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平台构建及发展

时间:2022-06-01 09:14:23

医院财务管理平台构建及发展

1引言

2011年7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新的《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规定“核定收支,定向补助,超支不补,结余按照规定使用”的预算管理办法,规范了医院收支核算管理,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提出医院要夯实资产负债信息,加强资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全面真实反映医院资产负债情况。

2新财务制度实施下医院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1缺乏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长期以来,医院都是由国家进行管理的公益部门,在财务管理方面没有经验。受到制度的限制,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多的是由国家公共机关进行管理。尽管新财会制度已经实施,但医院在过去国家管理的模式下,已经对国家财政产生依赖性。因此,医院对于制度完善的重要性认识不高,对如何制定预算管理制度缺乏认识。同时,对财政管理预算认识不够,难以掌握好总体财政预算状况,降低了财政预算的水平。2.2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医院在过去的数十年间都是以公益部门为定义,主要执行的是治病救人的工作,近几年医疗事业改革,医院逐渐成为一个盈亏自负的经营主体,在短时间内医院还无法适应这种转变。因此,医院对医务人员素质水平往往具有高要求,而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相比专业企业则远远不如。当前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队伍普遍专业素养不高,专业知识普遍不足,这就造成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低下,一些财务工作的执行不到位。2.3缺乏风险防范意识。由于国家财政会对医院经营给予扶持,大部分医院都缺乏盈利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许多医院管理者以及财务人员都认为只要确保医院资金合理使用就能够规避财务损失,保证医院正常运营。然而随着国家医疗事业改革的推进,“医药分家”的逐步实施也降低了医院的一部分收益,医院逐渐产生收支不抵的现象。因此,医院财务人员应当具备良好的风险意识,改进医院财务会计预算工作和管理工作,为提高医院抵抗风险的能力做出贡献。2.4缺乏财务控制监督机制。当前,许多医院在账目核对、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处理都存在着疏忽,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机制。长期缺乏财务控制监督机制容易引发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出现滥用职权、挪用公款等行为,给医院财产安全带来威胁。

3新财会制度实施下医院财务管理平台构建及发展建议

新财会制度将权责发生制作为核算主体,并将其当作是内部核算的基本依据。将医院的物资财产、收支和资产负债等因素都纳入医院会计计算系统中。改变传统财务制度中可能存在账目和实际不符合情况带来的医院资金呈现虚假增长现象。更为详细的规范了将医院老旧设备折旧的净资产计算方式,提高了医院财产计算的准确度。同时,新财政规定了收支管理的各种形式,使预算和管理控制相互结合,改变了以往财务管理中对科教资金等专项资金不进行核算的做法,加大了对医疗、教学、科研等项目的扶持力度,体现出国家对医疗、教学、科研等项目的重视,提高了财务管理方面的透明度。同时,提升了医院现金管理工作的实行。在新财会制度的实施背景下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其本质是借助科学技术手段对医院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合理配置。提升医院的资金利用率,合理分配医院的经营利润,统筹医院发展。通过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优化医院财务会计体制,提升医院财务管理能力。以下是在新财会制度下如何建设医院财务管理平台的建议:3.1建立严格的规范化管理制度。(1)实行统一领导和集中控制相结合的财务管理方式。根据新财会制度中已经规定对医院等部门财务控制互进行统一引导,相比旧的财会制度,新制度为医院管理工作者权责做出了更细致的划分,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加强了法人管理机制,将总会计师这一职务对医院财务管理的指挥领导职责进行确立,形成集决策、管理、监督、执行为一体的医院管理体系。(2)加强财务监控力度。新的财会会计制度明确指出医院应当建立一个全面的财务监督体系,对建立财务管理平台提出了要求。财务管理平台中应当加大对财务系统的监控力度,避免财务工作中出现腐败行为。同时,通过加强财务监控,有利于优化医院资源配置,实现透明、真实、高效的医院财务管理。(3)健全财务分析体系。财务分析体系的构建能够对整个医院财务状况,资金流向,医院收益等进行分析,使医院财务管理评价指标更加明确。通过对医院过去、当下和以后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总结,能够更全面的制定医院的经营策略,及时发现医院经营中的隐患。(4)建立绩效考核机制。过去,医院工作人员的工资一律由国家财政进行发放,薪资水平稳定,但这也导致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如今,在医疗制度改革下的医院已经成为盈亏自负的经营主体,必须制定绩效考核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员工予以奖励,给表现不佳的员工进行批评,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医院服务质量,促进医院发展。3.2加强医院财务人员培训。由于医院财务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专业素养较差,造成医院在财务管理方面认识不足,许多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针对这种情况,医院应当加大对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素质。通过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还能够培养其风险防范意识,落实医院财务管理平台的建设,最终促进医院发展进步。

4结语

在医疗制度改革背景下,医院的经营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平台构建提出了更多要求。针对目前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要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最终提高医院的服务品质,保障医院的经营。

参考文献

[1]洪洁.以实施新财会制度为契机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J].财经界(学术版),2016(20).

[2]卫福兰.以实施新财会制度为契机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J].财经界(学术版),2016(16).

作者:黄莹 单位:赣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