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在职培训论文

时间:2022-04-27 06:10:00

医院管理在职培训论文

【摘要】为了解北京肿瘤医院管理人员在职培训的现状与需求,对87名管理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有效问卷68份。调查显示过去1年内有44.1%未参加比较满意的培训。67.7%认为培训是有必要的,但是没机会。最希望培训内容为计算机知识、心理学理论和医疗法律法规等内容。

【关键词】肿瘤医院管理人员培训需求

培训工作是医院人力资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与教育是开发员工技能和能力的主要手段,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1]。管理人员是医院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医院未来的发展。对培训需求进行分析调查是确定培训内容的一个主要方法。本文对我院87名在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需求调查分析,为今后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提供科学的依据,提高培训的效果。

1材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我院在职管理人员,共87人。

研究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由调查者参考有关文献自行设计。调查内容包括:①管理人员的基本情况;②过去一年在职培训的状况;③影响培训的因素;④接受培训的目的;⑤对培训内容的需求;⑥培训的方式;⑦培训时间的安排。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87份,收回有效问卷68份,有效回收率78.2%。

采用Excel建立数据库,运用SPSS进行统计学处理,排序方法采用对各等级原始资料分别赋予权重求秩和,并根据秩和大小进行排序。

2结果

2.1调查对象一般情况

所调查68名管理人员的一般情况见表1。年龄以36岁~45岁居多,占45.6%;女性占70.6%;学历以大专为主,占47.0%;职称以中级占多数,为54.4%;工龄以21~30年为最多,占35.3%;一般工作人员占85.3%。

2.2过去1年内参加培训的情况

过去1年内参加自己认为比较满意的培训次数以0次居多,为44.1%。其它的依次为1次占36.8%,2次占11.7%,3次占4.4%,4次占1.5%,5次及以上占1.5%。可见,在过去一年中,令管理人员比较满意的培训工作不多。

2.3影响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的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67.7%的人认为培训有必要,但是没有机会;25.0%的人认为培训有必要,但没时间;只有2.9%的人认为培训没有必要(见表2)。根据被调查人员的不同学历、工龄、职称进行χ2检验显示:①不同学历的人员影响培训工作的因素差异无显著性(χ2=4.05,P>0.05)。②不同工龄的人员影响培训工作的因素差异无显著性(χ2=11.55,P>0.05)。③不同职称的人员影响培训工作的因素差异无显著性(χ2=9.88,P>0.05)。

2.4最希望达到的培训目的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管理人员最希望通过培训达到的目的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最多,占61.8%,提高学历或学位的只占2.9%(见表3)。不同学历、工龄和职称的人员目前最希望达到的培训目的差异均无显著性。

2.5希望得到的培训内容

通过对各选项顺序依次分别赋予3、2、1的权重求秩和,秩和排序显示:管理人员希望得到的培训内容依次为计算机知识、心理学理论、医疗法律法规、财务知识、组织行为学、外语等(见表4)。

2.6希望培训的方式

通过对各选项顺序依次分别赋予3、2、1的权重求秩和,秩和大小排序显示:管理人员最希望采取的培训方式是集中培训,其次是专题讲座,第三是参观考察。其中希望集中培训的天数以2天居多,占25.0%,83.8%的人希望培训占用工作时间。

3讨论

在职培训是对管理人员进行技能、方法的更新,知识的补充和拓宽以及提高实践能力的一种追加教育。医院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势在必行,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2]。

根据以上调查分析可以看出:①过去的一年中对管理人员比较有效的培训工作不是很多,绝大多数管理人员认为没有接受到比较满意的培训。而且大部分管理人员认为培训是必要的,但是机会少。②希望通过培训达到提高实际工作的能力占绝大多数,说明我院的管理人员比较务实,对培训的有效性比较看重。③对培训的内容与工作相关性较强,如:计算机知识、心理学理论等为主,培训的方式希望集中培训为主,并占用工作时间。

因此,应根据不同层次人员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的内容和形式,争取使培训的内容更具多元性与实用性。针对不同层次管理人员的不同需要,指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培训的效率,收到良好的培训效果,使管理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得到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从而推动医院科学管理的发展[3]。

对于医院管理人员的培训,管理部门应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应从战略高度将此作为医院全面建设和提高竞争力的一项系统工程来思考、设计与实施。

【参考文献】

[1]JamesWW.人力资源战略[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2]于翠香,蔡素玲,梁云霞.护士长知识需求调查分析[J].现代医院管理,2005,3(1):24-26.

[3]朱晓燕,吕伟波,郭俊,等.医院护理人力资源培训需求调查[J].中华护理杂志,2002,37(12):9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