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摄影影响论文

时间:2022-04-27 06:27:00

医院文化摄影影响论文

【关键词】医院文化摄影展,;,,学生综合素质

摘要: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建立富有时代信息和具有自己特色的医院文化,是医院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举办医院文化摄影展,反映以人为本,强调高尚品德、医疗责任,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对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有重要影响和意义。中国医院文化博大精深,医院文化摄影展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关键词:医院文化摄影展;学生综合素质

TheInfluenceandSignificanceofPhotographyExhibitiononCultureinHospitalforStudentComprehensiveQuality

Abstract:Tostrengthentheconstructionofcultureinhospitalandsetuphospitalculturewithtimespiritandone''''sowncharacteristicsisoneofthemosteffectivewayforhospitaltoenhancethestudentcomprehensivequality.Thephotographyexhibitiononcultureinhospitalwasheldtoreflectpeople-oriented,possessionofnoblemorality,medicalliability,deepmedicalandhealthreform,andbuildaharmoniousdoctor-patientrelationship,whichisofgreatinfluenceandsignificanceofenhancingmedicalstudent''''soverallqualities.TheChinesehospitalcivilizationhavebothextensiveknowledgeandprofoundscholarship.Photographyexhibitiononcultureinhospitalcanimprovethestudentcomprehensivequality.

Keywords:Hospitalculture;Photogrtaphyexhibition;Students;Comprehensivequality

医院文化作为医院特有的精神财富,引起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兴趣与重视。医院文化的概念: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形成的、并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道德情感、生活信念、审美情趣、思想作风、思维方式、行为规范与准则的总和。文化具有继承性和融合性的特点,文化的力量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不断增强包括医院文化的中华文化的竞争力,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是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

1医院文化摄影展的重要意义

医学院校、临床学院应使医学科学教育与医学人文教育相互沟通、形成合力,形成合理有序的素质教育大局。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为了丰富和活跃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医院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在医院领导的倡议下,院工会在住院部等大厅处举办了“用心灵感悟大世界,用相机捕捉美好瞬间”职工摄影展,通过作品折射出医院的综合实力,彰显出医院的自身形象,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举办摄影展,摄影的真谛是让瞬间变为永恒,从拍摄的对象、取景、各种镜头都可以完美地演绎出摄影者的创作意图及反映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内涵。来院的同学经常观看、深有体会,特别是那些进入临床实习的同学们。临床实习是整个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提高学生临床实践能力,深化理论知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环节[1]。医院领导、教师、学生都重视临床实习,摄影展中也有反映教师与实习同学在一起参加各种健康有益活动的照片。大学生们要注意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劳逸结合,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2]。

2医院文化摄影展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影响与意义

2.1领导的工作作风带动了医院整体水平的提高在首要位置有《憧憬未来》与《留念》二幅照片,内容为医院领导向国家卫生部领导介绍医院基建模型等,表现了院领导平时的工作情况,反映出院领导班子德才兼备,具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身作则的工作方法,勇于创新的工作胆量,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并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重点抓“十六大”精神的落实与贯彻,深入学习,在理论上进行研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3]。《全院领导班子与6位优秀科主任的合影》展示学科评估表彰的工作。科学、规范、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学科评估,倡导了“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

2.2榜样力量激发了学生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奉献精神多幅照片反映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老师们的廉洁行医、无私奉献、勇于实践、忠于职守、勤奋学习、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值得学生学习。加强人文学科的教育已是时代的需要和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高等医学教育不仅是专业教育,更重要的是素质教育,是要培养出一批有理想,有教养,有仁有义,有情有爱,视病人如亲人,品德高尚,善于“医人”的高级医学人才。《严谨的态度》展示原副校长、四位博士生导师认真查房介绍急诊范围,脑血栓超早期溶栓治疗的照片,表明了教育的目的要求,即通过教育实现知识、技能的提高,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同时,还要帮助大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使思想境界、情感、心灵都得到升华。医院精神文化“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坚持医、教、研相统一,鼓励医务人员做好病人的工作,强调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即爱岗敬业,救死扶伤,文明礼貌,廉洁行医,团结协作,保守医密,严谨求实,奋发进取。

2.3干部的优秀品质鼓励和教育广大学生院手外科专家认真做手术的照片,腹部外科专家进行微创手术照片,展示他们精湛技艺、为人师表的优秀品质,体现了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理念。妇产科《问诊》,妇产科教授耐心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及时明确诊断、达到最佳治疗效果,珍惜生命、认真负责,这些优秀品质都非常值得广大同学学习。

2.4教师的人格风范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方面,要适应社会和卫生保健服务的发展,进行学科合理整合,扩大选修课范围,突出以人类的人文关怀,特别要加强和提高人文科学和行为医学的比重和地位,重视医学论理学的教育,重视人际交流技能和职业精神的训练。采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等模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意识,独立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养成,加强临床思维和实践技能训练。

