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控在公司运营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06 09:46:02

企业内控在公司运营管理的作用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体制不断改进和优化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各项管理体系在构建和具体应用过程中,越来越完善。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而且还能够提高公司在日常运营管理时的水平。当前,我国企业在内控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导致公司的运营管理无法顺利实施,同时还会对企业自身的稳定发展产生影响。企业在公司日常运营管理过程中,要意识到企业内控在其中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企业内控的实施措施可以落实到实处。与此同时,还要对内控管理体系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实现公司运营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一、促进内控目标的达成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公司在日常运营和管理过程中,企业内控在其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企业在实施内控的时候,为了保证内控管理的实施效果,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相对应的规章制度,同时还要遵循一定的法律法规、基本准则依据等。在整个企业内控的实施过程中,一般都会与几个方面的目标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最终对内控目标进行确定。首先,要对企业在日常敬业和管理过程中的情况、效率等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其次,企业在日常运营和管理过程中,运营管理是否具有可靠性和稳定性,这也是在针对内控目标进行确定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最后就是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在一些特殊方面要制定和落实相对应的框架,同时还要将这些框架制度在其中的约束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由此可以看出,企业在内控管理具体落实过程中,必须要对内控管理实施的目的进行确定,这样才能够将自身的作用充分发挥在公司的正常运营管理中。在当前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已经逐渐进入到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当中,运营管理的整体水平和管理要求也在不断提升[1]。在这种背景下,为了从根本上促使运营管理模式在实施过程中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可以得到有效发挥,必须要将企业内控管理合理应用其中。这样不仅能够实现对市场风险的有效规避,而且还能够促使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企业内控在具体建设和落实过程中,要对目标的差异化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控制,一般可以将其划分为两大类,这样可以实现客观合理的判断和处理。首先,对于公司运营管理而言,企业内控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从内部出发实现对运营的管理和控制。其次,还要意识到公司运营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所以可以将内控目标设置在财务管理方面,实现对公司资金的有效控制。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是否具有合理性、科学性等都必须要按照规范化的模式来进行管理,这样不仅能够促使公司运营管理措施可以有效落实,而且还能够实现对整个运营过程的有效控制。在针对企业内控目标进行确定和具体落实的时候,要结合实际情况,保证内控目标在制定和具体落实过程中的有效性。这样不仅能够体现出公司运营决策的意义,而且还能够为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作为支持。除此之外,由于财务管理是公司运营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针对企业内控目标进行制定的时候,也要与会计业务进行结合,实现会计的内部控制[2]。在会计内部控制的确定和具体落实过程中,可以按照规定的要求对目标进行制定,这样不仅有利于促使企业在日常运营管理过程中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而且还能够促使各个部门相互之间可以建立良好协调发展关系,为企业运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打下良好基础。

二、完善企业内控建设方案

通过对我国当前公司运营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发现在企业内控指导条例、各种不同类型的规范准则出台和落实之后,对于企业而言,可以为企业内控的建设提供有效保障,保证企业内控在建设过程中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如果整体的运营环境和条件比较良好,那么企业很容易开展自我提升的工作理念。企业要想实现良性的运营和发展,就必须要与企业内控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实现双方的配合和共同发展。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动力支持,而且还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对企业进行不断规划和创新,为企业的运营管理水平提升提供有效保障[3]。另外,在公司运营结构构建和具体应用过程中,还要与市场运营效果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内控建设方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完善企业资产管理方式

公司在运营管理实施过程中,势必会涉及到与资产相关的管理和具体操作。在针对这一环节进行具体操作的时候,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公司运营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才能够将企业内控在运营管理中的作用充分部分发挥出来。众所周知,资产一直以来都是公司在运营管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资产又与公司财务管理息息相关,所以对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财务管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工作者要具备非常强的应对能力,同时还要对资本经济进行管控和指导,这样不仅能够对公司现有的资产管理模式进行完善和优化,而且还能够推动公司的运营管理。通过这种方式,还能够促使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的综合竞争力可以得到有效提升,同时还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可对风险进行控制的机制和措施。在企业内控实际应用过程中,对企业资产管理方式可以起到良好完善和优化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公司运营管理在实施过程中,参与者必须要对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框架等进行充分的了解,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统一的管理。在运营管理过程中,要将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作为目标,同时还要与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有效结合,这样不仅能够实现对各个管理环节的有效评估,而且还能够将资产管理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4]。其次,要对各个管理部门相互之间的内部制约因素进行确定,这一举动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对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在有关针对性的拆分。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使各个部门相互之间可以形成良好的配合度,保证监管机制在制定和具体落实过程中的有效性。除此之外,要在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对各个部门的负责范围进行确定,同时还要给予适当的授权和划分。这样不仅能够在实践中形成良性管理模式,而且还能够保证企业内控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的有效性,为公司运营管理水平提升提供有效保障。通过这种方式在其中的合理利用,不仅能够保证公司运营管理的有序实施,而且在实施财务管理措施的时候,也可以实现全方位有效的预算和分析。由此可以看出,企业内控在公司运营管理中的利用,不仅可以实现对企业资本分配因素的综合考虑,而且还能够实现对这些因素的合理利用。在保证公司运营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的同时,可以促使企业内控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样可以最大限度保证为公司实现自己的经营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四、结束语

企业内控在公司运营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虽然当前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对于公司而言,在日常运营管理中,要意识到企业内控的重要性,同时将其应用在各个方面。在实践中,要保证企业内控目标的确定,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和落实符合实际要求的内控实施方案,这样才能够将企业内控在公司运营管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邵羽.新三板企业内控缺陷及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9(09):239+241.

[2]吴耀伟.内控制度在民营企业建设中的应用探析[J].财会学习,2019(09):242+244.

[3]吴燕.新形势下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的路径探索[J].财会学习,2019(09):7-9.

[4]刘祥剑.新时期背景下完善国有类金融企业财务资金内控制度的策略[J].财会学习,2019(09):229-230.

作者:刘艳丽 单位:国药集团内蒙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