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机制研究

时间:2022-03-01 02:43:56

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机制研究

【摘要】随着微信日益发展成当下最为流行的社交工具,越来越多的组织、机构、团体等纷纷利用微信进行线上宣传与推广,各大高校也不例外,建立起形式多样的公众号,本文主要是针对高校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机制进行分析,瞄准不足,找寻对策。

【关键词】高校;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

基于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的不断发展,微信功能日趋完善,用户数和公众号数不断增加,微信成为继微博之后成为人们日前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较2016年底提升1.1个百分点。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用户在线已成为一种趋势。微信公众平台在2012年8月在微信的基础上被开发出来,展现方式多样,语音、图片、文字、视频等不仅具有人际传播的特点,也完善了微信本身不具备大众传播功能。2017年3月29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2017年中国新媒体行业全景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各大自媒体平台中,微信公众号以63.4%的绝对优势领衔自媒体行业,微博自媒体平台成为用户传播第二渠道选择,其占比为19.3%。截止2016年中国微信公众号数量超过1200万个,相比2015年增长46.2%。微信(WeChat)作为一种发送和接收即时通讯信息的社交媒体,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推出的一类新型免费服务软件。基于移动客户端,微信具有通信、语音视频、依据地址位置查询好友、发表说说(朋友圈)等功能,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社交互动体验,实现点对面、面对面的信息传播。微信比起QQ更便捷、流量需求更少、资费更省等。微信公众号是政府、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以及一些有特殊传播需求的个人,开通账号申请认证,信息,微信公众号在推出当初的品牌口号“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用户只要关注公众号后即可接受后台信息推送,提供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等传播形式,并多种传播形式交互使用,让用户体验更直接、生动。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媒体种类较为齐全,官方媒体包括校报、校园广播、校内电视台、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本文将以菏泽学院微信公众号为例,探寻高校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机制,以便更好的利用好微信公众平台为师生服务。

1、菏泽学院微信公众号现状

菏泽学院目前现存官方微信号三十余个,以菏泽学院党委宣传部领导下的菏泽学院官方微信为首,各院系相继建立自己的公众平台,一些相关部门也陆续开通公众号,比如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图书馆、团委、妇委会、分校区等,不包含各大社团公众号。以菏泽学院官方微信为例,其运营团队成立之初是在大学生通讯社下的新媒体中心,经过三年的发展,通讯社下有一个副社长专门分管公众平台运营,设有四个部门,策划部、采编部、技术部、大数据中心,并有20人参与的运营团队,并每天将推送内容预览发送至宣传部老师,进行把关。推送内容都是与校内师生息息相关的,利用图文、语音等形式,传递学校最新的新闻动态、通知讲座、就业信息、校园活动等,每天推送1到5条,题材较为广泛,栏目基本固定,例如,菏你同乐,我菏你,菏院故事等。菏泽学院官方微信的运营主体是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运营与管理的,所以具有很强的官方权威性,定位是面向本校师生服务,通过多种传播方式,不仅有效拓展了学校与师生、校友和公众的沟通互动渠道,也为建设校园文化开辟了新的方式。

2、高校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机制分析

多个部门多头运营多个公众号,管理不规范。目前,高校微信公众号基本都是要求各院系、各要害部门建立自己的官方账号,由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开展,团队规模10人以上,有的高校用校名进行搜索能搜到几十个微信公众号,这势必存在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甚至产生不必要的竞争,导致受众分流,让师生眼花缭乱,使得阅读量下降。运营团队人员流动性大。由于高校微信公众号的经营主要是学生,而大量的学生处于流动状态,只有老师是固定成员,这就面临着每年培训新学员,菏泽学院官方微信的培训方式是“一带一”,而在社团纳新时,参与到公众号建设纯属个人自愿,老师没有权利强制要求学生,带队老师还要面对其他工作,不能把全部精力放到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上来,所以在运营过程中还有部分学生流失,真正参与并编辑微信平台只有少数的几个学生,考核机制不完善,导致运营团队相对松散,势必会形成恶性循环。推送时间不固定,推送形式较为单一。高校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团队的主体是学生,每天负责推送的学生上课时间不固定,这种无规律的推送时间会降低受众对公众号的依赖,减少忠实受众群。经笔者的调查比对发现,虽然微信公众号可以利用文字、声音、视频、图片等方式推送信息,但大部分高校依然采用文字加图片的单一推送方式,使得微信公众号在形式没有新意。由于高校媒体自身局限性,互动反馈性不强,当面对热点、学生关心的话题时往往听不到学生的声音。在大部分高校公众号中,普遍缺少用户与校方的互动窗口,学生意见不能及时到达校方。

3、探寻高校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机制策略

一是定位准确,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运营微信公众号时要坚持依法依规,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不制作和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教育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传播校园文化。二是建立专业的运营团队,完善管理机制。高校微信公众号的建立与运营,势必要求要专业教师牵头负责,培养一批具有较强新闻敏感性的专业学生记者,具有较强排版、计算机运用熟练的优秀学生编辑,能维护系统开发与运营的学生团队。组建核心层,明确责任分工,培训精英成员。邀请专业教师或媒体记者进行为成员培训指导,整合现有的微信公众号,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资源浪费,确保资源共享。三是坚持内容为王。广大师生是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主要受众,因此高校官方微信推送的信息内容首先要立足师生,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尽可能贴近师生生活,满足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丰富校园文化。在满足师生需求的情况下,打造精品栏目,推送品牌内容。支持原创,要求运营团队要有针对性,提高策划能力,贴近师生需求。比如菏泽学院的官方微信在2016年的毕业季推出《南山南》(菏院版),第一次以MV形式讲述菏院自己的毕业季,推出不到一个小时,阅读量即破万,至今仍未被突破。在2017年的毕业季推出原创MV《梦开始的地方》,在腾讯视频点击一夜增至10万+,可见,受众偏好的还是自己感兴趣的、身边的、与自己有关的信息,并乐于阅读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内容。四是开发平台服务功能,用心为师生服务。利用微信平台技术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订阅号可以第一时间查到校内重要新闻、通知公告、教务系统、图书借阅、就业信息等,着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移动信息平台。利用第三方技术完成微投票、微调查、四六级查询等功能更好地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便利。微信是一款支持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可以群聊,仅耗少量流量的即时通讯工具,作为微信产品之一的微信公众平台,因其“使用便捷化、功能丰富化、受众精准化、互动多样化”的特点,很快成为各大群体机构、单位纷纷试水新媒体新闻传播的新渠道、新手段。我们坚信,随着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进一步互相融合,随着微信平台功能的进一步优化,各类功能的进一步开发与完善,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必然迎来高校媒体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与挑战。

【参考文献】

[1]郭静,茆雪纯,孙文青.高校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问题探析[J].新闻世界,2017(3)

[2]郭静.江苏省高校微信公众号发展现状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6(7)

[3]韩雅媺.手机微信公众平台下大学生管理探析[D].陕西师范大学,2015

作者:马芝丹 单位:菏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