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营销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8-12 11:15:34

煤炭企业营销管理体系研究

一、煤炭企业营销特殊性分析

与其他行业不同,媒体企业的营销工作有其特殊性。首先,从其产品来看,煤炭产品的运输量相对庞大,往往采用水路或者铁路来进行运输。而在销售渠道方面,煤炭企业往往采用直销或者由商进行经营管理的营销方式。同时,由于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开发新的煤炭产品,缓解资源紧张形势是当前煤炭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其次,从煤炭产品的购买行为方面来说,我国大型煤炭企业的主要购买者也是一些国有的大型企业,他们对煤炭产品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属于一次购买量较大的客户。为了满足这些客户的要求,煤炭企业应该尽量调整煤炭产品的生产状况,提高煤炭的产量等。再次,从煤炭产品的价格方面来说,煤炭的价格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产品的质量、经济发展水平等。同样地,企业在购买煤炭产品的时候,也会充分考虑产品的价格及质量,甚至具体的采煤工艺、煤炭产品的稳定性、运送情况以及国家的产业政策等。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各个企业必须十分注意这些特殊性,并采取合适的营销策略,拓宽产品销路。

二、大型煤炭企业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笔者对当前大型煤炭企业营销管理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总结出了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一)营销渠道单一

就目前来说,我国大型煤炭企业大都采用直销或者商经营的营销方式,导致市场的覆盖率较低,营销深度也不够。这种单一的营销方式,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营销业绩。

(二)营销手段落后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需求分析工作的合理与否,将会对整个企业的现在与未来的发展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做好市场需求分析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但就我国部分大型煤炭企业来说,企业的市场需求分析相对滞后,导致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节。很多企业都没有安排专门的市场信息研究人员,无法全面做好煤炭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以及分析工作,导致很多信息的反馈相对滞后。从营销方式方面来说,部分企业还采用人员推销的手段,导致营销业绩较差。

(三)对品牌建设认识不足

当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各行业内部的竞争十分激烈。而品牌战略已经成为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的主要战略之一。只有品牌声誉好、质量高的产品才能受到广大购买者的青睐。但是,就我国部分大型煤炭企业来说,很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煤炭品牌战略的重要性,认为煤炭就是“燃料”,也没有意识到当前煤炭市场用户的需求分化,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考虑相对较少,这严重影响了企业煤炭产品在市场上的认可度。

(四)组织不健全,营销能力不足

很多企业并没有建立完善的煤炭产品营销组织,没有对营销活动进行系统的规划,导致营销手段较为落后。同时,由于过去煤炭市场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各个煤炭企业对产品的营销绩效、产品质量重视度不够,对客户的服务工作不到位。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煤炭企业的各项营销活动,不利于其长远可持续发展。

三、大型煤炭企业构建营销管理体系的策略

(一)加强渠道建设与整合

各个大型煤炭企业必须不断完善各种营销渠道等,改革传统单一的直销经营方式,建立包括大客户直销、分销基地、经销商在内的多层次分销体系,进一步拓宽煤炭产品的营销途径,提高营销业绩。同时,企业领导人员必须不断转变思路,形成各种新型的直销、区域分销及经销商整合的思路等,以促进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完善。

(二)创新营销手段和方式

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在煤炭产品的营销过程中,企业要摒弃传统的人员营销技术,采用各种信息化的营销手段,提高大数据的应用程度,降低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营销效率。例如,工作人员可以利用自媒体等媒介手段企业产品的相关信息,如建立电商经营的平台;充分利用第三方网上交易平台,如东北亚煤炭交易网、区域性煤炭交易中心等。

(三)加强品牌建设

在构建营销管理体系之前,各个煤炭企业必须正确认识煤炭产品的特殊性,提高产品的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企业必须具备一批具有创新性思维的工作人员,提高个性化产品供给能力、个性化服务能力,不断优化产品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努力提高用户的体验,最终提高产品的影响力。

(四)完善组织体系,提升营销能力

每个企业都要努力完善产品营销的组织体系,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规范各个流程,提高产品生产与销售的效率。同时,企业要构建一支高素质的营销管理人员队伍,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人力资源基础,同时还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定期教育及培训,提高其营销知识及能力,确保各项营销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总结

营销管理体系的完善与否,将会对企业产品的销售、产品销量等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因此,各个大型煤炭企业必须从本单位营销系统的现状出发,充分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营销管理体系或网络。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大型煤炭企业的销路一定会愈来愈广,经济效益也会得到明显改善。

作者:张华彬 单位: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销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