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8 09:58:57

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是当前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县级供电企业不同意一般的盈利性企业,加强预算管理可以使供电企业更好服务社会。本文分析了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及问题,简单介绍了全面预算管理有效实施的前提,最后提出了做好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供电企业;县级;全面预算;内部控制

电力供应是关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能源保障。加强供电企业内部管理,将大大提升电力供应单位的工作绩效,提升供电企业的社会服务能力。县级供电企业是供电系统基层供电管理单位,直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单位。近年来为了加强对县级供电企业的监管,供电系统在县级供电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管理是当前备受社会认可的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重视并做好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将帮助县级供电企业更好地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一、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当前国内县级供电企业已经普遍开展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供电企业系统专门构建了由“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办公室、预算归口管理部门、预算网络员”组成的四级预算组织架构。但从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的现状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够。在全面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县级供电企业领导和员工对全面预算管理的不认同。一方面,在一些领导眼里预算管理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另一方面,一些领导习惯了过去传统的工作方式,当企业内部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后总是不自觉就违反一些规定。上行下效,最后导致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体系成了一纸空文。(二)全面预算管理的考评体系还不够完善。考评体系是确保预算管理有效开展的关键,但目前县级供电企业的考评体系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预算归口管理模式导致了费用使用人对资金使用情况懒散、随心所欲。这明显违背了全面预算管理精神,同时也是充分暴露出县级供电企业预算管理的考评体系存在漏洞。考评体系的不完善是当前供电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也是导致供电企业资金流失的重要隐患。县级供电企业条件有限,往往信息化程度不高,财务监管手段落后。供电企业日常资金流通量大,依靠人力监工工作量非常大而且效率低。正是这些原因导致了县级供电企业考评系统不能及时发现问题。

二、全面预算管理有效实施的前提

全面预算管理,是利用预算对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组织和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的过程。全面预算管理已经被纳入到MBA、EMBA的课程体系,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而有效的企业组织规划管理工具。全面预算管理具有提升企业战略管理能力、有效的监控与考核企业经营活动、高效使用企业资源、有效管理企业经营风险、有效控制经营成本等优势,但全面预算管理能否有效实施还需要考察企业内部是否营造了良好的全面预算管理实施前提。(一)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体系。管理制度是确保企业日常业务正常运行的关键。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体系的建设是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前提。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包括:财务制度、岗位权利与责任、预算编制制度、预算监管制度等等。其中财务制度的完善是重中之重,全面预算管理是全员参与,但需要财务部门推动,而且很多的预算都是通过财务来实施和监控的。完善的财务制度应包括完善财务流程、票据统一规范、财务权限授权明确等等。县级供电企业内部预算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是营造良好预算管理环境的有效措施。(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全面预算管理团队。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实施是需要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推动的。首先,企业管理层要对全面预算管理有充分的了解,并且能掌握企业内部预算管理的难点和重点,能够推动预算管理委员会开展工作。其次,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需要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会计财务人员,能够了解企业内部实际情况,合理编制预算方案。最后,企业内部需要有良好的沟通机制。在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通过良好的沟通机制将其有效消化及时解决是关键。优秀的预算管理团队是全面预算管理有效实施的前提。

三、做好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策略

做好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是提高供电企业社会服务能力的有效措施。在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下企业的资源能得到最大化利用,还有效保障了企业资产安全。全面预算管理对规范县级供电企业的日常业务也有很好的监管作用。面对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本人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县级供电企业的预算管理实践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继续细化制度体系。预算制度体系的建设需要继续细化各项制度体系。首先,继续细化企业相关的管理制度。企业日常的管理制度是员工日常工作的主要指导依据。细化企业管理制度,细化到每个岗位的责任、权利、义务。例如:供电企业抄表岗位,明确该岗位抄表的时间、抄表频率、安全抄表注意事项,抄表数出现失误时的惩罚措施等等。通过更加清晰的制度表述为岗位职责提供有效依据。其次,继续细化预算报表。预算编制完成后往往以预算报表的形式呈现,通常是以年为预算周期的。继续细化预算报表,可以将报表细化到季度预算报表、月预算报表。通过细化预算报表可以更有效指导企业经营实践。最后,财务预算细化。财务预算细化可以分解到生产预算、投资预算、科研预算、检修预算等等。此外加强费用支持管理也是财务细化的重要方面,处理费用定额外,费用支出需要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审批制度。费用的用途、金额等等都要落实到责任人。为了提高财务预算管理能力,提升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水平是有必要的。借助市场上比较成熟的财务预算管理软件,将大大提高财务预算管理与财务内部控制的效率。(二)完善预算管理考评机制。考评机制的建设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在建议预算管理考评机制之前,先要做好企业内部预算管理的培训工作,上自管理层下自基层员工都要对全面预算管理有清晰的认知。同时引进专业水平过硬的财会人员,推动企业预算管理工作有效进行。首先,完善考评机制要充分尊重电力企业特点,将单位权益经济增加值、可控费用、现金流预算执行率、预算准确率等等作物预算管理考评的重点,充分评估企业内部预算管理是否有效进行。考虑到供电企业的社会服务职能,特别将服务客户满意度纳入到考评机制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引起员工对服务质量的关注和重视。其次,预算管理考评的方式可以采用平时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办法,这样考评的结果更有说服力。最后,考评机制应该包含有完善的奖惩制度。结合供电企业现状制定合适的奖惩制度是非常必要的,这样的考评机制才能真正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实现预算管理目标。

四、结束语

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是国内供电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重视并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在县级供电企业的实践,将直接提高供电企业的管理运营水平,减少企业资源浪费,同时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全面预算管理是需要企业全员参与的制度,需要依靠完善的预算制度体系做保障。在县级供电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要重视企业内部良好预算环境的营造,确保预算制度在企业内部获得支持,同时还要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考评机制,最终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科学有效开展。

作者:高翔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驻马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袁真怡.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0.

[2]郑超.供电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考[J].会计之友,2011(36).

[3]肖小苏.关于供电企业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推动内部控制的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