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实践探讨

时间:2022-10-14 11:18:42

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实践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深化,财务预算管理成为医院加强内部控制、提升经济效益、提高战略规划能力的有力工具。本文在分析医院财务预算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其不足与缺陷提出改进建议,建立财务预算管理评价体系。

关键词: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医疗体制改革

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公立医院从依赖国家财政拨款逐步转向利用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维持正常经营运作,这一变化对公立医院的日常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1]。此外,医疗市场逐步开放,降低了私立医院的准入门槛,市场化机制的引入在增强医疗卫生领域活力的同时,也加剧了医院之间的竞争态势,要求医院加强精细化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医院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财务管理贯穿始终,处于不可或缺的地位。财务制度的健全化程度与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直接反映了医院经营管理能力,对医院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此,在推动医疗改革纵深化发展的同时,必须保障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性支持作用,而财务预算管理就是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财务预算管理要求医院严格把控各环节的资金流动情况,全面反映医院收支情况和经营现状,使医院财务人员能够对各项资产和经营活动进行预算编制及管理。同时,要求医院决策者细化各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财务预算体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财务预算管理情况是医院进行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更是进行未来战略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2]。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不仅能够促进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而且对提高医院整体资源配置水平和经济效益也有重要作用。

1医院财务预算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1.1医院财务预算管理的含义。预算被看作是一项普遍的控制工具,在管理实践中有着广泛应用。财务预算管理指的是企业通过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成果与财务状况进行规划和统筹,制定出符合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的资金运动安排,并对预算期间内的财务收支实况进行全面监控,将实际完成情况与预算目标进行对比,从而对经营活动进行适当调整,更好地实现企业战略目标[3]。医院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要综合考虑各科室的发展状况,在遵循日常医疗活动规律的基础上制定健全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和预算方案,以提升医院整体财务管理工作效率[4]。对于医院来说,财务预算管理就是一种资源配置管理方式,通过对医院具体资源的分配方式进行约束性调整和整合,促进资源合理配置、高效运作,进而提高医院管理工作效率,实现医院效益最大化[5]。1.2新形势下医院财务预算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第一,医院兼具企业性和公益性双重属性。一方面,医院需要面向社会提供医疗保健产品和服务,具有生产性与经营性特征,属于独立核算经济活动的社会组织;另一方面,我国公立医院承担着降低医疗服务费用、提升社会公众健康水平的重任。这种属性叠加要求医院必须加强财务运作的有效性,优化资源配置[6],建立健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体系。但现阶段,大部分医院还缺乏对财务预算管理的科学认识,并未建立规范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第二,财务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在控制医院日常运营成本、提高内部资源利用率、提升经济效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提升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效率,需要真实、完整的财务数据的支撑,但目前医院基础会计工作中操作不规范、不合理的乱象时有发生。第三,财务预算管理也是医院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在财务预算管理计划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各环节资源流动的监督和控制,规范各科室的成本费用支出,从而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把控。目前极少有医院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也缺乏相关人才支撑,内部控制缺陷亟待弥补。第四,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开展切实可行的成本控制工作,能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增强在医疗市场中的竞争力。而现阶段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缺乏对医院整体发展战略的思考,未能与医院远期经营目标相结合[7],更无法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实现医院的健康平稳发展。第五,通过设定科学合理的预算目标值,将预算反馈与目标结合对比,既能够加大对医院各部门、各责任人的绩效考核力度,也能够提升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遗憾的是,目前大部分医院缺乏完善合理的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导致财务预算管理的职能未能完全发挥。

