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药学服务水平提高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08 04:58:00

医院药学服务水平提高研究论文

【关键词】医院药学服务水平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21世纪的医院不应仅仅是治病,而是要关注病人的整体感觉,包括生理和心理。医院药学是医院实现整体的医疗技术服务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转变服务理念,牢固树立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思想,面向病人和临床,实现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

1转换医院药学的工作模式

随着我国加入WTO,我国的药学服务正在逐步与西方医学发达国家的药学服务靠拢,不断学习他们的先进药学服务理念,现正向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care)全面发展与转变[1]。医院药学应由供应型向服务型转换,药学服务是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向公众(包括医务人员、病人及其家属)提供直接的、负责任的、与药物使用有关的服务,尽药师所能杜绝或减少药源性疾病的临床发病率和病死率,以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与经济性,实现改善与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理想目标[2]。药房是展现医院药学服务的重要窗口,本院药房根据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医院提出的多给病人讲几句,多听病人说几句活动,以人为本,切实的走从被动服务转换成主动服务的工作模式,例如:采用开放式柜台发药,微笑服务;采用电脑系统联网发药;制定多项便民措施;印发合理用药宣传单;公开药品价格;开设药物咨询服务台,与病人零距离接触,解答各种提问;尽量满足病人的合理要求,实现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赢得了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2开展以合理用药为目的的药学服务

2.1开展药物咨询服务

药物咨询是沟通药师与病人、医师之间的桥梁。药物咨询是药师提供的直接面对病人的药学服务方式之一,是提高临床用药水平不可缺少的途径。由于现阶段的医疗模式决定了门诊的调剂工作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医院药学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每天有大量的处方需要调剂,故尽管也有药品用法和注意事项的交代,但由于病人药学知识缺乏,常不能很快接受,易引起药品的错误使用,造成药品资源的浪费和药源性伤害事件的发生。由于医学科技的迅速发展,各类新药品种不断增加,同一种化学药物其商品名和规格繁多,医师对大量涌现的各类药品信息已不能及时全面的了解,加之药品药理作用具有双重性,因此病人很难对药品有正确认识,只有通过培训并掌握扎实药物知识的药师进行药物咨询方能使病人解决或纠正某些可能发生的错误。门诊药物咨询是病人诊治过程的必要补充,开展药物咨询体现了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提高了医疗质量,增强了医院的竞争力。据本院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完整的药物咨询记录,共383例,医师67.1%,而病人仅占22.3%。从数据反映出病人很少咨询药师,一旦遇到医疗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医师。这种局面应当扭转,药师应主动地开展面对面的为病人直接服务。

通过药物咨询,可普及药学知识与科学合理用药,同时缓解了门诊药房窗口的药师仅在发药短暂的时间内很难做到对每一张处方向病人解释如何合理用药的压力。另一方面,通过药物咨询,不但提高了药师的地位,有利于医院药学的优质服务,而且在咨询人员的服务下,能给病人及时提供可靠的信息,扩大和增强病人用药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2.2建立临床药师制

临床药师制关系到医疗质量。临床药师制将明确药师在医疗活动中的职责,协调医、护、药师三者之间的关系,确保医疗质量;临床药师制有助于预防和降低药源性伤害,药师深入临床能及时发现和处理不良反应,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或减轻不良反应症状;药师通过查房、会诊、药物血药浓度检测等,依据病人各种临床情况,参与对典型病例个体化用药方案的制订,并协助方案的执行、修改与评价,使病人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临床药师还可开展药物经济学研究,可节约医药卫生经费开支,而且面对面的交流增进了与病人的感情,使其易于接受用药指导,提高了药学服务水平。

