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办公室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08 10:29:15

医院办公室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医院办公室是医院肩负特殊职能的重要部门,和其他机构之间有着明显的不同特性,在维护医院内部稳定的同时还负责与外界沟通,涉及到的工作面比较广,职责比较复杂,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深化,医院办公室在医院管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也更加重要。

1医院办公室的特点及职责

1.1特点医院是一个特殊的社会机构,和常规商业机构有所不同,医院并不以盈利为惟一目的,有着公益性的特点,承担着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医院办公室作为医院下辖部门,有着自身的特殊性。新医改要求进一步完善医药卫生体系机制,寻求医药卫生管理体制的协调统一,医院办公室在其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1.1.1综合性医院科室众多,不同科室对知识面的要求迥然不同,医院办公室作为医院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和医院各个科室之间均有着密切接触,导致其工作内容十分广泛,需要解决各个科室的实际医疗问题,同时处理日常业务,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1]。

1.1.2政策性医院办公室和其他机构的办公室有着类似的职责,协助医院领导工作,作为医院行政部门,需要全面了解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坚决贯彻执行国家提出的相关政策方针,为整个医院指出明确的政治方向,因此医院办公室工作有着鲜明的政策性特点[2]。

1.1.3服务性医院办公室设立的目的是协助医院领导,执行医院领导决策,对医院各个部门科室之间的工作进行协调管理,所以医院办公室有着较强的服务性。不仅要满足医院领导要求完成各项决策的落实工作,同时还要倾听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声音,了解基层工作人员的需求并适当地将信息反馈给医院领导,为医院领导决策提供依据[3]。

1.1.4被动性医院办公室作为执行领导决策的机构,依附于领导存在,导致其日常工作独立性和创造性不强,日常工作内容相对固定,办公室人员需要灵活创新,努力工作,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提高日常工作执行效率。

1.2医院办公室工作职责

新医改要求医院积极探索更高效规范的运行机制,为群众提供低成本服务,凸显公益性质,深化运行机制改革,明确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内部行政管理,医院办公室在这方面同样十分关键。医院办公室工作职责和常规机构文秘工作职责类似,主要为执行领导决策,协调医院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优化调整医院人力资源配置,加强医院内各个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统筹规划医院发展。医院办公室工作有着较强的综合性,不仅具有行政色彩,还兼具管理与服务功能。因此,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需要熟悉国家颁布的相关法令政策,执行上级部门指定的工作方法以及医院的规章制度,同时协助安排医院各个科室部门工作,接待兄弟医院以及上级机关,并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4]。

2医院办公室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2.1参谋、服务

医院办公室是医院领导政策的具体执行机构,在日常工作中与基层医疗工作人员以及各个部门科室频繁接触,对基层工作更加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因而能够为领导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信息,结合自己掌握的实际情况为医院中心工作提供建议,为领导制定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方案。医院办公室还负责医院机关日常事务,处理政务事务工作和行政后勤事务,同时为领导以及各级科室服务。医院办公室能够为医院领导做好参谋,帮助领导安排工作,抓好特殊时期的重点工作、会议以及活动,为具体执行方法提供参考方案。领导决策之前,医院办公室会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利用自身特殊的职能优势,采集各方面决策所需基础信息,提供可行的建议与方法。在决策执行阶段,医院办公室能够通过和各个科室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来灵活调整策略方针,反馈变化信息,给出修正方案;决策贯彻结束之后,总结工作经验,寻找不足,制定修正和完善措施。

2.2协调、沟通协调工作

实际上是指医院办公室在日常工作中扮演的参谋助手角色,办公室是医院领导的参谋,服务于领导工作,和各个科室部门之间均有着广泛的交流,因此应该肩负起医院领导和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职责,杜绝部门之间踢皮球的现象,提高部门之间工作交接效率。及时、准确、详细的信息是正确决策的基础,医院办公室和医院各个科室部门之间广泛接触,对医院基层情况十分了解,因此应该筛选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选择有代表性、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整合、贮存,提交给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2.3桥梁

医院办公室工作遵从领导指示,将领导交代的任务落实,医院领导在接到上一级任务之后,首先进行规划,将规划后的具体工作交付医院办公室,医院办公室再根据领导指示将任务逐级传达落实。由此可见,医院办公室工作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具体化医院领导的任务指示,根据任务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给出具体的安排方案。除此之外,医院办公室还要积极听取其他部门以及科室的建议意见,搜集归纳,为领导下一步工作计划的制定提供参考。医院办公室同时接触医院领导和基层医疗工作人员,在协调各方关系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医院办公室能够协助改善医院领导和基层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消除医院领导高高在上的误解,化解不同部门之间的冲突矛盾,接到领导交付的任务之后,要合理安排,消除执行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不满和意见,如果不同部门在合作过程中产生了摩擦,医院办公室需要及时出面进行调节疏通。

2.4提高医院运行效率

医院办公室在提高医院运行效率方面同样功不可没。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医院工作节奏更快,工作效率提高,对医院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办公室掌握着各类医院工作信息,如果处理不及时、处理方式不当,可能会对医院正常工作造成影响。而高质量的医院办公室工作则能够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踏实肯干敢于创新,正确处理各类有价值的医院工作信息,加强信息的反馈和采集工作及医院领导和基层之间的信息沟通,加快信息传递和处理速度,从而提高医院运行效率。日常工作中,医院办公室处理各类公文工作,对于即将送交领导批示的文件,通过研究分析给出相关意见,为医院领导权衡利弊,协调工作的同时给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意见和方案,也有效加快了领导决策效率。医院办公室是医院管理的枢纽,是医院运营和发展的关键,沟通上下,联系里外,协调左右,辅助参谋,工作内容繁杂,对医院整体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均有着较大的影响,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医院办公室工作,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质量。

作者:李成玉 解凌云 单位:温宿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林智敏.浅谈新医改下医院办公室的作用[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6,27(3):20-21.

[2]陈亚玲.论新医改形势下医院办公室在协调和促进医院发展的作用[J].医药前沿,2012,11(2):375-376.

[3]邵浙新,陈屹一,张佳敏,等.实践精细化管理,提高医院办公室行政效能[J].中国现代医生,2012,50(23):111、113.

[4]胡梅.浅论医院办公室的管理创新与实践[J].中国西部科技,2011,10(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