2.5医院文化摄影展对学生业务学习的影响我们应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了人类的幸福、维护世界的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一幅中医科《传帮带》的照片表现的是传统的中国医学,无论是其价值还是行为准则都贯穿着对人本身的深切关怀。医乃生死所寄,责任匪轻,中医的望、闻、问、切之传统诊断方法,体现出对患者的尊重、关注。中国进入WTO后,为中国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极好的机遇,为中药在各国的应用带来了更大的空间,是推动中医中药的大好时机[4]。大家认真学习,推动中医中药的发展。向老年患者宣传药物知识,解答病区和门诊老年患者用药疑问[5]。临床医师应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及高度的责任心[6]。服务理念是提升医院文化的重要途径,从事药学同志也是如此,现代医院药学发展的主流是药学监护,其本质特征是“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服务[7]。医乃仁术,由于医学研究和实践对象是人,因此医学的全部活动必需由道德思想体系来指导。医生和患者作为社会角色,都是权利与义务的统一体,双方在享有一定权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一定的义务,才能保证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牢固树立人才兴院,探索责任、奉献精神、改善医患关系促进我国医疗事业健康发展。《时间就是生命》,表现急救中心医务人员上救护车出发去抢救病人。《国际援助》是护送我院成功救治的德国友人卡尔思佩斯先生乘德国空中ICU回慕尼黑的场景之一。把对病人的尊重、理解和关怀体现在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医疗服务全过程中[8]。

2.6医院文化摄影展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带教加拿大实习生缝合操作,学习病理知识的《我在中国当病理医生很高兴》。胸外科带教加拿大实习生《方便的网络》,教留学生上网查信息,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住院处与门诊相继应用计算机,开发应用信息系统,在医疗中,应用信息系统可以使医院与社会两方面取得明显效益[9]。各教研室主动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10],加强实验教学与科研社会实践的联系。合理调整教学顺序,恰当精选教学内容[11],注意结合现代实验研究,与临床实例,帮助学生加强记忆。

2.7医院文化摄影展对科研工作的影响《索》反映博士点科研人员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标本,《阅片讨论》反映血液肿瘤科的教师认真阅骨髓片,从宏观到微观,进行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作为学生,更应珍惜时间,认真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学好各种专业知识,为将来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8医护密切协作不断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有一组护理方面的照片,其中展现护士为患儿作静脉注射的《一针见血》,护士耐心解答病人及家属的提问的《有问必答》,说明了护理工作是医院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护理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12]。朝气蓬勃的护理团队,团结向上的医疗集体,医护密切合作,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

2.9和谐的人际关系有一幅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师生情》的照片,表现出师生之间的深情厚谊,导师对研究生进行个体化培养[13],导师具备奉献精神,提高研究生手术技能,使研究生取得很大的成绩。《同心同德》反映原副校长与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及全科同志的合影、齐心协力在医、教、研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2.10不断攀登高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有3位老专家教授阅读资料、著书、撰写文稿的图片,医学之发展总是要在反复中不断总结、著书立说形成理论[14],作为青年本科生,更应继续努力,学习老教授们继续钻研,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大公无私、具备奉献精神、多做工作、多做贡献。总之,举办医院文化摄影展,展出大量医院文化的照片,医院文化(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总和,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在医院内广泛存在的一种行业文化)展照片的内容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重要的影响与深远的意义。

致谢:作者感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工会举办医院文化摄影展及各位摄影爱好者提供医院文化内容的宝贵照片。

参考文献:

[1]张恒文,余万桂,何晓斌,等.中医临床带教内容与方法刍议[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1):1154.

[2]刘琴.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原因及应对措施[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6):574.

[3]杨博宇,赵梦溪,路璐,等.校园文化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影响及其意义[J].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2005,7(2):245.

[4]刘冬玲,金萍.浅谈中医中药的发展前景[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0):1053.

[5]余淑芳,杨祚荣,李燕君.药师应关注和指导老年人合理用药[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0):1058.

[6]付志荣,蔡玲.谈患者用药依从性与临床疗效关系[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0):1056.

[7]舒琴.医院药学工作模式创新举措[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2):171.

[8]杨博宇.隐性课程对综合大学本科生素质的影响与意义[J].农垦医学,2004,26(1):49.

[9]李玉澄.医院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发展[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87.

[10]李正禄.高校基础课实验室评估的意义与实践[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0):1060.

[11]赵岩,刘孟安,李治淮,等.西医院校针灸教学探讨[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0):1152.

[12]史素萍.浅谈我国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1):1176.

[13]杨立明,宋鄂,杨春梅,等.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体会[J].淮海医药,2004,22(2):167.

[14]胡庆华.李时珍学术特色及其对中医药的杰出贡献[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