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与创新

时间:2022-06-02 08:23:56

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与创新

摘要:笔者通过调查及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对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人才培养

所谓教学质量评价,就是运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依据一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标准,对教与学的质量进行衡量和评判的过程。中职学校的教学质量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职业为本位,以适应社会需求为评价标准。

一、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存在的问题

笔者通过网络问卷星调查表的形式,对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等11所中职学校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同时采用电话访谈和现场调查相结合的形式,对11所学校的分管领导和有关教师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目前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存在诸多问题。

(一)学校重视不够

教学质量评价是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是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必要手段。然而,很多中职学校没有认识到教学质量评价对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重视教学质量,不重视教学质量评价,导致教学活动缺乏有序性,师资队伍建设不到位,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不到有效提高,从而影响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评价主体单一

当前,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主要以学校为主体,通过学校领导、督导组和在校学生评价教师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缺乏毕业生及其家长、行业企业专家、用人单位等第三方的评价,不能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学质量。

(三)评价内容片面

调查发现,一些学校对于教学质量的评价,仅限于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既没有涉及学校专业建设、办学条件和设施、校企合作、社会影响和声誉等方面,也没有涉及教师的职业素养、科研能力及学生的思政教育和综合素质考核等内容。

(四)评价标准混乱

许多中职学校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并不是依据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所需要的职业能力制定,而是由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制定,标准各异,缺乏科学性和统一性,达不到社会所要求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标准。评价结果自然也得不到行业企业、用人单位的认可,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

(五)评价手段和方法落后

很多学校对教学质量评价重视不够,缺乏正确的评价认识和科学的评价理念,再加上平时不注意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导致评价手段和方法陈旧落后。例如,有的学校采用向学生发放纸质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现场调查评价,然后再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最后得出结果。这样不仅浪费时间、效率低下,还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评价结果也容易受到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缺乏客观性。

二、对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进行改革与创新

(一)重视教学质量评价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学质量评价对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优化教学方法越来越重要,提高教学质量成为中职学校面临的重要任务。国家和省级教育管理部门应提高对教学质量评价作用的认识,加大教学质量评价宣传力度,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明确相关标准和要求,督促各中职学校遵照执行,并将其作为示范校评估必要的项目之一,提高学校对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视程度。

(二)评价主体多元化

评价主体除了学校(包括学校领导、督导检查组、同行、在校学生等)以外,还应包括毕业生及其家长、行业企业专家、用人单位等在内的第三方评价主体。由学校牵头,多方参与学校教学质量评价,能够满足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维持好各种利益群体之间的平衡关系。同时,学校、行业企业专家、用人单位、毕业生及其家长等评价主体对学校教学质量评价的内容既各有侧重、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相辅相成,评价结果更加科学、客观、公正。

(三)评价内容要全面

全面评价教学质量,内容包括专业建设、常规教学、办学条件和设施、校企合作、素质教育成果、社会评价和声誉等,对各方面内容要进行进一步细化。例如,常规教学包括教师的教学质量、职业素养、科研能力等,教师的教学质量又包括教材处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结构、重点难点)、教学基本功(教学语言、板书设计、教学手段、驾驭课堂能力)、教学方法(方法选择、教学原则、时间分配、激发兴趣)和教学效果(课堂反馈、课堂气氛、学生状态、学习效果)等。

(四)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探索思政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过程等监控评价新模式,制定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建立多层次、多维度、多元化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建立多渠道的教育教学质量信息采集和反馈体系。以校园数字平台为核心,设置评价项目、评价指标、评价等级,利用层次分析法对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

(五)引入先进的评价手段和方法

利用问卷星调查表进行调查,依托数字平台将数据上传,结果可直接在软件上显示,方便、快捷且准确。评价的方法多种多样,如查阅文献、选择样本、问卷调查、综合分析等。同时还要体现专业性差异,有针对性地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及时向社会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毕业生及其家长公布。这样评价结果才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以及社会监督的权威性和引导性,才具有实际效果和意义。

参考文献:

[1]和震.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状况与提高策略[J].教学研究,2010(2).

[2]章建石.基于学生增值发展的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3]黄艳.中职教育教学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科教文汇,2015(2).

作者:王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