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麻醉药品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30 10:40:26

医院麻醉药品管理论文

摘要:目的:分析智能化管理模式优化临床麻醉药品的管理。方法:选取2018年1月10日~2018年9月10日时间段,对不同科室的手术室麻醉药品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其中A科室采取智能化管理模式作为观察组,B科室则采用人工管理模式作为对照组,分析两个科室的处方修改率、登记漏记率、毒麻药物管理情况。结果:观察组科室的处方修改率、登记漏记率低于对照组科室(P<0.05);观察组科室在毒麻药物管理情况中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通过对临床麻醉药品采取智能化管理模式,不仅能降低登记漏记率以及处方修改率,还能提高毒麻药物管理效果,保障临床患者用药安全。

关键词:智能化管理模式;临床麻醉药品;管理

研究显示,临床麻醉药品管理操作较为重要,尤其是毒麻药品,一旦在操作环节产生问题,易引起药物滥用情况发生。在临床各个科室中,毒麻药物十分常见,患者使用量较大,而加强管理措施较为重要[1]。因此,本次研究对智能化管理模式优化临床麻醉药品的管理进行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1月10日~2018年9月10日时间段,对不同科室的手术室麻醉药品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其中A科室采取智能化管理模式为观察组,B科室则采用人工管理模式为对照组。观察组:其中A科室共有手术室4间、麻醉人数500例,麻醉患者年龄在20~70岁,性别:女350例、男150例,使用毒麻药物600支。对照组:其中B科室共有手术室4间、麻醉人数500例,麻醉患者年龄在21~71岁,性别:女351例、男149例,使用毒麻药物620支。观察组、对照组各项基本资料相比,无显著差异性(P>0.05)。1.2方法。对照组使用人工管理模式。本次研究手术室涉及的麻醉药物包括盐酸吗啡注射液、盐酸瑞芬太尼注射液、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对照组进行常规的管理模式,由护理人员进行管理,毒麻药应专柜、专锁保存,每日由护理人员对当日用药情况进行评估,并向专管护理人员进行领取[2]。观察组使用智能化管理模式。首先麻醉医生应在电脑终端开具每位患者用药医嘱,由护理人员核对身份后,双人双指纹登入系统,药柜能自动根据医嘱弹出相应的药物,由医护双方进行核对存档记录、自动记账、药物使用情况,护理人员对每位患者信息进行核对后再给药,药柜收回瓶应记载药物情况,同时药柜应根据HIS推送信息进行补药,系统自动对毒麻处方进行打印[3]。将两组的管理效果详细进行记录。1.3观察指标。比较对照组、观察组两组科室的处方修改率、登记漏记率。比较对照组、观察组两组科室的毒麻药物管理情况。1.4统计学方法统计学数据处理采取SPSS25.0软件,本次研究处方修改率、登记漏记率、麻药物管理情况比较不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处方修改率、登记漏记率比较。观察组科室的处方修改率、登记漏记率低于对照组科室(P<0.05)。见表1。2.2两组毒麻药物管理情况比较。观察组科室在毒麻药物管理情况中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近年来麻醉药物使用率不断增加,麻醉药品作用主要为对人体身体的中枢神经能产生麻醉效果,若滥用或者连续使用,易产生精神依赖性、身体依赖性。同时麻醉药品还具有依赖性潜力,多数患者连续滥用麻醉药品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成瘾癖。麻醉药物包括阿片类、可卡因类、大麻类、合成麻醉药类及国家食药监局指定的其他易成瘾癖的药品、药用原植物及其制剂,在手术室患者均需要采用麻醉药物,若麻醉药物管理不佳,易对患者健康造成影响,而在临床麻醉药品应用中实施管理操作较为重要[4]。因此,本次研究对智能化管理模式优化临床麻醉药品的管理进行分析,探讨管理的效果。为了对毒麻药物使用的安全性进行保障,我国医院均需要遵循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进行管理,但是部分医院由于患者较多、工作繁忙等因素影响,导致规范化管理措施受到影响[5]。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其广泛应用于毒麻药管理中,利于医院毒麻药的规范使用和管理,多数医院在毒麻药信息化管理进行了改进,其主要包括电子化表、软件开发等,但是只是使书面的各项信息转变成为数据库的记录,无法改善人工记录环节[6]。而部分学者认为,可从药物配药、药物存放及药物使用源头等多个方面采取管理,从而利于管理工作自动化及信息化,还需要对药品进行全程监控,对药物实施闭环管理,从而促进临床毒麻药信息化管理工作,同时可借助HIS联网支持系统,例如纳入智能药柜,进行相关改进,和HIS进行全程对接,在每间手术室内均配置智能药柜、从而能显著提高药物信息化管理效果。通过应用智能化管理模式后,取得显著的管理效果,智能药柜实施药品管理,能显著降低用药错误发生率,在毒麻药的规范化、精准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而常规管理方式主要是应用人工管理,在麻醉处方中一般修改率较高,无法进行实时核对,手工录入的各项情况和实际情况不同,若处方修改后,从而使修改的周期延长,易导致处方错误情况发生,产生毒麻药安全隐患[7]。在本次研究中,通过对A科室实施智能化管理模式后,能对麻醉药物日常使用情况进行自动核对和记录,其主要包括药物批号、注射患者及医务人员信息等,能显著减少人为管理环节,提高工作效率,预防差错情况发生。经研究表明,观察组科室的处方修改率、登记漏记率低于对照组科室(P<0.05);观察组科室在毒麻药物管理情况中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通过对临床麻醉药品采取智能化管理模式,不仅能降低登记漏记率及处方修改率,还能提高毒麻药物管理效果,保障临床患者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

[1]丁晓虎,沈晓琴,王昱,等.基于闭环管理构建的麻醉药品管理系统在门诊药房的应用[J].医药导报,2016,35(12):1388-1392.

[2]陈鸣.中国麻醉药品管理历史沿革及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管理[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5,35(5):375-379.

[3]王静,杨婉花,杨莉,等.我院门诊麻醉药品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实践[J].中国药房,2017,28(1):95-98.

[4]杨春梅.医院病区药房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存在问题与策略研究[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6,9(14):75-77.

[5]姜柏林,何苗,冯艺,等.智能化管理模式优化临床麻醉药品的管理[J].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16,22(8):612-615.

[6]余遥,赵体玉,刘俊雅,等.基于RFID技术的麻醉药品管理系统设计与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7,12(12):30-32.

[7]黄成,唐松华.麻醉科麻醉药品的安全管理[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11):163-164.

作者:李代辉 张辉 单位:安吉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