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管理在经营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2 09:31:27

全面预算管理在经营管理的应用

摘要:为更好地整合并优化酒店资源,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模式成为多数酒店企业的选项。因为酒店管理的特殊性,在预算管理中更强调全员参与,并将其融入酒店管理的各流程环节,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优势,实现整体经营效率的提升。本文结合酒店经营管理特点,简述了全面预算管理理论,分析了在酒店行业应用中存在的不足,并就如何落实全面预算管理、改善酒店经营现状,提出了具体的预算管理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酒店经营;全面预算管理;应用

伴随国内消费升级,酒店业在迎来良好发展前景同时,业内竞争也愈加激烈。在新经济形势下,酒店的兴衰取决于经营效果,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可使酒店经营效益得以提升,也代表着更为优秀的酒店管理方法。然而,对于全面预算管理,尽管多数酒店已达到思想认同,然而实施阶段却问题频发,主要原因是对全面预算内管理存在认知偏差,阻碍了酒店管理实效的发挥。为此,在统筹推进中,应兼顾好预算管理理论与方法,找出问题症结,使全面预算成为酒店管理提升的新助力。

一、全面预算管理概述

(一)基本概念

在酒店经营中,要想达到全面预算管理效果,需基于其经营特点及发展现状,确定合理的、具有阶段性特点的预算管理目标。其中,要将全部可量化经营指标纳入预算编制,而且预算目标要可细化,涵盖各个经营项目。全面预算强调全员参与,在具体开展经营业务时,要将其目标细化至个人或部门,充分融合酒店业务与预算管理,控制好酒店预算目标偏差。同时,要想实现全面预算管控,需要切实做好内控工作,从总体规划到酒店具体业务,均要充分体现全面预算要求。酒店要致力于推动全面预算管理的落地,方能帮助其获取经营优势,更好地建设现代化酒店。

(二)全面预算管理系统

在酒店预算管理中,通过引进专用管理信息系统,可使酒店预算得到更全面的控制,在多种技术体系支撑下,预算管理系统可将酒店业务、资金、薪酬、财务等均纳入预算控制体系,使其得到更大程度的优化配置,并且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在风险控制上也有一定优势。

二、酒店全面预算管理现状

(一)组织机构不够完善

在酒店管理结构框架中,往往未构建起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结构,而且在预算管理决策中,酒店总经理拥有主要决策权,预算机构通常仅处于管理与执行的境地。但财务预算方案的制定与审批,从公司法角度来看,应取决于酒店董事会及相应股东方。同时,酒店的各职能部门,也常脱离在预算管理之外,对于全面预算的编制,参与度也较低,无法保障预算编制的可行性与合理性。不仅如此,因酒店管理特殊性,管理层更加注重业务部门,而对于财务等预算相关部门不够重视。尽管说财务与酒店经营息息相关,然而却往往不具表决权,对于预算决策更多的是听从高管决策,无重大决策话语权,这也导致预算监督存在严重形式化问题。

(二)预算编制方法较为落后

结合经营状况来看,多数酒店很难达成预算目标,尽管其中有较大成分的经营波动因素,然而更为关键的是选择预算编制方法不当。在酒店管理层,甚至存在预算编制较随意的情况,未能以酒店经营状况依据,科学预测预算目标,也未有效制定预算管理行动计划,在预算编制中过多掺杂主观因素,缺乏科学性、可行性考虑。对于酒店预算管理而言,有多种预算编制方法可供选择,如零基预算法、增量预算法等,但在多数酒店经营中,更多的是依据历史数据,通过研究上年度预算变化量,通过简单固定增量的模式,完成下年度预算编制,很难保证其合理性。

(三)缺乏预算管理人才及装备

多数情况下,酒店内预算编制的负责人,多是以财务会计人员为主,尽管有一定的业务基础,但对于预算编制并不专业,也不能从酒店经营特点出发,保证预算编制可行性,这也暴露出酒店在预算管理人才储备上的不足。与此同时,预算管理不能单纯依靠人工,尤其是在酒店经营中,要引进专用计算机系统,可较好地提升酒店预算管理效率。然而多数酒店对此并不重视,许多预算系统的应用停留在数据存储方面,未能与酒店经营相结合,预算管理设备不具使用效益。

(四)预算执行分析考核不足

国内酒店在预算管理中,通常将重点放在事后控制,而全面预算的实施重点在于事前与事中。另外,在预算期结束后,多数酒店也会进行总结、分析、评价,通过对比预算与实际业务数据,评估出预算管理业绩,但由于酒店预算管理体系本身缺乏科学性,很难将其评估结果用于考核,也不能用于下期预算的参考。要想使预算评价考核有效实施,需要建立在科学预算编制之上,然后再落实考核工作。