2新形势下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的思考

要推进医院财务预算工作,首先需要把握当前医院财务预算工作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加细致全面地评价医院财务预算工作实施状况,需要从基本财务预算管理流程执行情况、预算相关组织情况以及预算管理工作参与人员3方面展开细致分析(见图1)。2.1基本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流程。基本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流程具体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反馈3部分。首先,预算编制是整个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基础环节,其评价指标的合理性、核算体系的完整性、编制审核流程的规范性等都直接影响到预算编制的可实施性。但现阶段,我国医院财务预算工作中普遍存在会计核算资料不完整不准确、成本核算体系不完整、财务预算审核流程环节缺失等问题。其次,在预算执行环节,很多医院存在财务预算管理缺乏约束力问题,没有形成良好的执行、监督、控制、反馈循环链条,所谓的财务预算管理流于形式,未能真正发挥其价值和优势。最后,没有将预算管理工作结果与绩效评价体系相联系,没有形成相应的奖惩机制,限制了财务预算管理对组织管理工作指导作用的发挥。2.2财务预算管理与组织。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与组织的关系主要表现在3方面。一是预算管理工作相关的机构设置。现阶段,多数医院并没有解决相关行政和财务部门的机构设置、部门职权划分问题,没有做好职责分离[8],很容易造成权责混乱、舞弊、侵占资产等管理乱象,导致医院利益损失。二是预算管理未能与医院的战略规划相结合。预算编制过程中缺乏对医院内外部具体情况的分析,预算审批没有与医院的长远发展目标相结合,导致预算管理流于形式,没有起到良好的战略导向和调整作用。三是没有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将预算执行结果与业绩考核体系相联系,甚至出现财务预算管理与组织中部分成员的切身利益相背离情况,使得医院对财务预算管理重视程度不够,难以真正发挥其价值。2.3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参与人员。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依赖于组织中各部门成员的共同参与,医院亦是如此。然而,现阶段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参与人员普遍存在对财务预算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组织成员思想上的懈怠削弱了财务预算管理的实践性,导致财务预算执行力度不足;而专业人员职业素养和知识水平较低,使得预算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大打折扣,甚至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3新形势下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的对策

3.1规范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流程。要加强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首先需要规范财务预算编制、审批、执行、监督、反馈等环节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参与人员的职责权利,严格遵循操作流程办事。具体来说,预算编制环节要对往年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进行预算分析,结合当年预算目标和医院发展战略安排,在科学规范的会计核算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业务收入预算、成本费用预算以及资金预算。在此基础上,提交医院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由医院下文执行[9]。在执行环节,要严格监控收支业务及经费审批流程,必要时运用信息化和电算化手段,有效控制资金支出的规模和使用方向,并定期检查或抽查预算执行情况,提出反馈意见,方便预算内容的调整和健全,以确保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促进医院各项资金的安全、稳定运行(见图2)[10]。3.2优化组织机构设置与制度。为细化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岗位职责、权限,规范操作流程,医院应当建立正式的预算管理机构,筛选和引进专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组织专门的财务预算编制小组,对财务预算工作的编制、审核、执行、监督等环节进行全面规范,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到各科室、各人员身上,保证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科学、高效开展。此外,对于类似审计等医院本身无法完成的专业化工作,也可以在考虑成本效益的基础上外包给专业机构,在增强财务工作独立性的同时,推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顺利开展。3.3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与奖惩机制。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能够更加有效地推动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因此医院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与奖惩机制。一方面,将财务预算目标与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对比,将考核结果与各科室和员工的绩效评价、薪酬奖励联系起来,激发全员参与预算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另一方面,通过岗位职责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加以规范,激励其提高专业素养和能力。3.4树立科学的财务预算管理理念。意识理念的转变有利于营造科学高效的管理环境,促进医院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创新,提升医院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为此,必须快速转变管理理念,在全院树立先进的科学财务管理理念,注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将其纳入医院发展规划中,在此基础上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自主性,最终推进财务预算管理机制的持续更新[11]。尤其是要提升医院领导人员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必要时组织医院领导参与专业财务管理培训活动[12]。3.5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医院应根据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制订符合本院实际的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技能素质培训计划,如外出学习、培训、参观或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定期开讲座等,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并运用于管理实践。另外,医院也应加大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力度,提高人才招聘的专业化素质要求,筛选优秀的管理人才,并注重绩效考评机制,定期对其专业能力进行考核,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促进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10]。

4结语

在医疗卫生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建立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有助于医院协调各方资源,解决发展难题,提升市场竞争力,保证经济效益。因此,医院应当在考虑自身发展战略和资源现状的基础上,建立独立的财务预算管理机构,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流程,制定相应的绩效考评机制,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素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保证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长期有效开展。

作者:杨海琴 单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