是指一个组织整体上对知识的获取、学习、共享、应用和创新的管理过程,目的是提高组织的应变和创新能力,将知识管理应用于学校发展群的建设中,可以更好地促进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

一、愿景引领———培育核心发展理念

共同愿景是推动学校发展群行动的内在动力,它应该建立在各成员追求个人愿景的基础之上,因为只有追求个人愿景的人才会真正关心共同体的愿景。建立共同体愿景要做到以下几点:其一,学校发展群组织者应帮助教师确立通往共同愿景的正确价值观。其二,学校发展群组织者应围绕成员隐性知识管理的主题,帮助他们将隐性知识具体化,并细分成若干个小的可行的目标。其三,学校发展群组织者应该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最终的共同愿景,并促进成员之间的专业对话、沟通、协调与合作。

二、制度保障———完善知识管理机制

学校发展群的是建立在成员教师主动自觉的学习基础上的,但其自觉性并不是自发的,其成长也要经历由他律到自律的过程,配以制度保障是完全必要的。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学校发展群组织者应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参与共同体合作交流,并从制度上给予教师一定的时间保证。二是学校发展群组织者应从制度上明确对共同体的要求,如探讨次数、内容结果、呈现方式等,同时,还应制定相应的考核方式和激励措施。

三、环境依托———创设和谐的合作文化氛围

良好的合作文化氛围对构建基于知识管理的学校发展群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具体有以下三个特征:其一,自愿平等。即学校发展群是自愿组织的,各成员间彼此平等,且以氛围与情感为维系纽带。其二,协助互动性。这种特性可以实现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达到知识建构、知识共享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其三,归属感。学校发展群组织者要努力提高成员的心理认同程度,彰显人文关怀,让每个成员都能找到“家”的感觉。和而不同,让各种不同的观点、风格共存,必然会使共同体这一文化栖息地更具有先进的文化精神。

四、知识共享———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

学习共同体是促使组织内人员提升学习能力的最大利益组织。它是一个能熟练地创造、获取和传递知识的团体,同时个人也要善于修正自身的行为,以应对新的知识和见解。学习共同体的建立为教师提供了合作与交流的空间,在这里,新老教师、不同学科的教师以及校领导和教师可以互相切磋技艺、勤学苦练、共同提高。

知识管理视角下的学校发展群,强化了对共同愿景的引领,降低了研训体系重心,研训模式由原来的区教师进修学校统一组织变成群内学校统一组织,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研训工作的针对性,实现在教师培养上的精准发力。

作者:陈国民 单位:浙江杭州市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