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1 10:26:00

医院财务管理论文

1.民政优抚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医院领导财务管理意识不强,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由于民政优抚医院的特殊性质,大部分是老式计划经济下的疗养院改制而成,医院领导的财务管理意识并不强,在对医院进行管理的时候,只重视医疗业务管理,忽视了医院的财务管理,这样容易造成卫生资源的浪费,使医院的运行成本过高。医院财务工作工作量大而且繁琐,专业性极强,因此,需要业务素质较高的财务会计人才,但优抚医院普遍注重对医疗人员的培养,并不重视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从医院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情况看,整体素质偏低。主要表现在管理观念滞后,创新意识不强;理论基础薄弱,知识结构老化;业务能力不强,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长期存在的人少事多问题一直困扰着医院的财务建设和发展,这就使医院缺乏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就不能发现财务管理中更深层次的问题,不利于医院的健康发展。

1.2医院内部控制度不完善,或者有内部控制制度但未很好的执行。民政优抚医院大都内控制度不完善,导致财经秩序较为混乱,经费管理漏洞较多、责任不清,以及重供轻管和重钱轻物的现象比较普遍,致使出现了流失、浪费资金物资的问题,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和隐患,当前民政优抚医院存在较多的问题有:一是没有建立预算控制制度,重大财务事项为建立会议审批制度,投资决策随意性大;二是没有建立固定资产药品物资管理控制制度,只重视钱的管理而轻视物的管理,一部分药品、耗材、试剂等“以领代支”,大量存放在病房及检查科室部门,脱离了财务监管,以至于出现变卖、丢失等现象;三是没能建立健全货币资金控制制度,现金收支、采购、验收及保管业务未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制度,容易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四是没有建立重大工程项目追踪及责任追究制度,项目实施效果无人过问,致使投入很多资金的项目没有充分论证和效果评价。

1.3财务管理中的财务监督职能作用没有有效发挥。财务管理要求财务有反映和监督两项职能,目前,大部分民政优抚医院没有内部审计机构,也没有配备内部审计人员。即使设有内审机构的,也存在着人员配备不合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内部审计工作仅仅停留在对财务账目的合法、合规性审计上,很少参与重大项目的决策、经济合同的签订、内部分配制度的建立和评价、也很少参与单位的投资和筹资活动的决策,一些医院制度的制定及各种经济行为的过程及后续监督的职能没有充分发挥。这是目前大部分民政优抚医院的通病。

1.4医院成本核算没有有效实行。成本核算的目的是控制支出、节能降耗,可以为财务决策提供信息,也可以发现新问题,从而促进医院对其工作中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改进,民政优抚医院不但要融入一般市场活动中,还必须参与医疗服务这个特殊市场的竞争,以尽可能少的消耗取得尽可能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要求优抚医院引入成本核算机制,实现效益最大化。成本核算,能够合理地利用现有的资源,降低劳动消耗,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成本核算上,大多数优抚医院现行的成本核算比较局限,没有采用全成本核算,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组织和成本管理网络,成本考核指标体系不健全。致使优抚医院不能在此方面与社会医院有很大的差距。

2.民政优抚医院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对策

2.1强化医院领导财务管理意识,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自身素质。强化优抚医院领导财务管理意识,有利于财务管理人员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医院领导有较强的财务管理意识,重视财务管理,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才会做的更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主体是财务会计人员,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医院应重视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鼓励财务管理人员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组织开展继续教育学习活动。财务管理处于医院管理核心地位,财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及新政策,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及业务水平,适应新形势。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得到逐步完善与发展,财务人员水平也要逐步提高医院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应树立起新的理财观念,增强财务人员的积极主动参与意识,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做好核算工作,还应充分利用财会信息参与经营活动决策和管理,从能否获得最佳经济效益的角度分析判断和评价医院经营活动的预测和决策是否可行,并能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提高经营效益。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医院的经营效益。财务人员应在财务分析上多下功夫,准确分析医院的实际经营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给领导当好参谋,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2.2民政优抚医院应加强和完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关键在于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制度约束着医院全体人员,界定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确定会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关系,财会核算的组织形式等任何个人所拥有的权力都不得超越内部会计控制的权力。建立内部牵制制度。根据岗位分工,界定各岗位的职责,利用内部分工而产生相互关系,相互制约,从而形成一个严密的内部控制机制,内部控制机制作为医院管理的精髓,在医院管理中起非常关键的作用。为确保资产的安全,降低资金成本以及财务风险,医院应对现金收支、采购、验收及保管业务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制度,加强对物品和收款情况的管理。严格制定财务预算,建立定期分析检查制度,分析发生额与预算产生差异的原因,并做出及时的控制与调整。医院应根据适度授权原则,建立严格的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对会计及相关人员授权批准范围、权限和所应承担的责任进行明确规定,使其依法依制履行职责,切实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体系,是医院减少差错、预防舞弊现象的有效手段。

