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研究

时间:2022-10-08 03:11:15

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研究

摘要:中医医院是我国提供健康服务的重要载体和中医药文化继承和创新、展示和传播的重要场所。当前我国一些中医医院存在医疗服务理念落后、科学管理水平不高、文化建设重视不够等问题。发挥中医药文化引领作用,加强中医医院管理,对于凝聚医院发展合力,转变医院发展理念,推动医院科学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医院管理;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

党的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医医院作为我国提供健康服务的重要载体和中医药文化继承和创新、展示和传播的重要场所,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服务需求,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近代以来,随着医患关系的不断物化、医学分科体系的高度细化及科层化[2],对中医医院学科建设和医院管理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为以人为本、医乃仁术、天人合一、调和致中、大医精诚等理念,可以用“精诚仁和”四个字来概括[3]。落实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对于推动中医医院科学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1管理难点

1.1医疗服务理念落后。医疗服务理念是医院全体员工在为患者提供服务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服务思想和服务意识。当前一些医院医疗服务理念陈旧,创新不够,与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医疗服务主动性缺乏。有的医护人员文明礼仪知识缺乏,对待患者的询问、咨询缺乏沟通技巧和耐心,态度生硬、冷漠;有的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在工作中消极应付,敷衍了事,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缺乏团队协作精神;有的医护人员集体荣誉感缺失。二是医疗服务流程欠科学。有的医院硬件建设非常漂亮,相关设施也非常完善,但病人到医院看病,就是觉得非常不方便,不是到处找地方,就是到处排队,就诊体验非常差。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医院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没有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医疗服务流程设计欠科学,在医院实际运行中,没有根据医院布局、科室安排进行及时的流程改造。1.2科学管理水平不高。一些医院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粗放,不适应现代医院管理要求。有的医院内部各职能科室之间横向沟通欠缺,相互掣肘、推诿扯皮现象严重,工作效率低下;有的医院在服务流程各环节的成本核算与控制,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资源消耗等方面,与科学化、精细化的现代医院管理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有的岗位要求与人员素质现状不适应。有的医院人员结构复杂,学历水平参差不齐,怕慢假庸散现象明显,影响管理效率和效能的提高;有的医院在用人机制和岗位设计方面没有做到责、权、利的统一;有的医院管理制度陈旧或不切合医院工作实际,执行不了,形同虚设;有的医院执行政策制度、规定以及指令等不严,随意性很大,存在走过场、搞形式情况;有的医院管理工作抓得不细,不重视纠正偏差,不注重细节,考核工作缺失等,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管理机制难以落实到位。1.3文化建设重视不够。医院文化主要是指医院主体和客体在长期的社会生产和社会活动、医学研究和医学实践中创造特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概括。医院文化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专家和学者的关注。但在我国医院管理实践中,不同医院对医院文化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一。一方面对医院文化建设存在认识上误区。例如,一些医院管理者认为医院文化就是要多组织一些职工乐于参与文体活动;有的则认为医院文化是指统一的医院标识和医院视觉形象系统,等等,这些对医院文化局限、狭隘的认识和理解,阻碍了医院文化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对医院文化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忽视了医院文化在凝练医院发展理念、凝聚医院发展合力、培育医院核心价值观和医院精神、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对策建议

2.1树立以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中的“仁”,是要求医护人员在医疗服务中,做到仁者爱人,生命至上,积极为患者提供情感的、精神的和文化的服务,使尊重、方便、服务和关爱患者的人文精神在医院医疗服务的全过程中得到体现。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Maslow)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当人的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得到满足后,将会极大激发人的工作潜力[4]。医院树立以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首先要关心医护人员尊重需求和自我发展需求。通过建立相关激励机制,大力开展医院文化建设等措施,培育医院精神和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医护人员的工作满足感和对医院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切实转变服务理念,把病人及其相关人员需求作为服务的切入点,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和科室分布,构建快捷、舒适、和谐的就诊环境;建立病人回访制度,引入第三方医疗服务满意度评估等措施,提高医疗服务满意率。2.2发挥中医药文化引领作用。一是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形成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加强中医药文化内涵的挖掘、继承、整合和研究工作。探索构建具有本地区本单位特色、中医特点、行业特征,并体现时代精神的中医药核心价值体系。二是要加强中医药文化与规范医院管理的融通。例如,将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融入到医院规章制度、行为规范、发展愿景、发展战略等医院日常管理中,并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强化考核监督等一系列措施,把医院制度的执行落实到员工的言行中、渗透到员工服务中,烙刻到员工头脑中,使之成为全体员工自觉行为。三是要加强中医药文化和医疗质量的结合。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中的“精”,体现了中医的医道精微,要求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要“博及医源,精勤不倦”,崇尚精研医道、精勤治学精神,以精湛的医术造福广大患者。2.3凝聚医院科学发展合力。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中的“诚”,体现了中医人格修养的最高境界,要求我们在医院管理或诊治过程中,心怀至诚,慎言笃行。通过医院文化建设,把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融入到医院的方方面面,培育形成先进的医院理念、医院价值观和医院精神,并转化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一是要建立学习型医院,形成医院发展共同愿景。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圣吉博士认为,加强组织的学习和培训,让组织成员充分了解组织的发展方向,并引导组织成员朝组织的共同愿景方向调整自己的发展目标,是提升组织管理效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二是要加强创新,保持医院发展活力。医院是一个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组织,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医疗资源同质化以及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基于自身文化积淀和单位实际,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以及理念创新等,积极构建医院核心竞争力,是推进医院科学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内在要求。

3结语

中医医院管理既有一般医院管理的共性,也有其特殊性。中医药文化不仅是中医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财富,也是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凝聚医院发展合力、构建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面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面对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更高要求,作为中医医院的管理者,我们更要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在中医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广泛传播中医药文化理念和价值观,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潜力,提升中医药文化影响力,提高中医医院竞争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刘光西.中医药文化建设与医院管理的联系和渗透[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4):111-112.

[2]邹诗鹏,邹诗鹏.中医学的文化自觉[N].中国中医药报,2009-11-13(3).

[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N].中国中医药报,2011-12-29(3).

[4]隋鑫,邵彤.组织战略管理的契约理论分析及实施对策[J].管理科学,2006,30(1):29-33.

作者:徐道富 钟永超 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