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管理方法

时间:2022-06-02 08:27:33

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管理方法

摘要:医院作为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载体,住院医疗收入是医院医疗总收入的重要来源,准确的会计核算与管理对开展医疗收入核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针对我国在住院医疗费用核算中的弊端和问题,提出有效改进建议,旨在为医疗收入核算工作质量提升找到新途径。

关键词: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管理

医疗卫生服务是人们现在非常注重的一件事,因为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每个人都无法预测自己的健康状态。而住院医疗收入是医疗卫生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住院医疗收入主要包括床位收入、诊察收入、检查收入、化验收入、治疗收入、手术收入、护理收入、卫生材料收入、药品收入、药事服务费收入、其他住院收入等,泛指在病人住院期间为其提供的医疗服务收入等等。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是对住院医疗收入的核算与管理,通过对病人应收医疗费用进行统计管理,保证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运营,为人们健康生活奠定坚实医疗基础[1]。

一、住院医疗收入的含义与特征

(一)住院医疗收入的含义

住院医疗收入是指医院合法经营为病人在住院期间提供医疗服务获取的利益和资金,这部分收入资金是不需要偿还的。在病人住院期间,向其收取的床位费、诊察费、检查费、化验费、治疗费、手术费、护理费、卫生材料费、药品费、药事服务费、其他住院费用。由于医院在为住院病人提供各项服务维持他们的各项活动,就一定会消耗人力、物力,那医院就需要取得补偿,无论是来自国家的财政补贴还是向病人收取的医疗费用,又或者医疗保险机构的费用,都可以统称为住院医疗收入。在市场经济下,为了增加医院住院会计收入,还可以将暂时不用的住院资源加以利用,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医院获得更多经济补偿[2]。

(二)住院医疗收入的特征

(1)合法性。住院医疗收入的一大部分都是来自医院住院病人,医院提供医疗服务,也会有一部分财政补助,再加上各个医院所在地区还会有医疗卫生主管部门补助,这些都是医院住院会计收入,对维持医院日常活动都有重要作用,所以这些收入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合法性,无论是哪个渠道的住院收入,都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是合法途径获取的,所以各项住院相关项目和收费也符合相关价格标准。(2)规范性。医院的收入是不需要偿还的资金,在进行医院收入使用时,也必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使用。比如,住院收入的一部分资金将被用于医学研究,是不能被擅自挪作他用的。医院收入的各项使用也是有一定规范标准的,通过正当途径获取的收入,也需要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原则下使用[3]。

二、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的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医疗收入确认的准确性

近几年来,我国《新医院会计制度》的颁布,改变了医院财务核算工作的理念,对核算要求变得严格。在住院医疗费用会计核算过程中,越来越注重精细化操作与管理。由于医院住院部涉及的科室比较多,每个科室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医疗管理费用,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如果会计人员采用手工录入,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反复性的工作极其容易出错。这就需要改进会计核算方法,借助信息化系统的高效作用,进行住院医疗收入的确认[4]。

(二)有利于完善医疗保险机构付费补偿机制

现实中会计核算时,为了住院医疗收入核算准确性,会对涉及的很多资金进行具体核算,但是住院病人越来越多,病人选择的结算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比如有的病人选择医保进行结算,很多时候都需要医院先垫付一部分费用,等到医疗保险机构核定之后才能进行资金的回笼。在进行医院住院收入核算时,这一核算过程往往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院的资金流,影响了医院的资金回转。做好医院住院收入费用核算,加快医疗保险机构的付费补偿流程便捷化[4]。

(三)有利于完善科研项目收入管理

在《新医院会计制度》的管理下,更加重视科研项目收入管理。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是针对住院医疗收入进行资金结算,在医院加强管理和专项监督下,保证住院医疗资金的准确核算,建立起科研项目资金的明账目明细,并进行专项监督和管理,保证科研项目资金能够专款专用。

三、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收取医疗款的工作量较大

住院病人比较多,在办理住院和出院手续时,频繁的财务信息流动给住院医疗收入财务统计管理带来较大工作量。在医院住院的病人,每一天的花费医疗款和医院部分收入核算,在进行核算时,很难实现预期设想。一般情况下,医院在对住院病人应收医疗费用进行统计管理,对住院病人医疗款进行核算,但是由于核算数据过于庞大,极其容易在工作中出现错误,一旦因为失误出现退账、漏账,会给当月医院医疗收入造成难以想象的压力[5]。

(二)应收在院病人的医疗款影响因素较多

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时,由于应收在院病人的医疗款影响因素较多,在住院时存在费用管理比较多,比如在住院病人记账时,经常会因为不同时段的医嘱输入、核对、记录、执行和确认等,但病人的病情是动态的,如果出现好转或者恶化,需要及时改变病人用药方式,这也会给会计核算在原有工作量上增加负担。另外。在应收在院病人的医疗款的核算时,还会存在输入错误、病人医药费拖欠等退款现象,这也会给会计核算带来较大影响。所以,在住院医疗收入的核算时,需要就核算记账费用进行审核,对病人住院期间产生的费用需要统一核算。

(三)住院医疗结算方式种类复杂

医院现行的医疗费用的账务处理方法都比较简单,有的医院是住院时预交库存现金,根据住院时具体花费多少进行差额结算,这种账务处理在进行会计核算时,无法准确地反映出住院病人在住院期间是否存在拖欠医院金额,不能够非常清晰地反映出会计业务中的具体内容和特殊情况。另外,在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时,还会因为对医保政策不熟悉造成核算失误,不便于和其他部门对账,也无法满足会计核算的需要[6]。

四、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与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完善医院住院医疗收入管理制度