药师走进病房是临床药师制的关键举措,也就是面向临床,临床药师的工作阵地在病房,而不是药房。走出去是关键,通过本科室几年的实践经验,临床药师到某一固定临床科室参与查房,建立和实行医师、药师共同查房、会诊制,医师、药师、护士临床病例讨论制,及共同制定病人诊疗方案的制度。建立临床药物信息报告会制度,病人和临床医师、护士普遍反映良好。临床药师有责任向医师、护士介绍新药,报告疾病治疗用药新进展,开展药物评价和药物不良反应研究,收集、整理、分析、反馈药物安全信息,宣传安全用药知识[3]。现阶段本科室是以每2个月一期的《药讯》和《药品不良反应简报》形式向临床反馈各种新药知识、各类药物利用分析、药品配伍知识、收集到的药品不良反应等,以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2.3设立静脉药物配置中心

医院建立静脉药物配置中心是临床治疗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将静脉药物集中配置、管理是目前医院管理的一项新举措。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特点:静脉药物配置中心是一种先进的静脉配液技术和管理模式,它把医院药学从供应调剂模式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强调安全、合理用药,其特点是无菌配置、安全,合理;促进临床药学发展,减少药品浪费,有利于职业暴露的防护;提高临床护士的工作效率,合理解决人力资源[4]。建立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意义:通过开展静脉配置服务,不仅可使医院药师工作方向发生转变,积极参与到临床用药管理中,还可最大限度地维护病人利益,进一步体现了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它可减少各病区贮备药品过期失效引起的损失,节约配制时间和费用,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了对操作人员的防护。由于查对制度严格,避免了配制差错,保证了输液质量,促进了安全用药,并相对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将护士的配药时间还给了病人,提高了医院护理服务工作,使病人更为满意。

3促进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医院药学服务水平

首先应加强药师培训,提高药师的专业知识。临床药师应掌握扎实的药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药政法规、医保政策,并着力拓宽知识面,特别是临床医学知识、疾病诊疗常规、检验数据临床意义、药物治疗学及医学心理学等。为提高药学人员的专业知识,本药房积极鼓励部门人员参加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种教育及全国执业药师的考试等,使专业人员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能更好的被社会承认。抓好集体业务学习,把每隔一周的周四晚上定为集体业务学习时间,要求每人有学习计划、学习心得、学习成果,采取讲课与听课相结合的形式。规定药房全体人员以power-point形式轮流讲课,内容包括药学专业知识、临床知识、药学进展、法律法规及计算机等。通过这种形式的学习,提高了业务水平,促进了知识共享。此外,科室专门邀请本院或其他医院临床资深医师讲授一些临床医学知识,拓宽知识面。

其次,要树立服务理念,注重语言艺术。人患病后易产生紧张、焦虑、疑惑甚至愤懑的情绪,病人来医院就诊渴望得到理解与同情、关怀与照顾,作为药师应尊重病人的人格和隐私,善待病人,对他们倾注更多的人文关怀,尽量缩短与病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以清晰的思路,大众化、科普化的语言,使病人愉快地接受药物治疗,进而提高病人对药物医嘱的依从性。本药房通过邀请资深的培训师,学习有关服务理念、演讲与技巧、沟通艺术等来提高药学人员的服务素质,效果显著,以病人至上拓展服务内涵,通过制定《药剂科岗位标准操作规程》、《药剂科服务文明用语集》等,力求使服务意识深入人心,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总之,医院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是提高整体医疗水平的措施之一,只有满足了病人的需求,药学人员乃至医院才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为全面提高医院药学服务水平,药学部门应努力建设知识型、学习型、创新型科室,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并取得医院的支持,以病人为中心,实现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

【参考文献】

1黄仲义.医药药学的建设与发展之我见.药学服务与研究,2001,1(1):4.

2徐小芳.新世纪医院药师的职责.药学服务与研究,2003,3(2):133~134.

3尤小娟,胡向东.“临床药师制”—医院药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中国药师,2004,7(2):132~133.

4薛佩华,汤玮民,连纯纲,等.发挥药师在静脉配置中心的作用,促进合理用药.中国药师,2003,6(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