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病案统计管理价值分析

时间:2022-04-22 03:20:12

医院病案统计管理价值分析

1病案、统计的概念及相互关系

医院统计和病案管理从表面上看,虽然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概念,但是它们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彼此间有着相互说明、相互利用与监督的关系,它们都是医院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病案指医务人员记录疾病诊疗过程的医疗性文件,它客观地、完整地、连续地记录了患者的病情变化、诊疗经过、治疗效果及最终转归,是医疗、教学、科研的基础资料,也是医学科学的原始档案材料。而医院大部分的统计工作则是对这些病案原始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录入,最终生成医院的各种统计报表。统计是表述病案的手段,它把病案提供的散在的无规律可循的原始资料,经过科学的分析处理后,使之成为行之有效的信息,在医院的经济运行中发挥着信息、咨询和监督三大职能。一份完整、规范、详细、准确的病案记录对医院住院、疾病分类等统计报表有着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影响到统计报表的质量。

2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病案不仅是各类医疗业务统计资料科学、可靠的原始依据,而且在管理工作中需要的许多信息也可以从病案中查取。通过对病案资料进行深加工,运用统计学理论和方法进行分析,可以制定出医院的工作计划和长期规划;可以分析出医院的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业务水平、医疗效果、服务态度和经济效益等;可以监测和检查出医院各部门、各科室、各环节的工作,考核医务人员;可以对医院工作进行质量分析和经济评估,指出医疗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2.1病案统计是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医院的经营管理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科学合理的决策是医院管理的基础和核心。所谓医院宏观决策就是从医院宏观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出发,研究并制定整个医院发展的目标、战略和方针政策,它对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2]。每年年初,医院都要制订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医院业务发展目标”是重要的一项内容,其中必定要涉及到“总诊疗人次数”、“出院人数”、“手术人次”、“总业务收入”等统计指标。2012年本院的目标是“力争达到门急诊患者65万人次,出院患者1.5万人次,手术患者5000人次,总业务收入2.5亿元。”这一目标就是根据2011年统计数据汇总,经过分析比较后才制订出来的,从而保证了医院发展目标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靠性。所以,病案统计信息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决策正确与否。

2.2为医院科室管理提供信息反馈临床科室是组成医院的基本单元,临床科室管理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和主体。目前,在我国医院分级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中,诸多的医疗统计指标大部分与临床科室有关。通过对病案信息资源进行统计指标分析,“科室出入院人数”、“病床使用率”、“床位周转率”、“术前住院天数”、“平均住院日”、“药费比例及单病种费用”等均是临床科室工作效率和经济管理的体现[3]。例如:(1)通过对所有出院患者疾病的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实施必要的调整和控制,提高治愈率,缩短平均住院床日,提高病床周转次数,有利于减少患者的住院费用[4];(2)为杜绝重大医院感染事件和医院感染暴发流行事件发生,要求本院科室达到无菌手术切口感染率<1.5%,无菌手术切口甲级愈合率>97%,每月对科室进行数据监院控,一旦发现超标,立即通知院感科采取相应措施,把医院感染的不良苗头扼杀在摇篮中;(3)对药品比率超标的科室,及时提醒科主任进行全面控制,使科室和医务人员免除了不必要的经济惩罚。因此,病案管理信息反馈成了科室管理的指南针。

2.3为医院考核体制提供核算依据一是直接与医院成本核算管理挂钩。科室成本核算、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核算、单病种成本核算、床日和诊次成本核算等等一系列数据都是从病案统计报表里相应的指标中反映出来的,它为降低医疗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可靠的依据[4];二是直接与医务人员考核、分配挂钩。无论是绩效工资分配、年终考核评比还是医务人员晋升职称,都可以从病案信息系统中检索出各科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每位医生任职期内所管的患者和所能开展的手术等量化指标,从而作为医务人员绩效分配、技能考核的一个参考标准。

3当前医院病案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部分医院管理者对病案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现阶段,相当一部分医院管理者对病案统计工作重视不够[5],在人力、物力、财力上舍不得投入,认为病案统计只是简单地把病案收集上来保存好,单纯地把病案信息和数据录入、汇总、统计好,以便完成上级统计报表任务的一项辅助性工作,却忽略了对病案统计数据信息的调查分析和有效利用,大大降低了统计工作的主动性。

3.2病案统计信息化程度不高由于领导重视不够,医院对于病案统计的信息化管理还相当薄弱,大部分医院的统计程序大都还停留在单机运行和手工操作阶段,病案统计人员需要对数据重新进行抄写、计算和录入,致使一些医院信息系统数据无法直接提取利用,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医院人力、物力资源不必要的消耗。

3.3病案统计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业务水平不高据不完全统计,医院病案统计人员大部分并非专业出身,因一些原因从临床岗位上退居二线的人员偏多,这就造成了知识贮备落后,医学统计理论匮乏,懂病案、统计的双重技术人员更是少之又少。他们对统计工作获得的大量数据只会简单地收集,而不会作出分析,以致于对病案统计信息缺乏深层次的研究和分析,跟不上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

4改进医院病案统计工作的有效途径

4.1加强认识,提高医院领导对病案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医院病案统计工作者首先自己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病案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6]。其次,在实际工作中应主动承担重要任务,增强医院统计参与管理的意识,主动跟踪医院管理,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综合收集、利用,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切实为医院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和完整的信息服务,真正成为医院管理的“参谋部”和“智囊团”,从而改善医院领导对医院病案统计管理的重视程度,得到领导的重视与支持。

4.2重视管理,加大医院病案统计信息管理硬件和软件的投入医院管理正处于高度信息化时代,随着医学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的发展,医院病案统计工作的基础性地位也更加重要。医院领导应重视统计工作,将其列入医院管理体系,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不断加强医院病案统计信息管理,改善统计工作条件,加大信息管理的硬件和软件投入,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医院医疗统计、病案资料信息库,确定科学的信息管理工作流程,健全信息处理功能和传输网络,实现信息资料的收集、录入、存储、处理、传输、输出的一体化,全方位地为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医疗信息,为医院管理部门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

4.3合理配置人员,提高病案统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医院病案统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既要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又要具备统计专业知识[6],这就需要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病案统计人才。医院应健全病案统计工作机构,在机构设置上,医院应根据医院规模的大小设立由分管院长直接领导下的病案统计室,并配备相应专业人员。目前有些医院无法改变现有病案统计人员的现状,这就需要病案统计人员不仅需要掌握与医院统计相关的多学科知识,熟悉统计业务,还需要熟悉医学的有关知识,掌握一定计算机应用能力,不断吸取新的知识,拓宽知识面,增强病案统计服务意识,能根据管理需要分析病案统计资料,调整统计项目,灵活运用统计方法,满足不同需要,认清当前形势,不能被动等待,应积极地去面对问题,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病案统计广泛地应用于医院管理决策、医疗质量监督等各个方面,以不断适应医院发展的需要,为医院管理服务。

总之,随着社会前进、科技发展,医院管理也日趋现代化,在这新形势下,病案管理和医院统计工作更显示出它应有的价值,它为临床、科研、教学和医疗管理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是现代医院信息管理工作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顺应时展,必须认清病案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改进其所存在的问题,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职能,为医院的现代化管理和稳步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

作者:何金颖工作单位:浙江省诸暨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