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竞争营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6 03:29:28

医院竞争营销管理论文

1对医院竞争进行准确的定位

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医院营销管理也是大势所趋。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市场自由化也使得医院之间的竞争显得尤为激烈。政府已经最大程度上放开了看得见的手,让看不见的手大胆调节市场,所以医药行业的竞争完全市场化,而患者看病也会在比较中选择,哪家环境好、服务周到、医疗设施先进、医疗技术过硬、这些都是患者就医需要考虑的因素,因此在这两方面的严峻形势下医院的竞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个时候,医院的精准定位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医院进行市场定位则需要考虑以下几点:当地市场特点、医院自身情况(优势和劣势)、主要竞争对手的实际情况等。比如,如果是基层医院,就应当将其定位为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日常保健,因为其自身实力不可能进行更高级别的科研与治疗;而大型公立医院其定位就更加显而易见,无论是资金、医疗设施乃至技术和专业人员,都占有较大的优势,因为其定位应当是发挥自身优势,以自身技术和资金为依托以医疗技术作为主导,开拓市场。

2医院的有效营销手段

2.1了解医院发展形势,制定战略目标

充分了解医院的医疗资源、技能和医护力量,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医院的发展指明方向。战略目标的制定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实施:第一,管理好自己的产品,制定收益预期值,在服务患者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实现利润最大化;第二,各科室之间应该相互配合,不应该有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心态;第三,为每一个科室制定目标,定期考察比对,对达成目标的科室予以奖励,对未完成战略目标的科室予以通报批评,奖罚分明的原则会让医疗工作者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为医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2.2重视内部营销

在员工内部进行营销宣传也是一项必要的营销手段。只有在员工心里树立良好的营销观念,才能在营销管理策略上迈进一大步。因此,建设先进的医院文化是实施营销的必要手段,让医护工作人员树立救死扶伤的信念,这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医疗人员的精神纽带。比如说我们可以在医院里增添一些黑板报和小橱窗之类可供展出医学前沿的先进知识和技术以及一些专家的资料。虽然说营销战略可以使医院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但是能不能长足的发展还要靠医护工作人员对患者亲如家人的关怀和无微不至的照顾。

2.3设立专门的组织机构

可设立独立的管理部门,专门负责营销宣传工作,可以融入各个科室内部,最大程度的把患者的需要反映给各个科室,让各个科室有效执行,并负责后期患者对服务质量的反馈情况。建立患者与医院良好的沟通渠道,时刻关注患者的需要,了解患者的满意程度,尽可能的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患者资源是医院核心竞争力中最重要的资源,良好的口碑在一定程度上为医院的营销战添砖加瓦。总而言之独立的营销机构为患者与医院之间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有效的沟通平台。

2.4多途径拓宽宣传渠道

首先,提供专项服务。可以与一些有医疗方面需求的单位签订协议,定时定期提供一些医疗宣传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医学常识深入人心。定期定向开展体检活动,为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提供最大程度的保障。这不仅为我们医院进行了宣传,也使有需求的群众得到了帮助,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互惠互利。其次,互相协作。可以与一些技术和医疗设施上互补的医院建立协同作战的关系,建立健全的互相转诊医疗制度。医院工作人员可以相互学习兄弟医院先进的技术和医疗知识,充实自己。更好的为医院的营销管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互联网宣传。可以在网络上设置一些专题服务,定时更新页面,宣传一些健康小知识与医疗小常识。并让专家在线为患者答疑解惑。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自身的健康状况,让网络成为宣传医院品牌的一大重要媒介,也节省了不必要的医疗开支。

2.5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

医护工作人员应该树立“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前沿的医疗设备和先进的医疗技术是医院竞争的核心力量,同样患者对医院的认同感也是不可或缺的。以患者为中心,把患者当作家人一样,是每位医护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水准。注重患者心理感受为患者及其家属排忧解难,建立健全科学管理原则和规章制度,给患者营造一个温馨的医疗环境。

3结语

总而言之,医院营销管理改革的成功与否,是医院竞争与发展成败的关键,只有运用多元化手段,以创新型人才为关键,以先进的前沿设备为支柱,以“患者就是家人”为服务理念,加强医院长足有效的管理,注重医院品牌的建立,以利润最优化为推力,以实现社会价值为追求,与患者互惠互利的关系上可以获得双赢,使医院能够长足的发展并且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张立明郭光辉单位:北京民众眼科医院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