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的探讨与分析

时间:2022-03-19 11:20:04

企业信息化的探讨与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企业而言,信息化能够帮助企业推进各项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本文从企业信息化管理现状出发,分析和研究了目前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供相关读者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企业管理;信息化

1企业信息化的内涵

企业信息化指的就是企业在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下进行更为方便有效的管理,在信息化的支持下,整合公司各类信息和资源进行集中管理,从而提高公司经营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公司运作过程中的自动化、一体化,实现公司经营的电子化、智能化。企业信息化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可以为企业管理模式的现代化和规范化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还能够把现代化管理理念加入公司管理模式中,推动企业的创新,实现公司的经营目标。对于企业来说计算机技术是信息管理的核心,信息化的管理可以使企业员工在工作时更加快捷的获得与工作相关的讯息,使得工作简单化,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可以紧密联系起来,实现无缝沟通。企业信息化管理主要内容为:财务信息化管理、采购信息化管理、营销信息化管理、质量监管。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不仅可以促进企业实现规范化和现代化管理,推动企业信息化进程,还可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企业想要有好的久远的发展就必须随时掌握企业内部的资源信息,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为企业建立一个信息数据库,把数据都记录到数据库中,需要查找数据时只需在建立的数据库中搜索查找就可以马上得到自己需要的数据,符合当前大数据技术的发展需求。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使得企业管理具备一定的安全性,不容易泄密,保障企业的信息安全。另外也提供给企业管理人员一定的数据分析,方便领导做好精准决策,提高管理水平。

2企业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

2.1观念滞后。目前许多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相对落后,依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手段。多数的企业领导没有做好普及工作,对于企业信息化没有一个很好地认知甚至产生抵触心理。正是因为企业领导没有得到良好的宣传教育及普及,他们并不知道企业信息化会为企业带来什么,他们害怕在打破传统管理方式的同时企业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所以大部分企业领导宁愿延续原有的管理方式也不愿尝试企业信息化,而且他们和员工缺乏信息交流和沟通,致使增加了企业信息化的难度。2.2信息化建设目标不明确。部分企业对于自己企业没有很好的认识与了解,一味地追求企业信息化却没有对自己企业的管理问题做好分析让企业信息化目标模糊。也有部分公司是对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方面缺乏了解,认为用便宜的或者简单的就可以了,反正只是个系统,正是这种思想对以后企业信息化埋下了隐患。还有一部分的企业对企业信息化没有详细的了解,认为企业信息化是万能的,可以为公司带来想象不到的收获,对信息化抱着过高的期望,等到具体实施时对信息化产生反差偏见,或者并不重视,敷衍了事等等。这些都是目标并不明确,盲目追求信息化的后果,等到企业领导重视时已经来不及,不仅给企业造成了损失,还拖慢了企业信息化的脚步。2.3资金问题。企业要实现信息化需要购买大量的设备,设备的软硬件、网络的载体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后期还需要对软件不断地进行更新。对于企业资金的投入是个比较难的问题,投入资金过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没有很好的资金链这对企业信息化来说也是个大问题。2.4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强。每个企业对于自己的企业机密信息都是非常保密的,但是计算机使用的同时存在着许多安全问题,不仅是自己的造成的漏洞,还是他人恶意的违法行为,都存在着商业机密泄露的可能性,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不安全的。往往有很多企业并不知道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总是忽略安全管理,不设置独立的安全部门,等到出现安全问题时再补救就为时已晚了。

3解决企业信息化问题的有效措施

改变对于企业信息化的观念。企业信息化根本上是为了让企业有更好的管理模式,节约利用时间用计算机技术简化原本烦琐的工作,同时科技的进步计算机技术还能节省人力资源也让企业信息传递得更快更便捷。为了能够顺利实现企业信息化就要转变企业领导的传统思想,让他们了解企业信息化对企业的重要作用。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需要资金、人力物力的支持与配合,作为企业领导想要实现企业信息化就得加强对信息化的了解,开展相关的教育工作,还要带动员工一起去学习,让员工也了解到信息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企业领导必须要了解到企业信息化对企业的好处及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才能正确对待信息化企业建设。3.2明确目标。想要实现企业信息化就得有明确的建设目标,首先企业领导可以通过相关的教育对企业信息化有一定的深入了解,由于企业经营状况、规模、行业等各不相同,因而,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逐步推进,层层展开,通过相关的会议对自己企业的发展情况做出具体的分析,从方方面面了解企业信息化和自己企业的情况再做出决定,不能盲目选择目标。其次是购买硬件软件设备,信息化建设并不是靠一台计算机和一根网线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许多硬件软件设备的互相支持才能实现,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撑,更需要领导层的决议。根据企业领导的目标需求去购买设备这是最好的,千万不能盲目去购买设备,以免多走弯路花费不必要的金钱。3.3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大多企业都有不想让别人知道的商业机密,而计算机网络却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这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威胁,这些隐患可能是人为的,也有可能是网络中的木马病毒带来的,所以企业实现信息化的同时还必须设立相关的安全部门,有专门的人员来进行管理维护。企业人员也应当提高相关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有了相关的防范措施就不用被突然出现的安全问题打个措手不及。只有企业信息安全,才能让企业领导更加相信企业信息化为企业带来的好处。

4结语

在当前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企业信息化建设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显著增强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科学决策,最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相信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一定能更好地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助力企业不断完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陈燕芳.浅谈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197.

[2]杨昕.企业信息化管理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分析[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3).

[3]赵建林.浅析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推动信息维护和管理[J].计算机光盘应用与软件,2012(10).

[4]王从艳.浅析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有效应用[J].信息技术,2013(12).

[5]席丹.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8).

作者:陈祺 单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