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方案

时间:2022-12-28 04:14:00

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方案

一、基本原则与工作目标

(一)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坚持助产技术服务的区域规划,规范助产技术服务,保障孕产期保健服务质量。坚持政府主导,保障经费,加强监督,公平公正公开。

(二)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分娩补助政策,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农村孕产妇医疗保障机制,逐步实现农村孕产妇在县乡医疗机构住院分娩正常产免费,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二、补助对象

持有*县农业户口、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在取得助产技术服务执业许可的定点机构分娩的孕产妇。

三、实施时间

自2009年6月1日起实行。

四、补助资金

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经费由中央财政补助农村住院分娩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和新农合统筹基金组成。按照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管理的规定加强管理,专款专用,保障资金安全,发挥资金效益。

五、服务内容和补助标准

(一)服务内容及限价标准

1.基本服务内容

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基本服务内容包括基本护理、常规检查、接产服务和基本用药等(具体内容见附件1)。

2.限价标准

全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基本服务内容收费实行限价。县级医疗机构:正常产限价700元,阴道手术助产限价900元,剖宫产限价2000元;乡镇卫生院:正常产限价500元,阴道手术助产限价600元,剖宫产限价1800元。双胎增加150元。

(二)补助标准

1.参加新农合的补助标准

(1)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分娩,正常产每例补助500元,其中专项资金补助300元,新农合补助200元,实现乡级正常产免费。

在县级医疗机构住院分娩,正常产每例补助700元,其中专项资金补助300元,新农合补助400元,实现县级正常产免费。

(2)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发生产科并发症或合并症,或有医学指征实行剖宫产手术,或实行阴道手术助产的,先由新农合按参合农民住院补偿标准进行补偿,再由专项资金补助300元。对个人负担较重的贫困孕产妇,按农村医疗救助制度规定救助。

(3)在县外住院分娩的农村孕产妇,每例由专项资金补助300元,新农合补偿按有关政策执行。

2.未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每例由专项资金补助300元。

(三)其他服务

各定点助产机构根据产时需要,规范、合理采取诊疗措施,保障住院分娩质量与安全,保证产妇享受温馨、安全、质优的人性化服务。

确需提供基本服务内容以外服务的,应向服务对象告知,并经其签字同意,严格执行收费标准。

六、补助程序和资金管理

(一)专项资金补助程序

1.专项资金直补

(1)参加了新农合的农村孕产妇到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凭“*县合作医疗普通住院医药补助审核单”(第三联即个人联)享受专项资金补助,医疗机构按标准先行垫付,对农村孕产妇实行直补,保留上述凭证的复印件(发票复印件应盖有定点医疗机构财务印章),并填写“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经费三联单”(附件2)。

(2)未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孕产妇到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凭户口本、身份证、出院分娩结算发票、出院小结享受专项资金直补,医疗机构按标准先行垫付,对农村孕产妇实行直补,保留上述凭证的复印件(发票复印件应盖有定点医疗机构财务印章),并填写“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经费三联单”(附件2)。

(3)在县外住院分娩的农村孕产妇凭住院分娩结算发票、出院小结、户口簿、身份证等凭证到户籍所在地卫生院申领住院分娩专项补助。卫生院保留上述凭证的复印件(发票复印件应盖有定点医疗机构财务印章),并填写“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经费三联单”(附件2)。

2.专项资金报帐制。医疗机构每月5号凭住院分娩结算发票、出院小结、孕产妇户口簿复印件和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第三联等到“县农村孕产妇住院补助工作办公室”办理报帐手续。相关材料经县卫生管理部门审核,报县财政局复核后,由县卫生局在一个月内将补助资金拨付到医疗机构。

(二)专项资金管理

1.专项资金拨付。省财政将住院分娩专项补助资金全额拨付各县,县财政局复核经县卫生局审核的报帐材料后,每月及时将专项资金拨付给县卫生局,县卫生局按时下拨至各医疗机构,各医疗机构实行专户或专帐管理和核算专项资金。

2.专项资金监管。按照县财政局、县卫生局《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加强专项资金监管,严格审计、监察,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不得降低补助标准,不得虚报、弄虚作假套取专项资金。

(三)新农合实行直补,补偿程序、资金与监管,按新农合的有关政策执行。

七、组织管理

(一)省卫生厅、财政厅负责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市卫生局、财政局负责本地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的管理和运行情况的监督与指导;县卫生局、财政局负责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成立*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

*县卫生局局长

成员:*县财政局副局长

*县民政局副局长

*县计生委副主任

*县文广旅游局副局长

*县妇联副主席

*县卫生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局,办公室主任由熊金保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住院分娩补助工作的协调指导、日常监督、资料审核、信息统计报告等工作。

(三)建立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信息月报制度,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办公室每月对补助情况进行统计,填写“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正常产补助情况月报表”,于每月5日前报上月报表至市卫生局。

八、确定定点医院

设产科医疗机构向县卫生局提出书面申请,县卫生局考核各单位产科是否符合《南昌市医疗机构产科建设标准》要求,给予准许并签订协议书。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将住院分娩补助工作作为民生工程重点,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为落实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完善服务体系,定点机构分娩。以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为区域内孕产期保健技术指导和管理中心,提高县乡两级孕产期保健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以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覆盖全县城乡的妇幼保健服务网络,为孕产妇享有规范、安全的孕产期保健及住院分娩服务提供保障。

实行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机构定点管理,符合产科服务基本标准、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承诺执行本意见有关规定的机构,自愿申请经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确认后,签订相应协议作为定点机构。严禁助产机构扣减或变相扣减基本服务内容;严禁将基本服务内容变为产妇自费服务内容,基本服务内容收费超出正常产限价标准的费用由定点机构负担;严禁将正常产划为异常产。

(三)提高服务能力,控制剖宫产率。加强县乡级产科服务能力建设,强化人员培训,提高产科服务水平。按照《江西省孕产妇急救转诊网络管理规范》加强高危妊娠管理,健全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严格剖宫产指征,控制剖宫产率,县级医疗机构剖宫产率控制在25%以下,严格控制乡镇卫生院剖宫产。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执行考核。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的监督检查,住院分娩基本服务内容及限价标准以醒目方式进行公示。完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规程,做好农村孕产妇基础信息统计和管理。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加大产科质量督查力度,保障产科质量,维护广大孕产妇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