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形码在医疗器械信息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14 10:30:38

条形码在医疗器械信息管理的应用

摘要: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医院医疗器械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高。医院医疗器械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医院管理水平的发展。因此,如何将医疗器械进行合理的规整和有效的管理对医院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本文将探讨条形码在医院医疗器械信息管理中的识别和应用。

关键词:条形码;医疗器械;信息管理;统一标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院医疗器械的管理已经不仅限于满足器械数量充足,产品齐全等基本要求,对产品信息的归纳整合、有效监控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管理逐步代替人工管理。通过条形码录入医疗器械的厂商信息、产品批号等,对医疗器械进行分类,然后与各科室的信息交叉等进行一个数据匹配,寻找规范科学的方法,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医疗器械管理。

1医疗器械信息管理要求

目前医疗器械的信息管理要求及时性、有效性、精准性等,通过对库房的实时监控,能够有效提高医疗器械的利用率。《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使用医疗器械的单位应对器械的使用建立相关纪录,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应可查找到相关器械使用记录,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也表明,医疗机构也应保存第三类医疗器械的原始购入材料[1]。为了实现医疗器械产品的追溯,在录入器械信息时必须保证产品信息,包括产原地、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等准确无误。

2医院医疗器械管理现状

虽然信息化管理在医院医疗器械管理中普遍应用,但是仍有很多问题存在。医疗器械入库时要进行编码以便区分,医疗器械要录入齐全的产品信息,有些设备还要录入产品条形码等。由于目前条形码种类颇多,各个医院的信息化设备也在不断地更新,使得一些产品的条形码不能直接录入,仍需要人工输入或手动修改[2]。一些产品的条形码也存在信息录入不全等特殊情况,这就导致医疗器械信息录入出现效率较低,准确性不高等问题。

3医疗器械条形码分类和识别

大部分条形码都由主条码和次条码组成。国家代码、生产厂家代码、产品代码等都信息都包含在主条码中。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信息包含在次条码中。我国医疗方面较为通用的编码有GS1-128编码、HIBC编码和EAN-13编码等[3]。3.1GS1-128编码。GS1-128编码在交易和供应链中被广泛应用。它是由UCC(统一编码委员会)和EAN(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共同条形码标准,因此也被称为UCC/ENA-128编码。指定应用标识符(AI)用于识别不同的GS1-128编码。常见的(AI)编码中(01)、(240)可用于追溯产品;(01)也包含生产厂商的信息;(10)和(21)可追溯编号/批号;(11)和(17)可以用来追溯生产日期。GS1-128编码特点是组合十分多样,根据不同需要选择不同的(AI)进行排列,但如果不能清楚明白(AI)的各类含义,也可能导致追溯困难甚至是无法追溯。3.2HIBC编码。医疗保健行业主要运用的编码是HIBC编码。HIBC编码较为复杂,起始字符为“+”,作用是区分非医疗产业。代码中的*并没有实际意义。$和$$表示项目和格式的分类。大多数HIBC编码是主条码在上,次条码在下,也存在用“/”将主条码和次条码联系起来的情况[4]。HIBC编码规则较其他编码较为复杂,国产医疗器械中使用较少,大多数是进口器械采用HIBC编码。3.3EAN-13编码。最常见的编码为EAN-13编码,只有主条码,主要应用在不需追溯的医疗器械上面。地区代码信息包含在前3位,厂商代码为4~8位,商品代码为9~12位,最后一位为校验码。3.4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UDI是基于GS1之上的更加统一规范的标识。UDI由器械标识和生产标识两部分组成。因为UDI的格式更为统一,所以是一组较易解读的条码。如果医疗器械要在美国销售,则必须要有UDI条码标识。

4条形码在信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4.1编码标准不统一。目前较为流通的条形码在编码规则等方面各有不同。即便编码规则相同,条码内容、排列、和组合也是多种多样的。这就导致识别条形码较为困难,影响医院医疗器械管理的高效性和准确性。4.2条形码实施范围较小。据研究表明,在2016年度上报的不良医疗器械事件中,第一类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的占比比较大。由此可见,对第一类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的监管力度应该加大,追溯要求不容忽视。条形码的施用范围应不局限于植入介入产品和第三类医疗器械,条形码应该应用到所有的医疗器械当中去。

5条形码在医疗器械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统一条形码编码规范,改进条形码识别技术,可使医疗器械附带的所有信息等通过扫描一次读取,这样能大大提高医院医疗器械的管理效率。从医疗器械进医院开始,所有信息的录入都可以通过扫描条形码来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消耗,准确率也较高,符合当今医疗器械的管理要求。

6结语

现代医学技术发展迅猛,对医疗器械的精细化管理要求愈来愈严格。对条形码编码进行统一规范,针对不同医疗器械的特点进行宏观配置,可以在医院器械的日常管理和后期追溯中起到积极作用,在医疗数据共享、医疗器械流通的应用和监测等方面的发展也十分重要,一定程度上还能提高政府的监管力度,始终紧随世界发展方向,提高医学技术水平。所以,医疗器械的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已经被人们越来越重视。

参考文献

[1]张奎彪.现代医院医疗器械的信息化管理探讨[J].科学与信息化,2017,(13):185-186.

[2]伍强,符锡成.医院医疗器械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C].//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第十五次全国学术年会论文集.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2015:556-556.

[3]韩建录.计量信息管理系统中条形码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8,(6):310-311.

[4]贾令涛,黄河,李丽.基于条形码技术的试验设备协同管理方法[J].微型机与应用,2015,(10):77-79,83.

作者:段忠恒 单位:临汾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