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中的知识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9 03:26:08

医院档案中的知识管理论文

一、医院档案管理中知识管理的应用意义

受到传统医院档案管理理念的影响,多数医院认为档案管理只是对信息的简单记录,只是作为相关凭证进行利用,忽视了档案本身所记载的科研成果等均可作为医院整体实力提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导致档案管理过程缺乏规范性与科学性。知识管理关注于开发档案内所蕴含的知识,可通过知识管理技术对各种信息进行数字化管理,从而使整个档案管理流程更加科学、完善,对档案的利用也更加充分、彻底。

二、医院档案管理中知识管理应用优化措施

医院档案管理不仅仅是信息的记载者,更承担着信息交流的重要任务。作为医院信息最为集中的地方,只有对其进行合理利用,充分应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才能对档案内部蕴含的知识因素进行妥善整理,才能实现信息的交流与共享。为提高知识管理在医院档案管理中发挥出积极有效的作用,可以采取以下优化措施:

(一)转变医院档案管理理念

转换原有的档案管理理念是充分发挥知识管理在医院档案管理中积极作用的首要前提和基本条件。医院档案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在医院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抛弃原有传统落后的管理理念,自觉应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模式等,促进医院整个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在应用知识管理时,应理清思路,创新思维,强化知识管理理念,形成知识管理思维模式,积极应用知识管理,最终达到为员工提供优质服务,满足员工信息需求的目的。

(二)优化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知识管理最为主要的是将信息进行传递与共享,从而促进医院内部各个部门均得到显著发展。虽然我国多数医院就档案管理工作已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管理模式、规章制度等,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在信息传递方面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导致信息利用受到严重阻碍。最主要的是现有的档案管理制度,不能使各个部门之间就信息进行有效交流,管理流程缺乏活力,对处于信息时代的现代化医院来说,该种管理模式是存在弊端的,会严重影响到医院档案管理效率和应用效率,导致医院不能充分适应当前社会实际需求。对此,最好的办法便是促进管理工作的进一步优化,改变原有不能满足社会瞬息万变需求的管理模式,扩大信息搜集及传递渠道,以便实现医院档案资源共享。

(三)完善医院档案管理体制

通过对医院优势进行梳理,不断完善医院档案管理模式。医院档案管理部门应积极建立知识管理人员制度,营造出浓郁的知识管理氛围,并建立专门的名医、专家档案。最主要的是依靠信息化技术,建立完善的数字化管理体系,设定知识产权、图书期刊、主题知识、规范规程等模块,充分发挥医院的资源优势。其中,知识管理人员制度主要针对知识管理人员制定的培训制度、激励制度,决策制度等,在培养优秀管理人员的同时,鼓励档案的整理者、移交者同样可成为知识的创造者与共享者。浓郁的文化氛围是促进医院逐渐转换为知识型医院的必要条件,对此,医院可采取鼓励性措施,激励医务人员充分发挥主动性与积极性,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名医、专家是医院最为主要的人力资源,其观点、经验、技巧等均是医院的宝贵财富,通过整理,将隐性的知识有效转换为显性知识,从而指导其他医务人员进一步发展与提高。通过对知识进行模块管理,将各种各样的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可以使利用者在使用时更为简单便捷,更能提高信息的利用效率,同时也更好的促进医院各个部门资源共享。

三、结束语

总之,知识管理在医院档案管理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只有深入分析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转变管理理念,优化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档案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模式和理念,才能充分发挥知识管理在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实效性,才能促进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才能实现医院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效结合。

作者:邬建华单位:清远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