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高校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9 03:22:36

信息时代高校档案管理论文

1、新时期高校档案管理面临的问题

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足及缺少信息人才。首先,以往高校当中有关档案管理专业较少,这便导致了高校档案管理人才队伍素质普遍较低,很多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理论较为缺乏。而且很多人对档案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从事档案管理职业前途渺茫,这便导致了高校档案管理部门招聘人才很困难,而且学校对此部门重视程度较低,导致档案管理人员很少有接受培训的机会。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缺乏显得极为明显,很多档案管理人员思想意识形态不够坚定,使得其对工作的影响较大;其次,信息时代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除了掌握必要的档案收集、整理、分析等档案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外,还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具备必要的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与此同时,在网络环境较为繁杂的情况下,档案管理人员还应注重加强自身档案安全意识以及技术的培养和学习,时时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提高自身现代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水准,以为高校档案管理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但是,目前具有精准计算机技术的档案管理人才欠缺也是当前高校档案管理的一个困境。

2、新时期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对策

2.1提高高校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高校相关部门应该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重新进行认识,同时增加对档案管理部门的资金和精力的投入。应该确保服务器、计算机、存储设备以及复印扫描设备等的办公设备的齐全,在此基础上,还应该积极努力的引进多功能以及高安全性的档案管理软件,全方位的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除此之外,为了能够确保档案管理的安全性,还应该配备较为齐全的防火防盗设备以及消防安全设备,从而提高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条件,使其能够更快的适应新时期对于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2.2信息时代加强档案管理信息技术人才建设。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是从档案管理工作的形式、任务以及目标所决定的,为了整体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应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应该注重对专业档案管理人员的大量引进,要重视专业人才的信息技术水平。因为,信息时代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除了掌握必要的档案收集、整理、分析等档案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外,还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具备必要的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第二,应该进一步的健全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体系。学校要重视网络知识教育,从而适应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注重加强档案管理人员之间以及与其他相关专业工作者之间的业务交流,使得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能够尽快的了解到其他人的先进经验,找到自身的不足,从而将先进工作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

2.3创新档案管理机制。高校应该尽快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制,努力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学校的长期工作规划当中,从而对档案管理部门的设施进一步的完善,尽快实现现代化的管理水平。首先,必须率先打破论资排辈的不良工作作风,给档案管理人员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充分调动广大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高校还应该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以此来激励工作人员更加努力的工作,使得人才竞争进入到更加良好和谐的氛围中去。除此之外,还应该及其重视档案保管过程中的保密工作,认真仔细的保管档案,对于借阅以及销毁等各个环节均应该有一套严格的规定,并依此进行办理。

3、结束语

档案是高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因此,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也越来越受到高校的重视。事实上,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挑战也是方方面面的,但是我们应该始终应该坚信,只要各个高校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同时采取各项措施,改进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路,使得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使其能够更好的服务于高校科研与教学工作的开展。

作者:李鹏单位:泰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