2.3树立成本效益观念,加强医院成本核算管理,降低医疗运行成本。医院领导要把成本管理列入医院重要议事日程。要树立成本效益观念,从过去那种只注重医院的收入,不注重成本耗费的误区中走出来,真正做到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成本预测、成本控制、成本核算以及绩效评估,应制定有效的科室成本核算办法,完善成本核算制度,建立责任制成本考核、分析评价和信息反馈体系,控制支出,降低服务营运成本。强化成本核算管理,实行成本控制,应运用以成本会计为主的各种方法,制定成本限额,按限额开支成本费用。在对成本执行的情况进行考核时,应将实际成本和成本限额进行比较并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成本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控制各项支出,降低成本费用,使费用与科室、个人利益相联系,利用医院的规章制度和奖惩制度,促使各部门转变观念,强化医院职工的成本意识,使其主动实现成本目标,提高资源利用率。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才能提高优抚医院竞争力。成本核算首先要制定行之有效的科室全成本核算办法,包括建立成本核算组织和成本管理网络,规范核算的收入、费用项目,健全成本核算制度,建立责任制成本考核体系、成本分析评价体系和本信息反馈体系。成本核算的目的是控制支出、节能降耗、降低服务和营运成本,实现医院效益的最大化。2.4抓好财务监督,发挥财务监督职能。民政优抚医院财务部门应发挥财务监督职能,每年对单位经济行为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其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不仅是对财务账目的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还包括对经济行为过程进行监督。在监督收费时做到收费按标准组织收费:医疗收入必须持”收费许可证”进行收费,收费时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严格按财务部门和事业部门制定的收费范围和标准进行;按规定使用票据:医院收入监督,任何单位不得隐瞒、转移收入应上缴财务统一管理;介入单位的投资和筹资活动,参与重大项目的决策、经济合同的签订、内部分配制度的建立和评价、项目实施效果的审计。使财务监督职能发挥最大效用。

2.5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资金管理体系,通过全面预算,充分考虑货币资金的时间价值,实现对资金流量的严格控制。实现审批一支笔,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各部门、各渠道的资金收入全部纳入财务预算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使用,所有经济实体都要接受财务部门的监督检查,所有资金由财务部门集中收入,调剂使用,以确保医疗、药剂、基建、后勤资金的需求。内部财务预算是医院对有计划的经济往来实施财务监督的基础和依据,单位内部预算不仅仅是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表现形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单位对整体工作的安排,医院预算是根据医院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而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通常以医院经营发展目标为预算目标,根据医院财务活动的实际情况和医疗市场的情况,编制的业务收支计划、投资计划等预算。编制预算必须遵循收支统管、统筹兼顾、积极稳妥的原则,应有配套的管理制度做为保障,因此,医院要成立预算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并逐渐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是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对于医院后勤物资的购置,在相关科室提出采购计划后,由主管院长通过审批后才可以进行采购,而财务科有权对超计划采购和库存过大的采购拒绝付款;建立严格的报销审批制度,使资金使用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使重点项目资金的需求得到保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

2.6财务管理的重要一环是财务分析,财务人员应定期做好财务分析,供领导参考。财务管理的最终效果应通过财务分析才能显现出来,财务分析可以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的财务信息和数据依据,财务分析会帮助领导了解医院当前经济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在财务分析中,财会人员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应实事求是地反映当期财务状况,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向领导提出合理建议和看法,供领导决策时参考,从而让财务管理变成医院综合管理的一部分,是医院发展中防范风险的手段。

总之,民政优抚医院应把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作为医院一项重要的大事来抓,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和业务性很强的系统工作,在医院经营管理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只有用严格统一的财经法规规范整个财务活动,强化监督管理机制,才能使财务管理活动落到实处。民政优抚医院的财务管理重心应由会计核算向财务管理转移,强化财务管理机制,合理安排医疗业务活动,使积累与消耗的同步,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来实施管理,完善财务管理规定,确保医院财务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医院财务管理,要强化医院领导财务管理意识,全面提升财务会计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民政优抚医院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查找自身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全成本核算,树立成本效益观念,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强化对医院资产的管理。要树立起财务管理的观念,强化财务管理职能,在医院领导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财务人员的主动性,为医院决策提供财务信息和财务分析,推动医院医院的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民政优抚医院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才能生存,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医疗市场。

参考文献

[1]王肖莉.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中国医药导报,2008,(2)

[2]孙志霞.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医院和谐发展,当代医学:学术版,2007,(4)

[3]谢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促进医院内部控制,现代医院管理,2006,(2)

[4]齐庆祝、魏亚平、郝云莲.创新医院财务管理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7,(6)

摘要:财务管理在医院经营管理活动中占重要地位,医院经营决策都应以财务核算为依据,财务管理渗透到医院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财政对医院拨款的逐年减少,医院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现阶段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民政优抚医院多为复员军人疗养院改制而成,建院早、底子薄,所以,加强医院财务管理,提高医院经济效益,促进医院健康发展,提高民政优抚医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力,提升医院整体效益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优抚医院财务管理对策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