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知识管理体系构建

时间:2022-01-23 03:19:19

教师知识管理体系构建

1高校教师知识管理

高校教师知识管理的内容①知识获取:可通过传播媒体、网络杂志、专题演讲、教学研习、学术活动和研讨会等方式充实高校教师的知识内容,最大化的从外界获取相关知识、信息和资料。②知识储存:教师对自身经验或专业知识进行书面化加工,通过管理、存储和索引等方式以供其它教师查询或学习。③知识共享:教师自愿将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主动分享,和其它教师共同商讨和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实现教师间资源信息的共享和流通。④知识应用:教师在接收获学习相关知识后,在自身研究和专业上应用,通过知识的内隐和外显运用实现自身专业的课堂教学的发展。⑤知识创新:教师通过不断的学习与进修,掌握知识信息的内隐和外显,并在学校或团体间扩散自身知识内容,教师在分享过程中可获取其他人的相关知识,进而实现教学方式和教学知识的创新。

2基于Web2.0教师知识管理体系的构建

通过分析高校教师的知识管理过程,将Web2.0相关技术与教师知识管理有机结合,构建起基于Web2.0背景的教师知识管理体系,其主要包括用户界面层、功能层、应用层与知识存储层。

2.1用户界面层用户界面层主要用于用户操作的响应和处理结果的显示,是系统与用户交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用户对知识管理系统访问的唯一途径。界面层中的浏览器界面可显示用户的输入信息和校园服务器中的返回信息,通过IE浏览器实现知识的网络共享,界面中展示了各项功能模块,便于用户使用。该系统用户可为管理员、学生或教师,所有用户都需通过身份验证方可进入系统。

2.2应用层应用层主要作用为加工、采集和传播相关知识信息,是系统处理逻辑的核心技术,它以应用程序服务器和校园网服务器为基础,在接收浏览器查询信息的同时响应数据库服务器,将查询结果导入至用户浏览器。基于WEB2.0技术的应用层主要包括以下模块:论坛模块、知识模块、专家导航模块、维基模块、用户管理、后台管理和知识储存管理。

2.3功能层功能层是知识管理开发的应用工具和平台,不能直接实现知识管理的具体操作,且没有用户界面。功能层在获取用户请求后检索出符合用户需求的相关信息,然后进行信息的筛选、挖掘、匹配和推送,将显性知识快速准确的提交给用户。

2.4存储层知识库和数据库是组成知识储存层的两大部分。其中知识库是教师知识管理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负责系统的安全管理、知识的存储管理及储存层的检索请求,知识库的更新和结构决定了教师知识管理系统的运行效率。数据库主要作用为响应服务器请求和管理系统内数据存储,在信息数据库中过滤、分析和寻找相关知识信息,并列出关联信息,一并传送至系统知识库。

作者:赵小勇单位:新余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