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为核心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15 03:42:47

预算为核心财务管理研究

[提要]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蓬勃发展,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持续扩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更好的发展,企业需要建立稳定而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可以帮助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和控制资金,为企业良性发展提供保障。本文主要针对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进行分析和阐述,希望给予我国相关企业以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预算;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分析

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关键组成部分,主要是指对企业财务预算、筹资预算以及业务预算开展合理而科学的管理和监督。其中,财务预算是指企业在经营生产中对资金流量和经营成果的长期规划;筹资预算是指对企业的资金来源开展规划和预算,主要由债券发行、应收款、股票、短期借款以及长期借款所组成;业务预算是指对企业在经营和生产中的各项业务进行预算管理。由于预算管理涉及内容较多,为管理增添一定的困难,实现一体化信息建设能够切实提升预算管理水平,通过有效的管理和监督促使财务预算更加合理,对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的意义

(一)优化预算执行性。针对企业预算来说,其在经过企业内部审批程序后,才能成为经费收支的标准,并且在各个部门中全面落实和实施,保证所有业务经费按照预算进行支出。实现一体化信息建设,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和财务系统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和监督,保证各个部门按照预算进行经费管理,不仅便于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和复核,同时还可以优化预算的执行性,提升预算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二)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从会计监督职能角度分析,主要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当前我国企业在开展会计监督中,基本都采用事后监督的方式,对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建立一体化信息可以对各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开展有效监督,切实发挥和体现会计监督的职能,例如会计人员需要按照既定的核算程序入账报销,不过违反程序则不能进入会计账目,促使会计监督从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监督,为企业财政管理有序进行奠定基础。(三)优化财务管理质量。财务管理作为企业日常管理的关键组成部分,其包括工薪管理、资产管理、预算业务、出纳业务以及会计业务,涉及到企业经营、生产和人资的各个方面。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关键内容,是规范企业经营和生产的重要举措。实现一体化信息可以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重要支撑,降低财务管理出现人为失误的概率,优化财务管理质量、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四)强化预算管理严肃性。预算管理与企业各项经营和生产活动的有序运行具有密切关系,在企业运营中,需要以预算管理作为依据,在执行中要充分落实和贯彻预算任务和目标,科学使用费用。实现一体化信息可以充分保证预算的全面落实,强化和突出预算管理的严肃性,防止出现违规操作行为,保证企业内部的清正廉洁,提升反腐倡廉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系统缺乏协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为实现更好的发展,都在内部制定相应的管理计划,并且在各个部门中大力推行ERP管理体统,但是该系统相对复杂,导致内部各个部门缺乏有效的整合与协调,无法为预算管理提供信息支撑。(二)信息化建设程度不足。预算评价、执行、审批以及编制是预算管理的关键内容,想要切实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提升管理的即时性、全面性和科学性,需要以信息基础作为支撑。但是当前,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程度不足,尤其是预算审批环节,没有相应的技术作为支撑,存在严重的人为主观倾向,导致预算缺乏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以预算为核心优化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相关措施

(一)整合财务管理系统。要建立完善的财务信息管理体系,要以预算管理作为核心,发挥ERP系统的管理优势,对销售系统、人资系统、预算系统和财务系统进行协调和管理,并且针对企业经营生产中的费用报销、科研基础、基建资金以及采购资金进行有效审核和执行,确保企业在开展预算管理中,可以充分结合内部信息,对预算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进行准确而及时的判断,对促进企业实现发展目标具有积极意义。(二)加强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优化预算管理系统,可以改善预算管理方式,实现其精细化发展,对提升管理效率和质量具有积极意义。首先,企业要对各项预算进行详细分析,通过计算机系统,对各项经营业务的预算构建模型,利用模型对企业收支情况进行科学预算,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其次,企业要结合自身具体情况,构建科学而完善的预算信息体系,预算审批要结合各个部门的信息数据,对预算金额进行核查,如果在审批中发现问题,要利用预算系统及时修改,保证符合要求后才能通过审批,确保预算管理的权威性;最后,对预算管理的所有环节加强信息化控制,发挥预算管理的约束作用。(三)加强经济活动预算管理。现代企业的任何经济活动都伴随着一定的风险,预算管理的作用是对经济活动中潜存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企业在开展经济活动中,需要注重对其进行预算管理,综合考虑活动的成本和收支情况,财务部门需要构建相应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内部控制,明确各个岗位的权限和责任,进而发挥预算管理的控制职能。(四)提升财务人员能力。人才是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要优化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发挥其预算管理职能,需要具备一支能力强、素质高、业务精的人才团队作为支撑。因此,企业需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提升财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首先,要积极从社会中吸纳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信息化技术的综合性人才,提升其工薪待遇,提供给其发展空间,吸引人才加入到企业财务团队中;其次,要对现有财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培训内容要涉及财务管理技能、职业素养以及信息技术,促使其可以熟练、灵活地操作财务软件,实现线上培训和线下考核的模式,提供给财务人员以相应的培训资源;最后,要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激发财务人员的学习热情,例如通过考核的人员可以给予适当的经济奖励,将培训考核与工薪待遇和职位晋升挂钩,调动其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四、以预算为核心下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预算管理维度设计。企业在开展预算管理中,需要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规章和制度,合理以及科学地设计管理维度,为预算调整、预算评价、预算执行、预算审批以及预算编制等环节奠定基础,降低预算超支的情况发生。(二)建设费用控制平台。企业在执行预算中,需要搭建费用控制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对各项预算费用进行科学控制,将生产经营和预算管理充分结合,实现对预算审批权限和执行流程的统一管理,为提升预算执行质量奠定基础。(三)加强预算动态控制。企业要利用财务监控系统,对各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而动态的监控,严禁出现预算超支情况。同时,在预算动态监控中,还可以对预算的科学性以及准确性进行判断和分析,以此为依据进行预算调整,提升预算管理效率和质量。

五、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在各项经营和生产活动中,开展预算管理的作用为控制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控制运营中存在的财务风险,为企业良性运行提供支撑。但是当前,受到传统思维和技术手段的影响,一些企业在预算管理中存在约束性差、控制不严格等情况,导致预算无法全面而有效的执行,频繁出现预算超支的情况,对企业发展形成一定的阻碍。因此,企业要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积极推行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提升预算管理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对各项经济活动开展控制和监督,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吴德庆.政府部门财务管理信息平台构建设想———以省级交通运输部门为例[J].交通财会,2018(9).

[2]杨吉.试论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J].知识经济,2018(11).

[3]陈绿芸.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9).

[4]陈爱丽.某部部机关本级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应用[J].社会政策研究,2017(4).

[5]郭俊武.事业单位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建设[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7).

作者:欧少玲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