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08 09:33:47

医改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分析了目前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公立医院应构建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医院战略目标和规划,全员、全面、全过程参与,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等,保证医院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绩效考核

预算管理能通过预算形式规范公立医院的目标和经济行为,调整和修正管理行为与目标的偏差,保证各级目标、策略、政策和规划的实现。在医改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必须改变原有粗放型管理模式,构建科学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使预算在医院管理中起到核心作用,从而规范收支管理、降低医疗成本、实现经济良好运行。

一、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现状

近年来,随着新的《预算法》出台及推行,公立医院特别是三甲医院,基本开展了预算管理工作。但由于历史原因,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如缺乏全员性、科学性、合理性,预算管理意识不强、组织机构不健全、预算内容不符合改革要求,预算编制流程、编制方法陈旧,预算执行和考核不力等。1.公立医院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当前,我国大部分公立医院领导对预算管理的认知观念落后,缺乏对预算管理相关内容及职责的充分认识,把预算当作任务。错误的认识弱化了预算功能,很难使预算的规划、监控和绩效评估作用真正发挥出来[1]。2.预算管理与医院发展战略、计划目标结合不够紧密。预算管理必须根据医院外部环境要求、内部实际情况,牢牢把握年度规划、总体目标,并结合新医改方向,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但是公立医院在预算编制时大多没有统筹考虑医院的战略规划,导致预算编制不够精确和合理。3.相关部门对预算管理的参与不够。目前,大部分卫生经济研究2018年10期总第378期公立医院尚未建立健全预算管理组织架构,预算管理的职责过多集中在财务部门,预算编制只是由财务部门简单汇总各部门上报的数据,通常没有考虑到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的特殊性,如公益性、科研投入与产出等,也没有做到全员、全过程、全业务参与,使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同时缺乏预算的控制、评价、总结等功能,不能很好地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4.预算绩效考评落实程度不够。目前,大部分医院缺乏预算绩效考评体系和奖惩措施。医院年度预算编制往往着力于数字的编制,对执行过程及结果没有设定考核指标和目标。特别是项目预算,设定的绩效考核指标过于简单或者不合理、不科学,导致项目执行过程及产出的效益无法评价,出现项目资金使用不合理、项目绩效不理想的现象,偏离了项目的既定目标。

二、构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模式

预算是指预算单位根据年度战略规划和目标,在未来一定时间对财务、经营、资本等方面的各项收入、支出、现金流量的总体规划[2]。构建全面预算管理对公立医院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要做好预算管理,必须领导重视,把预算管理与医院发展紧密结合。如果预算编制和执行仅仅由财务部门和相关职能科室完成,只能是财务数据编制,而非真正意义的预算编制。医院应加强预算组织架构建设,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及预算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医院预算工作,使预算管理真正促进医院经济运行。2.明确医院年度战略目标和规划,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不仅是财务数据的反映,更是涉及发展规划的资金落实,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必须综合考虑医院年度目标和战略规划。医院应根据外部发展环境和内部运行实际,对人力资源、设备购置、学科发展等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只有医院明确了发展目标,预算编制才能科学、合理,为医院的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3.全员、全过程、全面参与,开拓预算管理新模式。医院预算管理仅靠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是不可能实现的。科学的预算管理模式,必须做到全员、全过程、全面参与,即从医院领导到后勤人员全部参与,且参与预算的编制、下达、执行、调整、分析、考核全过程,不仅包括收支业务,还应包括资源配置、合同管理等全部业务的预算管理。同时,医院应加强人员培训,不仅财务人员,医院领导、医护人员、行政后勤管理人员也需接受预算管理方面的培训,特别是经济运行和成本控制、收支合规等专业培训,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水平。4.加强医院内部控制,提高预算执行力。预算管理是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对医院经济活动的事前计划、事中执行和事后评价,规范采购和收支行为,保证资金使用重点,控制不合理支出行为。医院应通过信息系统,加强对预算的执行、调整到绩效评价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通过对预算各环节的分析和决策,加强对业务风险点的管控,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提高廉政防控效果;同时,加强对政府采购的内部控制,做好招投标管理及政府采购流程的风险点控制,制订合理的政府采购计划,提高预算执行力。5.强化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提高医院经济运行水平。作为医院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促使各部门重视预算管理,认真编制收支预算,合理设定预算目标,否则一旦不能按时完成,就会受到惩罚。另外,也给下一年度调整预算目标提供了依据。预算绩效评价需要与医院绩效考核相结合,通过合理的奖惩措施,加强医院预算执行,从而提高医院经济运行水平。

参考文献

[1]袁晓筠.公立医院如何做好财务预算管理[J].财经界,2015(36):227.

[2]叶彩芳.浅谈医院预算现状及发展方向[J].中国市场,2014(38):133.

作者:周景青 王滨元 单位:浙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