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17 03:32:01

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

摘要:企业在制定未来战略发展规划时,预算管理在其中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它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保障,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重要的战略决策依据,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充分的认清市场状况,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重要性;预算管理;企业经营

1、引言

预算管理早在上世纪初就开始被国外大企业进行实践运用管理,现在已经被国外企业广泛的运用,所使用占比高达95%以上,是被广泛运用且评价好的工具。虽然预算管理被国外广泛的传播和运用,但是传到我国还是近二三十年前的事情,通过对预算管理不断地在企业中实践,我国的企业家逐渐对预算管理进行重视起来,学者们也开始广泛的研究预算管理的内容和思想。

2、国内企业经营的预算管理现状

预算管理是公司全面控制公司及各子公司经营活动的一种计划管理方式,也是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司不断发展完善的今天,降低各项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加强公司内部经营管理,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增强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很多公司逐步开始推行预算管理工作,但由于有一些公司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刚刚起步,所以现在很多的企业公司领导和财务会计人员缺乏对预算管理很多时间的经验,对预算管理认识不够深入,只是停留在财务账目的基本会计层面上,不懂得运用预算管理去很好的调配公司的资源、预算等等。通过上面所描述的不足,我可以看到预算管理之所以推广的不顺利,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对预算管理的认识不足。如果要提高企业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首先需要让企业清楚预算管理的作用是什么,为何对企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在本文中作者从预算管理的作用出发,探讨其与企业经营之间的重要联系。

3、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作用

3.1预算管理在企业价值突破中承担重要角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企业需要权衡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关系。预算管理正是适应了社会市场化的需求,帮助企业通过节约成本,管控企业有限的资源来实现价值的突破。预算管理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制定好自身的工作目标。公司根据上年实际经营情况认真地进行市场调研和上年经营状况的分析,明确公司短期和长期的发展目标。各子公司也可以总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为基础,再根据自身实际经营情况和发展优势来制定本公司的发展目标,从而避免预算工作的盲目性。企业通过预算管理可以有效地促进资源的调配。例如,要编制差旅费用预算,需要有全年的出差计划,通过出差计划来确定出差的地点、交通工具、人员、时间,最后准确预算所需差旅费用。

3.2对企业制定发展目标有着重要影响。环境因素对于企业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影响,预算管理在企业目标制定中承担着重要的决策依据。企业在制定战略目标的时候需要在空间和时间两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虑和考核,包括从年度到月度的时间安排,也包括从总部到分部的空间安排。战略目标需要从这两方面细致的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员工的身上,从而进行转化为行动去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但是这些细致的分解很难去一一定量判断,所以预算管理的量化分解功能可以很好地实践到战略目标的制定上面,督促企业的各部门和员工有效地完成任务目标。预算管理还通过对企业的运营情况和战略目标进行对比分解,合理的控制资源的调配,将部门和个人与战略目标进行细化匹配,剔除一些不合理的目标,充分的适应市场的需求,在市场和企业能力两者之间找到权衡点,使预算的目标和总体的目标两者之间相互协调统一。

3.3有效的促进资源调配在前中后过程的发展。预算管理可以有效地促进资源分配的前中后三个过程中的资源合理调配。资源分配的前期,预算管理通过分析判断企业的资源情况,了解企业的自身发展状况能否支撑企业实现第二年的目标和计划,根据对企业自身的排查进行资源的预计分配。资源分配的中期,由于资源与各部门和个人需求之间的关系是有限和无限的关系,所以需要预算管理这个管家合理对资源进行调配,对企业重要的业务需要重点的照顾和分配,对企业作用不是很明显的业务需要减少资源的分配,做到好刀用在刀刃上,不同情况的业务进行不同的分配,不仅需要看到目前的业务,也需要展望未来的重点业务进行资源投入,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资源分配的后期,预算管理能到帮助企业做到权责分明,通过对比业务完成情况的资源回报率来判断未来企业的资源分配计划。

3.4有效地对企业发展前中后过程进行监控预算管理本身具有监控的职能,可以对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前中后三个阶段进行有效的监控管理。对于需要支付各项费用支出,通过建立报告和审批制度,只有经授权或批准后,相关费用才能纳入预算,否则,预算就难以起到控制作用,事中控制就会流于形式,所以,对每个月的非日常开支要特别注重。公司预算编制以前,需要严格的对预算编制进行把控,通过会议的审核通过预算编制的过程。

3.5促进企业上下级以及平级之间的沟通。企业的组织之间具有不同的业务属性也就意味着会有一些隔阂和矛盾。预算管理在这时候充分体现了它的工作和职责,它能明确各部门和个人之间的职责和任务,有效地通过预算管理中的内部委托契约不仅可以很好地促进企业内部部门和个人之间的平向沟通,减少因为资源调配和工作职责等一些不清晰所造成的矛盾,而且可以促进企业上下之间的纵向沟通,预算管理可以有效地传达公司领导的目标思想给下面部门和个人,加强了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减少了员工工作情绪上的不满,是现代企业沟通中的一把重要的利器。3.6帮助企业通过基础数据对员工进行考核。预算管理可以有效地收集各部门和个人的信息和数据,这些数据反映了公司平时的开发利用情况以及开支的回收率,企业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和考核,对部门和员工进行有效的评测作为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可以保证企业的在预算发放时公平公正实施,促使预算开支得到有效的利用。

4、结论

通过上文的研究,可以发现,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为了不断提升当代企业管理水平,就应当重视预算管理所处的重要地位,不断提升国内企业的预算管理水平。

作者:陈薇 单位: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璇.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以A电信分公司为例[J].财经界(学术版),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