三、加强酒店全面预算管理的策略

在当前阶段,酒店管理面临新的经营形式,要想发挥全面预算管理优势,酒店管理层应提高认识,调整好酒店预算管理策略,发挥其对酒店经营的促进作用。

(一)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对于酒店而言,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应有完善的体系作为支撑,而预算体系的基础在于酒店经营目标与规划。要确保预算执行的强制性,在经酒店管理层批准后,要将全面预算提升到酒店经营战略高度,并构建强有力的预算管理架构。通常涉及全面预算的决策、执行及其他工作机构,其中,酒店经营者或财务负责人,应担负起全面预算的决策权,并批准通过预算目标及其考核机制。预算执行机构,则指的是酒店各个部门,其在履行基本职能的同时,也需负责部门预算的上报,这也是全面预算的基础环节。工作机构,其在全面预算中的职责划分集中在预算目标的分解、监控、执行评价等方面,主要起到预算管理作用,具体涉及财务、人资等部门。此外,在酒店预算管控中,可编制特色化的预算报表,充分掌握酒店经营数据流,突出全面预算管理效能优势。

(二)规范全面预算编制流程

预算编制工作的实施,通常需经过多个环节,在经营目标确立后,在逐步开展预算的编制、调整、批准等工作。酒店管理决策部门要结合酒店经营环境,主要涉及市场变化、居民收入、目标群众、竞争对手动态等,使用定量与定性分析,有效完成市场预测。而在酒店经营目标确定时,要选取合适的预算方法,如零基预算法等,还要使目标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基于上述目标,要求酒店所有业务部门,通过合理分解预算指标,进而以员工或部门为单位,落实预算指标责任,并将其量化,使其具备可评价条件。此外,全面预算编制后的审核、调整也要合理合规,最终要形成预算书,方便酒店后续全面预算工作的开展。

(三)考核与奖惩相结合,强化预算执行效果

为了验证预算实施的效果,酒店通常需要开展预算执行分析考核工作,这一环节至关重要,有利于实现预算管理各个环节的连接,最后在此基础上形成闭环过程。在进行具体预算分析时,首先应当有一个合理的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制度作为支撑,酒店负责部门应当按时举行预算执行会议,及时明确实际预算情况。其次,酒店应当注重预算方法的合理性,提高流程分析的效率,有利于提高预算结果的准确性。针对存在的预算误差,同样需要选择合理方法来进行处理,在此过程中一旦发现预算不合理之处,应当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纠正。最后,当涉及预算考核时,酒店应当不断完善原有考核制度的不足之处,并采取适当的奖惩措施,例如给工作员工升职和加薪等措施,有利于激发酒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采用合理的预算执行考核方法,同时注重落实相关措施,并选择合理的考核周期。在进行预算考核的过程中,务必要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切实保证奖惩措施落实到位,酒店管理部门应当避免在此过程中存在个人主观情感而产生的误判。

(四)结合全面预算编制要求,提高酒店人员综合素质

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采取全面预算的方法,同时注重提高预算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酒店在招聘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应聘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等因素,以及酒店管理经验是否充足,工作资质是否达标等。此外,在进行酒店预算时,还可以借助专业机构来帮助完成这项工作,做好预算和管理等方面的统筹规划。在实际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酒店不应当仅仅着眼于预算的编制和下达,通常还需要考虑预算执行、分析和考核等方面工作。酒店应当结合自身实际运营状况,制定一个合理的发展战略,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培训预算管理人员,以助力酒店的长效经营。

四、结语

综上所述,酒店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取决于其经营管理能力,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最能改善酒店经营成效。因此,酒店管理层要针对其全面预算管理在思想认识、组织机构、预算编制方法以及分析考核等方面存有不足,须从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入手,在持续规范编制流程同时,加强考核,强化预算执行效果,并致力于预算管理人才培育,更好地服务于酒店业管理。

参考文献

[1]高文亚.全面预算管理在酒店经营管理中的精细化应用[J].财经界,2019(36):23-24.

[2]温永红.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中的应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9(2):12.

[3]刘雪贞.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17,29(3):84-91.

[4]陈璘.酒店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21):51,56.

[5]刘雪梅.全面预算管理在酒店行业的应用研究[D].河南工业大学,2012.

作者:孙慧贞 单位:济南维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