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对策

时间:2022-11-21 08:40:26

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企业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的意义

(一)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提供有效支持

企业实行财务预算管理有利于协调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以及阶层的职能与经济关系,能够明确的将生产经营的目标责任到人,使得各职能部门的子目标与企业总体战略目标相统一,从而使得投资者的战略决策与经营者的管理行为相一致,为企业战略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提高企业生产效应。

(二)是企业现代管理的迫切需要

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是围绕企业的生产目标来进行的,控制始终贯穿整个过程。财务预算管理能够将企业的资源与生产目标相联系,通过预算管理,能够将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细化,分解至各职能部门甚至企业个人,增进了各职能部门与企业个人对于企业经济活动与生产目标的认知,从而加强企业的现代化管理。

(三)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企业通过财务预算管理可以将企业战略及目标细化,使企业的发展方向更加的具体更加的清晰,促进企业经营生产战略目标的实现。有效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能够明确各部门的经济责任,并且协调各部门的经济关系。

二、当前部分企业财务预算存在的问题

(一)对财务预算管理认识不足

财务预算管理是市场经济长期作用下的产物,是企业为了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存在的一种创新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据调查显示,我国部门企业采用的仍是传统的生产经营计划,对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应当包含的内容缺乏相应的认知与了解。在企业生产经营出现问题的时候,单单只对出现问题的方面进行预算控制,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这种情况容易使预算目标脱离实际而无法执行。

(二)预算管理组织机构不完善

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的企业预算管理组织结构设置并不完善,董事会在财务预算管理过程中的参与程度不高。在多数企业内部,有无必要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识并不统一,因此多数企业预算管理的工作、调整、编制等都属于财务会计部门或是预算小组执行,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财务预算对经济活动的控制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三)预算的执行力度不强

据调查显示,因为预算的执行差异往往体现在预算执行的结果上,对于执行的过程有所忽略。因此,多数企业中负责财务预算管理的负责机构在实际情况中仅仅在预算编制工作中发挥作用,而在执行的过程中,缺乏执行力度,作用不大。

(四)缺乏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

预算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即是预算执行结果的考评和激励。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的企业认为预算考核对员工的职业积极性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我国现代大部分企业推行的预算管理机制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和配套的奖励措施,过于形式化,不利于实际工作的落实,导致预算管理缺乏一定的权威性及客观性。

三、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财务预算管理机制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财务预算的顺利执行离不开完善的预算管理机制,因此在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务必建立健全的预算管理机制。企业在日常经营生产活动中,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与各部门岗位的权利、利益与职责相互结合,设定具体详细的发展目标,并且建立有效的考核体系,进行实时的分析调查,为预算执行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加强对现金流量的管理

财务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而通过现金流量的管理进一步得到收益是实现财务管理的重要途径。加强现金流量的管理首先要加强对现金流出的控制,加速先进的流入,使企业先进的持有量呈增长状态。现金流量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贯穿于企业管理的整个过程中。因此,通过科学的方法,增大现金的流入,控制现金的流出,并对现有的现金进行合理的运用,是企业财务管理内容的重点。

(三)提高预算管理效率

在实际的预算管理工作中,企业首先应当根据自身的特点以及发展的现状,制定长期的发展目标,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的合理性与高效性,从而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具体方法如下:

1.要对预算标准进行合理调整在实际的生产经营中,已经制定好的预算编制有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不适应的现象,如果出现这种意外情况,可以选择结合实际情况,对预算管理进行制动态的调整,要从实际出发,以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方法,实现预算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使得企业的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相适应,从而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

2.各个部门之间要加强交流、协调企业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生产经营要靠各部门间相互协调,因此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与岗位之间应当随时保持交流,加强相互之间财务信息的交流沟通,这样企业的内部资源才能得到最合理的规划,保障各部门业务流程的合理进行。在当今这个信息化的社会中,应当重视企业预算的信息化发展,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组织、计划及控制,促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提高财会工作人员的素质

企业财务工作的工作质量与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息息相关,因此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在着重提高财会人员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应当使其专业思想和政治水平方面也得到一定的提升,增强其集体荣誉感,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财务人员。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开始时,应当结合各方面因素做好全面的预测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要对财务预算进行有效的控制,在结束的时候,则应当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对结果进行分析。此外,还应制定严格、科学的考核奖惩制度,有力调动财务人员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四、结束语

财务预算管理是强调全员参与、全方位监控、全过程管理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是确保企业机制高效的重要措施,将预算管理的思想纳入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认真落实,责任到人,才能使企业规避财务风险,实现可持续性的健康发展。

作者:吴锋 单位:百威英博大富豪(苏州)啤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