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策略探索

时间:2022-10-08 09:39:09

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策略探索

摘要:基于新医改背景下,为了使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得到有效的实施,使其效用得到最大的发挥,通过对当前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呈现的问题分析,立于发展的角度,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其表现在提高全院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在此基础上构建相应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同时健全预算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及信息化建设全面预算管理。

关键词:新医改;医院;全面预算管理

自2009年到2015年,国家卫生计委对医疗卫生体制的深入改革,医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其对医院预算管理是一次重大革命,是贯彻落实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医院在激烈竞争环境中占据优势地位。对于如何在医院发展中构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同时显著提高医院全面预算管理质量,显著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已成为医疗体制变革重点,在当前医院发展中也是亟需处理的问题。

一、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现状

(一)全面预算管理意识比较淡薄。当前,很多医院各业务人员及管理人员缺乏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片面认为预算属于财务管理的事情,其作为医院发展战略及强化内部控制的手段,是内部控制管理的必要内容,并没有让全员参与到医院的全面预算管理中。同时在目前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一部分医院仅处于表面管理,不重视其实质内容,只是为了完成预算而预算,在编制过程中,并没有将以往的数据作为预算编制的基础,这不能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的预期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二)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缺乏。目前,很多医院在发展过程中,尚未建立独立的全面预算管理机构,也没有意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部分医院虽然已经设置预算管理组织机构,执行人员大部分为本医院的财务人员,并没有将相关领导人及负责人纳入其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全面预算管理缺乏权威性,只是陷入形式化做法中,导致执行效率也难以得到保证,更不能有效发挥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功能。(三)全面预算编制目标不明确。基于新医改背景下,对于医院全面预算,其只处于短时间段的目标层次上,并未与医院长期目标发展相结合,这使医院预算编制的连续性受到严重的影响,不能使全面预算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得以有效发挥,进而造成远期发展目标受到影响。另外,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医院财务的成本预算偏低,而各个科室、层级尚未采取成本预算,在支出预算过程中,其只处于报销审核的层面,无法彰显成本预算的意义。此外,在业务预算编制中,医院的预算只停留在采购方面,未涉及库存预算的一些内容。

二、新医改环境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策略

(一)提高全院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再新医改环境下,对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核心是事先安排与计划医院未来的发展,并优化配置医院内部资源,以此提高整理运营的效率。进入新时期以来,国家卫生委员会先后实施相关的改革政策,以能够有效提高医院管理层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在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中,因为人们没有全面认识全面预算管理重要性,了解不够深入,影响了全面预算的推行与效用的发挥。由此,对于全院全面预算管理意识的提高,可通过宣传与培训内部各职能部门、科室人员,使全体员工树立预算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显著提高相关人员重视度,从而为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的实施奠定基础。(二)建全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对于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其分为三个层级,也就是预算管理执行部门、预算管理职能部门以及预算管理决策机构。在医院预算管理中,预算管理决策机构由预算管理委员会、院领导、财务负责人等组成,确保了预算工作的权威性与配合性,能够显著提高预算工作质量及执行效果。在预算管理职能部门中,组成者为医院办公室、财务部及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而财务部门是最主要的职能部门。而预算管理执行部门由临床医疗、医技、医辅科室构成,主要负责医院预算的具体执行工作,实现责、权及利的结合。对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的完善,是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有效实施的组织保障,可保障其工作可有效开展。(三)构建全面预算管理的编制与审批程序。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各项业务活动需坚持以各项业务管理的流程作为依据,其工作比较复杂,为了将业务内容纳入到相应的管理部门,实现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完善。而对全面预算管理的编制与审批程序构建时,应该分析内外条件因素后,按照实际的管理情况,设定科学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目标,以便可以制定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方案。同时在编制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方案的时候,则需要全面分析医院日常经营成本,在新医改背景下全面考虑其发展前景、政策等,以便制定科学合理的全面预算编制方案。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新医改环境下的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分析,了解了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相关内容,分析了当前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呈现的主要现状,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即提高全院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健全预算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及信息化建设全面预算管理,为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这对医疗卫生体质改革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张强.基于新医改背景的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8):140-141.

[2]蔡灿,王理国.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难点与对策[J].财会学习,2017(23):17-18.

[3]王岩.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4):19-20.

作者:王林冲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