医院需要设立专门的会计科目对住院医疗收入资金进行结算,在医院住院收费窗口进行收入管理时,需要完善住院医疗收入管理制度。首先,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使医院在进行收入管理时,将医院住院收费窗口作为医院业务的重要部分进行重点观察,形成医院收入的凭证。其次,完善医院住院收入管理制,从收费环节开始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明细,确保收入都能够及时记录,在进行财务核算管理时形成清晰的报表,并保证财务核算的原始凭证能够完整且准确的计入明细中,集中反映到会计报表上。最后,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保证下,将使住院医疗收入管理制度精细化,使整个核算过程更加详细,保证医院住院医疗收入,以满足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化发展。另外,为了让新《医院会计制度》得到更好的实施,还需要在完善医院住院医疗收入制度的基础上,完善自身补偿机制进程,为医院收入核算和管理提供更优方法[7]。

(二)改进在院病人医疗款核算确认流程

由于住院医疗收入核算起来受很多因素影响,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在院病人医疗款核算确认流程过于繁冗,为此,改进应收在院病人医疗款核算确认流程,将传统的核算确认流程简单化、高效化改进,既可以改变传统核算确认流程在实际操作中效果有限的弊端,减少因为操作过于烦琐造成的财务工作效率不高、核算质量得不到保障等现象。在病人医疗款核算确认流程的改进时,参照出院医疗款核算方法,并由住院医疗收入核算人员做好医疗款监管,通过采用这种简化的监管方式,使会计核算人员更好地开展工作。同时,在对出院病人进行医疗款核算管理时,根据病人出院结算医疗款,按照病人所在科室、不同付费类型进行费用核算,结合病人的缴费收据,做好会计核算各项工作。另外,医院住院财务部门在进行住院医疗收入进行核算时,通过对此项报表进行核对,确定审核无误后,交由专人管理。利用改进在院病人医疗款核算确认流程的方法,既可以简化财务流程,又可以方便住院医疗收入财务对账管理,及时将医疗收入与财务收款相对接,使得财务统计数据更加准确[8]。

(三)加大对预收医疗款的核算力度

在住院医疗收入核算时,需要加大对在院病人预收医疗款的核算力度,无论是病人的床位费、诊察费、检查费、化验费、治疗费、手术费、护理费、卫生材料费、药品费、药事服务费等都要做好预收医疗款的核算,通过此举,减少影响医疗财务秩序的敏感环节。①在病人入院后,尽管病人已经先交付预交住院金,也需要财务核算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银行存款”或贷记“预收医疗款”的选择,依照病人的实际情况,进行预收款的核算。②当住院病人康复出院后,办理出院手续时,就可以按照实际预交医疗款的住院金额进行住院费用核算,采用“预收医疗款”的费用核算方式,让出院时的余额反映医院的住院收入。③还可以采用网络信息系统进行住院病人信息的统计,在每个月月初,由住院处人员提供住院费用高明细表,并将最终住院花费费用列入统计中[9]。

(四)严格执行国家医保政策

为了强化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质量,还需要重视国家医保政策,关注国家对医院的投资和维护医院正常运转的业务补贴。加强医疗款的账龄分析,按照医院住院收入会计核算的实际情况,针对医改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更新医院会计核算方式和理念,扩大了医疗保险的核算范围,尽可能地减少医院要垫付的医疗保险的资金,启用账龄分析方去,对医院的医保垫付部分的资金进行核算分析。另外,在住院医疗收入核算时,还需要重视科研经费的信息化管理,更好地对科研经费进行核算和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完善科研经费核算会计科目,对住院病人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情况都进行详细的记载,按照医疗科研规定支出住院收入,实现对科研的妥善管控,从而了解住院收入款项的进度和使用情况,真正地做到心中有数[10]。

结语

针对医院开展医疗服务及其他活动依法取得的医疗收入,为保证病人能获得完整健全的医疗服务,需要重视住院医疗收入的会计核算,将其作为医院主要的资金来源进行重点关注和重视,通过完善医院住院医疗收入管理制度、改进在院病人医疗款核算确认流程、加大对预收医疗款的核算力度和严格执行国家医保政策,让住院医疗收入会计核算真实地反映医疗业务经营成果的财务指标,带动医疗卫生费用的增长,从而保证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上升。

参考文献

[1]蔡志琴,周福永,王枳人.精益管理在减少住院医嘱退药中的应用与效果分析[J].医院管理论坛,2020(02):41–43+46.

[2]吕兰婷,林夏,傅金澜,等.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下医疗质量及效率研究:基于某三甲医院术前平均住院日分析[J].中国医院,2019(08):25–27.

[3]何国华.从量化分级管理视角谈医院风险控制管理的防范策略[J].中医药管理杂志,2020(02):136–137.

[4]刘艾红,袁金蓉,彭颖洁,等.医疗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的护理干预在老年住院患者预防跌倒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20(01):69–72.

[5]田耕,焦卫平,赵国光,等.基于综合指数法的医院医疗保险住院管理绩效指标评价体系的构建[J].中国病案,2019(12):75–80.

[6]张泳怡.基层医疗机构处方管理与点评对住院患者临床抗菌药物使用的影响[J].抗感染药学,2019(11):1898–1900.

[7]许倩,李克镜.临床路径管理在改进医院医疗管理质量中的影响分析[J].新疆中医药,2019(05):64–65.

[8]郭燕红.加强科学管理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在中国质量协会医疗与健康分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J].中国质量,2019(08):14–15.

[9]张风梅.细节管理在小儿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山西医药杂志,2019(17):2188–2190.

[10]张继芝,张伟,徐玉芝,等.医疗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在住院患者口服给药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9(16):53–55.

作者:黄华 单位: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