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部分药品处方调查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9 04:52:00

医院部分药品处方调查研究论文

【关键词】调查,分析,处方,药品,我院,部分,谈谈,

摘要:抗菌药物一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包括各种抗生素、磺胺类、咪唑类、硝基咪唑类、喹诺酮类等化学合成药物。由细菌、放线菌、真菌等微生物经培养而得到的某些产物,或用化学半合成法制造的相同或类似的物质,也可化学全合成。抗菌药物在一定浓度下对病原体有抑制和杀灭作用。

处方分析表明,口服类抗菌药物的DUI较高,尤其是罗红霉素和阿奇霉素,提示口服类抗菌药物存在不合理用药现象,处方主要表现有:①每次用量过大,如罗红霉素规定每次口服150mg,有的处方每次用量300mg,每日2次;②每日用药次数过多。如阿奇霉素每日1次口服,有的处方每日2次;罗红霉素规定每日2次口服,而有的处方每日3次,每日5次。药品使用方法错误,用量过大,可能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因此医生应加强学习,熟悉药品的用法用量。

注射类抗生素的DUI值较低,表明我院医生使用抗生素比较谨慎。三代头孢类针剂用量每日2g比较普遍,超过两克,用量过大的较少,但也存在连续用药时间较长的问题。

处方分析表明,我院患者应用抗生素针剂,70%患者用药在7天以内,95%的患者用药在14天以内。但是,临床使用头孢他啶的患者较多。连续用药的时间较长,有11%的患者连续用药超过15天。个别患者连续用药近1个月,存在不合理用药倾向。对使用三代头孢时间较长(14天)的患者,应该加强主任的查房会诊,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抗生素。公务员之家

本次处方分析表明。应用DUI可以正确反映每日用药量的合理性。可以采用患者使用某种药物的百分率进行统计分析。对于某一药物,用药天数和人员百分率作为二个对应的变量(用药天数——患者百分率)。此法可以正确统计分析用药时间长短的合理性。统计表明,使用头孢他啶的患者,用药在7天以内的占54%,用药14天以内的占89%,超过15天的占11%。与同类药头孢三嗪比较,表明头孢他啶用药时间过长。这一方法可以弥补DUI的不足,可用于处方分析。

要重视病原学检查,开展药敏试验,耐药菌试验。根据细菌种类选择抗菌药物。能用窄谱抗生素,就不要用广谱抗生素。减少普遍使用广谱抗生素,和普遍联合使用广谱抗菌药物的现象,防止耐药菌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