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预算管理及优化建议

时间:2022-03-14 09:15:46

民营企业预算管理及优化建议

摘要:在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的支撑下,通过财务预算、财务报表、财务风险评估等工作的开展,企业能够更好地进行投融资活动,不断降低自身生产成本,获得更多的利润。信息化的发展改变了原有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促使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板块,结合信息化发展的大背景,对企业预算管理进行优化更新,既顺应了企业发展的需要,也顺应了财务管理进步的需要。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往往忽视了预算管理环节,因而预算管理也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基于这样的现状,本文立足信息化背景,结合民营企业预算管理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探讨了其预算管理的优化改进建议。

关键词:信息化;民营企业;预算管理

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以及产业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各行各业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企业如果想要更好地立足自身产业,获得更好地发展,必须要建立起企业内部完善的管理机制,用以保障企业各个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财务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也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合理的财务管理方法,构建更加科学全面的财务管理机制,无论是对于企业内部的运转来说,还是对于企业外部的竞争参与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财务管理工作高效开展的基础。

1预算管理的概念及意义

1.1预算管理的概念

所谓预算管理就是通过建立一整套的管理控制体系,对企业或者事业单位内部的各部门、各岗位进行财务以及非财务资源的分配考核与控制,进而达到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成本降低的作用。要想发挥预算管理的应有作用,就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设置相应的部门或者岗位负责整个企业的预算管理,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1.2预算管理的意义

1.2.1顺应经济发展新形式,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当前,由于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不断融入,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信息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尤其是在科学技术的作用下,对企业的财务信息完整性、准确性以及及时性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应用相关信息技术,由此优化了财务管理的各环节流程,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而且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内部管理体制中的应用成效逐渐显现,应用信息技术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体制也是新经济形势对企业所提出的新要求。新的财务管理体系应当将积极应用信息化最新成果,如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等等,将企业的经营业绩与财务信息融合在一起,并且采取电子化的手段分析整个企业的财务情况,真正实现企业内部财务信息的数据化以及统一化管理。1.2.2实现企业自身发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就近十年的数据来看,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正在不断增长,发展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民营经济整体正处于上升发展的阶段,因此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民营企业需要转变生产经营理念,更加关注内部管理体系的建立完善。对于民营企业本身而言,通过完善预算管理而建立高效的财务管理体制能够帮助自身加强内部建设,对自身的经济财务活动进行有效监控,并且更好地规划企业内部资金的使用,帮助事物所合理规避财务风险,为其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上实现长远发展奠定基础。除此之外,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建设,积极引进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进行财务管理,也能够进一步改善传统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与效率,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也顺应了企业实现自身发展的需求。

2民营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对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视与创新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活跃是在改革开放政策提出之后,因此整体发展时间较短。且在近些年的发展中,民营企业往往会更加注重抢占市场份额,实现自身规模扩张,而忽视了内部管理体系的建设完善。在财务管理的理念方面,当前不少民营的财务管理观念没有及时更新,在财务资产管理、风险管理、价值管理以及预算管理方面的意识较为淡薄,在这样的管理观念引导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也不够全面。由于财务管理观念不够全面先进,当前诸多民营企业对自身的财务状况认知存在误差,不能够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或者即使开展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其整体作用并没有得到发挥,最终影响了企业的整体收益。由于传统意识引领下的财务管理方法也并没有得到创新,当前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仍然存在着较多的短板,沿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力,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公司内部的预算编制以及财务分析等活动时,存在决策和分析片面的情况。这种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不力也会直接影响预算管理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和效率,不利于预算作用的发挥。

2.2财务管理内部的权责划分不够明确

在我国最常见的民营企业类型是“家族式”、“亲缘化”类型,这类民营企业往往是由家族的某个人或者某几个人出资,然后吸引更多的亲朋好友参与其中,或成为公司的出资人,或成为公司的员工。在这样的体制下,民营企业的管理出现了经营者既是资产所有人也是公司的经营者,对企业进行的管理偏于专制,基本在这样的民营企业中都是一人说了算,决策层也是执行者。随着民营企业不断地发展扩张,这种管理体制的弊病也日渐显露,体现在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由于企业的决策层与执行者没有明确的界限进行界定,因此企业的决策者在进行决策的时候难免会带有一些主观个人色彩,导致决策制定得不够科学合理,没有集思广益。当前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岗位设置方面,一方面,存在财务管理的权力过度集中在管理者手中的情况,即制定相关财务管理决策时候,基本上由管理者全权负责,独自决策。尽管管理者是公司运转的核心,也是决策的重要主体,但是由于其缺乏财务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因此在进行财务预算的时候制定出的决策往往会偏离公司实际的财务状况,影响整体管理效率的发挥。另一方面,当前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没有很好地联动所有部门积极参与,因此制定出的预算、财务分析报表常常出现脱离部门实际的情况,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

