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洗和灭菌管理思考

时间:2022-09-05 03:57:53

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洗和灭菌管理思考

在开展手术治疗期间,手术器械的管理质量及清洗灭菌工作的处理情况均可影响患者的手术效果。手术室器械多为复用医疗器械,为避免在手术室器械应用过程中出现医源性感染,因此应提高对该类医疗器械的清洁工作的重视程度[3]。目前,临床方面已基本普及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的一体化手术器械管理模式,在该管理模式下,需保证手术器械的清洗及包装质量,并确保手术器械灭菌过程的规范性。但在临床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进而可对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清洁质量带来不利影响[4-6]。提高对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清洁质量管理力度,对于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洁工作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7-9]。本文对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清洗和灭菌工作现状进行概述,并对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清洗和灭菌的质量管理具体内容进行综述。

1.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洗和灭菌工作现状的概述

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临床及医院方面均为院内感染的控制情况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10]。手术室作为外科治疗及急诊治疗的主要治疗开展场所,在患者的手术过程中所应用的手术物品及医疗器械均对可患者的手术治疗效果和预后恢复情况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亦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医疗机构的实际医疗水平[11]。相关研究指出,在手术进展过程中,手术室空气中存在的游离细菌及手术医疗器械上附着的细菌组织均沾染至患者的手术创口之上,进而可明显提高患者的手术感染发生率,从而可对患者的创口愈合和总体疗效均产生不利作用[12]。因此,医院方面应对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清洁和灭菌工作进行重点关注。在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清洁工作进展过程中,该类工作的探索方向已逐渐向专科化过渡[13]。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的消毒供应模式的工作质量可对医院的感染情况产生直接影响,为有效提升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清洁水平,目前多数医院均已采取了相关质量管理措施,进而可对提升医疗器械的清洁质量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14]。

2.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洗工作质量管理的具体内容

手术室的各项医疗器械均由专人进行核对和整理,并在数据核对无误后,方可将其置于医疗器械回收车中送至消毒供应中心[15]。在消毒供应中心接受手术室医疗器械后,需首先对各项手术室医疗器械进行分类处理,并将不同类别的医疗器械分别放入至清洗篮之中,并应用标识牌对各清洗篮所呈的医疗器械的具体名称、规格和数量进行明确标准,之后采用超声震荡清洗、机械自动清洗等方式对各类手术室医疗器械进行彻底清洁[16]。对于特殊患者使用过的手术室医疗器械,应在进行清洗之前,使用氯制剂浸泡一定时长后,再进行常规的清洗工作。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应对医疗器械的清洁设备进行定期功能检查,以确保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清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17]。

3.手术室医疗器械灭菌工作质量管理的具体内容

手术室医疗器械在完成清洗步骤后,应及时进行消毒灭菌处理。根据手术室医疗器械的具体器械材质为其应用不同种类的消毒液进行灭菌处理。首先应使用醋酸氧化电位水、酒精等消毒液体进行消毒处理,之后方可进行医疗器械的灭菌步骤。常规医疗器械通过使用的灭菌方法为压力蒸汽灭菌法,而对于器械类别为腔镜类的医疗器械则多使用过氧化氢等离子低温灭菌方法[18]。若手术室需尽快使用某种医疗器械,则可使用小型灭菌机对该医疗器械进行灭菌处理。在手术室医疗器械的灭菌操作过程中,应严格执行医疗器械的消毒灭菌流程,并对手术室医疗器械的灭菌质量进行严格控制。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应对手术室医疗器械消毒灭菌过程中所使用的高压蒸汽灭菌炉、小型灭菌器等设备的日常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和管理,以确保手术室医疗器械的灭菌质量。

4.小结

通过对消毒供应中心的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清洗及灭菌工作进行质量管理,从而形成了较为规范且合理的医疗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和包装的管理系统,有效保证了手术室医疗器械的情洗和灭菌质量,并提高了消毒供应中心的各种清洗和灭菌设备的应用率,同时亦提高了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在对手术室医疗器械进行清洁工作进行整体质量管理后,明显增加了手术室医疗器械的周转数量,有效满足了手术室医疗器械的需求,从而明显降低了院内及手术室感染的发生率。对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洗和灭菌工作进行严格质量管理可充分确保手术器械的使用安全性,明显提升患者的手术治疗疗效。

作者:王丽萍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