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3-14 10:27:43

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研究

〔摘要〕在网络平台日益成熟、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医疗设备管理开始向信息化转型。依托于对通信网络、射频识别(RFID)等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医疗设备数据采集更为快速、有效,数据库服务器对医疗设备的管理也更为精准。项目对RFID技术的主要优势进行分析,并对基于RFID技术的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架构以及项目实施关键问题进行论述,希望能够推动医院医疗设备管理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射频识别

射频识别是无线电频率识别(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RFID)的简称,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是物联网系统中相当重要的技术分支之一,可支持智能化识别、监控、定位、跟踪及管理等一系列功能的实现,满足信息通信与信息交换的需求,将互联网与任意物品联系起来,并在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装置的辅助下支持设备管理功能的实现。我院在医疗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框架下,将RFID技术引入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中,构建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旨在提高医疗工作效率,缩短工作时间,节约管理成本,搭载RFID技术实现设备信息的快速、自动获取。我们基于RFID技术的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开发应用,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步骤、成本开支及综合效益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引起重视。

1RFID技术的特点

RFID技术是建立在射频通信基础上的识别技术,具有非接触性、自动性的特点,与条形码识别技术兼容甚至超越,能够基于对射频信号的识别自动检测对象并整理关键数据信息,整个操作过程无人为干预,对恶劣环境条件的适应性良好,且操作方便快捷。RFID技术目前在公共安全、物流、制造、零售、医疗等多个行业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搭载RFID技术的RFID标签具有使用寿命长、容量大、可重复使用等一系列特点,与通信、互联网等技术结合后能够支持大范围内的信息、物品共享。将RFID技术应用于医院医疗设备管理领域,对于提高管理水平、优化运行效率、降低成本开支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价值[1]。

2基于RFID技术的系统架构

结合图1,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通过RFID体系下的数据采集实时获取设备信息,将其传输至系统数据库内,软件与数据库之间达成访问关系,将医疗设备与应用软件之间的信息进行快速传输与共享,支持包括医疗设备报表查询、设备采购、设备调出、设备统计分析、设备报表单据打印,以及系统维护等一系列功能的顺利实现。图1基于RFID技术的医院医疗设备系统总体架构在软件层面,为了支持医院医疗设备数据采集要求的顺利实现,网络架构应当如图2所示。在RFID技术辅助下引入支持RFID的手持终端设备,对医院医疗设备条码信息进行采集,并搭载网络通信,在数据库服务器终端与系统应用终端之间建立连接关系,支持数据传输及储存等一系列功能的实现。

3项目实施

3.1实施步骤。3.1.1数据采集与数据整理。考虑到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原有信息规模及字段较少,无法适应信息化管理需求,故需根据临床科室实际需求,将工程师分组后对设备信息进行普查与记录,包括拍摄设备运行照片、查看耗材信息、检查设备运行状态、核实设备生产厂商联系方式、登记设备铭牌信息,以及编制RFID编号等一系列内容,以面向RFID标签管理奠定可靠的数据库基础支持[2]。3.1.2软件编写。软件编写应当由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医疗设备管理人员,以及专业软件公司完成,依据医院当前设备管理工作需求尽可能详细地编写软件设计方案。在系统硬件编写方面,应当覆盖医院当前在运行的所有医疗设备,录入信息包括RFID编号、设备购置时间、生产厂商信息、设备原值、设备名称等。此环节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在耐高温标签、金属标签、Label标签,以及有源标签等类型标签中进行灵活选择。同时,需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及发展方向,面向医疗设备管理科室相关人员(包括设备维修、资产清查,以及设备验收等相关工作在内)提供手持RFID标签阅读设备,以方便日常设备管理工作中RFID功能的有效运行。此外,还应面向设备管理系统配置专业的RFID资产管理系统服务器,连接局域网网络接入访问,根据权限支持登录人员进行数据库浏览及改写等一系列操作。3.2成本说明。硬件方面成本开支项目主要包括服务器购置、电脑采购、RFID标签阅读装置采购、数码拍摄相机采购,以及移动动态硬盘采购等内容。软件方面成本开支项目主要包括软件编写费用、软件调试费用,以及软件维护费用等内容。人力方面成本开支项目以项目实施期间人力劳务补贴为主[3]。3.3效益分析。在RFID技术辅助下,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的应用与推广能够产生巨大的管理效益及经济效益。管理层面,RFID技术辅助能够使医疗设备资产管理更为有效、便捷及统一,确保实际资产与账面资产的相符性,提高固定资产清产合资工作的精准性、可视性及实时性。更为关键的是,资产管理方式更加规范,医疗设备固定资产管理流程更为有序,资产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经济层面,引入RFID后的医疗设备管理系统依托于有效且合理的管理模式,能够保障固定资产完整性,并促进保值增值,运营成本核算更为准确,资产投资不易重复,固定资产效益能够得到最大化发挥,流失闲置可能性大大降低,以固定资产效能的充分发挥来促进医疗设备管理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4]。

4结束语

在RFID技术支持下的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开发应用仍然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诸如实施成本、设备普查信息同步、RFID设备与部分医疗设备干扰等问题仍然有待解决[5]。

[参考文献]

[1]徐志明,潘晓东,陆婷娟.基于RFID技术的医疗设备定位管理系统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1):145-146,149.

[2]林洋,诸强,高敏,等.基于RFID的医疗设备使用状态监测系统[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6):88-91.

[3]吴敏,汤黎明,秦弦,等.基于RFID技术的医疗设备耗材档案系统的设计[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4):43-45.

[4]张泽月,罗俊波,杨芳,等.基于RFID的医疗设备自动管理系统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5(10):101-102.

[5]米永巍,李怡勇,李涛,等.基于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医疗设备维护管理系统设计与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10):27-29.

作者:姚宗碧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设备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