2.3缺少预算管理体系机制的建设

一般而言,企业或者单位内部的预算管理都是分为编制、执行、监督和评价考核四个部分。但是就民营企业现在开展的预算管理情况来看,在编制环节,由于预算编制由财务部门负责,而业务部门对预算工作的了解和支持程度不高,因此业务与财务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不够高效,财务部门最终编制的预算方案常常会脱离各部门实际,编制出与部门实际资金使用需求不相符合的财务预算方案;在执行环节,受到员工重视程度的影响,存在各业务部门对预算方案执行不力的情况,尤其是基层员工,由于并没有建立预算管理相关的权责制度,员工往往也不会主动参与进预算执行管理中,最终使得实际成本支出超过预算方案的规定;在监督环节,目前民营企业内部大都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监管机制,无法实现对业务开展过程中预算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督,低效的监督下,财务预算的执行也缺乏良好有效的约束;评价考核环节一直以来都被民营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所忽视,很多民营企业都没有建立完整的预算评价考核机制,因此无法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整理回顾,也不能够通过合理的奖惩方法来激励业务部门及员工积极配合和参与到预算管理工作中来。

3信息化背景下民营企业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对策

3.1转变观念,重视并且创新财务管理体系当前,民营企业始终沿用着传统财务管理的观念与方法,缺乏对财务管理内外环境的科学评估,因此也没有意识到新经济形势下自身财务管理应当进行的改变。要想加强预算管理体系建设的内部,创新预算管理的内容,民营企业必须要首先树立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在明确财务管理体制健全是顺应公司自身发展的基础之上,建立全面的财务管理体系。从事前、事中以及事后全面深化财务管理工作,不断规范财务人员的态度以及工作行为。除此之外,民营企业还需要积极引进新的信息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将其与原先的财务管理模式相融合,更好地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提高财务信息传递的效率与质量,进而改善原先的财务管理信息丢失或者不对称的问题。

3.2划分权责,加快推进财务管理队伍建设

要想突破当前自身发展中遇到的阻碍和困难,民营企业需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的模式,在企业内部设立完整的决策指挥系统、管理系统、生产系统、质量检测系统、营销系统等,各个系统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从而共同促进企业这个整体内部运营的高效、有序。财务管理部门所管理的内容涉及到整个企业的资金,因此其内部岗位的设置也非常重要,民营企业应当要掌握好财务管理部门内不同岗位工作人员以及工作内容的设置。在财务管理预算决策制定的时候,既需要管理人员立足企业发展的角度,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综合考量,又需要财务工作人员从专业的角度展开分析,共同进行决策。此外,对于不同部门财务管理的分析,需要部门积极配合,提供相关的财务信息,因此财务管理工作也需要整个企业内部所有部门以及员工的参与,真正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此,企业应当加强财务管理的队伍建设,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发展各部门员工的财务预算管理意识,做到在财务管理实施的时候权责明确,有章可循。与此同时,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也应当充分关注到人力资源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树立人才意识和人才培养的观念,切实在企业内部制定并且履行人才战略,重视内部员工的培训活动开展,不断引进和培养人才,使之真正发挥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为企业所用。

3.3引进技术,开展高效优质预算管理工作

预算管理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充分且科学的预算管理能够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内部的资金使用效率,帮助企业更好地达成发展战略目标。民营企业当前也陆续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在此过程中,要重视对预算模块的信息化建设,企业可以引进相应的信息技术,从编制、实施与监督的角度,不断完善整个预算管理体制的建设,使得预算管理的各环节能够高效运行,最终发挥预算管理的整体作用。民营企业可以建立专门的预算管理平台,在进行财务预算编制的时候,通过平台直接收集各部门的财务信息数据,结合各部门具体的财务情况以及资金使用需求,综合考虑其他外部影响因素如政策变动、市场需求、原材料价格等等,编制更加贴切各部门运行和发展需要的预算方案,增强预算方案的可行性。在预算实施时,坚决贯彻执行预算方案,真正将财务预算落到各部门实际运营中,严格按照预算实施资金使用计划。同时在预算实施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来对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监督,设置相应的预算指标,结合指标在系统中的变化情况,及时发现预算执行的异常之处,提前规避风险。民营企业还需要设置专门的岗位对企业内部预算的实践情况进行监督,严格把关各部门资金使用的情况,对于特殊情况按流程进行审批后才可以修改预算方案。最后,民营企业要强化预算评价考核体系的建设,企业根据预算方案将预算责任细分到各部门,再由各部门细分到具体的员工,在预算执行结束后,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对员工进行考核,以此提高员工参与预算管理的主动性,也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的预算管理工作。

4结语

立足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对其长远发展而言意义重大,也是其完善内部管理体系的重要方式。本文总结归纳了当前民营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意识、权责划分以及预算体系制定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信息化的时代背景,进一步提出了解决对策。日后民用企业还需要立足预算管理实践,对整个预算管理体系进行不断优化完善,提高预算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带动自身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谢小斌.探析民营企业预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商讯,2020(01):126+128.

[2]韩伟.民营企业预算管理的困境及对策[J].中国市场,2020(22):119+121.

[3]陈慕鸿.民营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20(24):84-85.

[4]李亮.全面预算管理在民营企业财务内控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中小企业,2020(11):139-140.

[5]李延洪.民营企业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探讨[J].财会学习,2019(25):74-75.

作者:杨纪贤 单位:西子电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