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工企业营销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03 02:46:54

现代化工企业营销管理探讨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化工行业在经历低迷到繁荣的变化、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洗礼之后,在经济发展不够明朗的动态过程中有着意犹未尽之势。现如今,激烈竞争的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现代化工企业来说,其市场营销陷入了发展的困境,既不能牢牢抓住机遇,也不敢勇于面对挑战,同时还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要想获得发展生机,重要途径就是加强营销管理,打开销售市场,加速资金流动,实现利润。从加强营销管理对现代化工企业的意义着手,分析现代化工企业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并就这些问题的解决提出相应对策,旨在为现代化工企业营销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化工企业;营销管理

1加强营销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方面,市场营销是经济研究的核心领域。市场营销的研究对象就是客户,通过交换让双方需求得到满足是市场营销的核心概念。在市场营销中,一方是卖方构成行业,另一方则是买方构成市场。贸易交换就成为了买卖双方关系联系的纽带,二者构成了区域经济的整体,市场营销学就是把买卖双方形成的交换关系作为研究的着眼点,因而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研究领域的核心。另一方面,市场营销能够反映现代经济发展现状。通常,只有在一定经营规律的指导下,市场营销活动才能顺利开展,但是又会受到卖方、买方和社会的三者制约。经营观念会因时期和经济形态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特别是市场营销理念,往往能够对市场营销的地位起决定性作用。对于市场营销理念而言,客户是核心,并将市场营销置于企业中心地位,发挥整体职责。因此,市场营销就成了桥梁和纽带,一头连接着市场,另一头则连接着企业,企业的社会形象也会通过市场营销反映出来,所以市场营销能够反映现代经济发展的现状。

2现代化工企业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市场营销缺乏创新性

很多化工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时,经常会陷入“坐等销售”的困境,市场调研缺失,对农资公司等中间商普遍存在较强的依赖性,数量较少、销售区域不够宽泛,缺乏可选择性,这样一来如果销售区域市场状况恶化或者销售中间商发生变故,那么化工企业市场营销顿时就会失去活力,容易造成化工产品大量积压,一度陷入滞销的怪圈。有的化工企业正处于市场转型的关键时期,尽管在传统产品销售上独占鳌头,但是在新产品销售上,却无从下手,缺乏创新性,导致新市场开辟失败,对企业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2.2资金回笼难

很多企业都会面临资金回收困难的问题,不少化工企业甚至还会采用降价和增加赊销的办法进行销售。一旦产品销售不顺畅,很多化工企业都会通过打“价格战”的办法来扩大销售,一味地降低产品销售价格或者加大赊销,尽快将仓库中的商品发到中间商手中,并没有考虑到后期收回货款的难度。可见化工企业市场营销理念较差,同时营销策略也有待改进。

2.3营销业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业务员培养机制欠缺,不仅会导致营销业务人员缺乏足够的市场营销理念,同时,也会导致营销技巧的严重缺乏,不能很好地掌握基本的商业知识,在市场营销操作技能上更是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对化工企业开展市场营销工作造成了极大困扰。

3解决现代化工企业营销管理问题的相应对策

3.1创新特许经营,促进品牌延伸

在当前的化工市场上,产品普遍存在同质性,顾客对产品的期望上绝不仅仅是核心或者有形产品,而越来越倾向产品的品牌。所以,化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可以尝试开展优质服务,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化工企业的市场营销模式将会实施特许经营,这也是推动化工市场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做好化工产品销售工作,确保其获得竞争力的核心就是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特许经营方式无疑将是进行售后服务的载体,能够稳定消费群体。特别是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数持续增多,使得土地集约化种植模式发展进一步加快,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农村的产物,化工企业的销售市场将会因土地承包商的存在而得到整合,因此质量和服务就会成为市场营销的竞争要素,通过发挥特许经营优势、提升服务价值,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3.2设置营销网络,加速资金回笼

当前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设置营销网络的必要性日益凸显。要想做好市场营销工作,就必须与当今市场发展趋势相互迎合,并与农民对化工产品的购买需求相互适应。可以实行员制度,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优势,与农户取得有效交流与沟通,让其了解肥料的特性以及使用效果,从而打消内心的顾虑,这样在购买时才不会犹豫不决。通过推出化工员制度,使得基层经销商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大大降低了人力和财力支出,推动化工市场的精细化开辟,加速资金回笼。

3.3加快机构组合优化,提高营销业务人员的积极性

为了让化工企业营销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让每个营销人员的积极性得到更进一步提高,让经销商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掘,作为化工企业,就要加快解放思想,对销售机构设置进行优化,尽量把素质过硬的营销专业人员派到营销一线,从而使营销工作水平和效率得到大大提升。并根据区域销售环境不同实施差异化的销售战略,只有确保营销策略灵活多变,才能更好地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变化。就当今市场营销环境而言,既面临着巨大风险,又缺乏机遇,因此只有灵活选择营销策略,推动营销方式方法创新,促进营销业务人员积极发挥创造力,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一席之地。

作者:陈晨 管哲源 杨云霄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林起提.化工产品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0,(28):59-60.

[2]覃文鹏,唐梅.现代化工企业营销管理初探[J].商情,2012,(37):189-189.

[3]吴健.伊泰煤化工产品市场营销策略研究[D].内蒙古财经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