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06-01 08:34:21

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探索

摘要:人事档案,是医院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医院人员信息记录和客观反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发展并推广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是全面、长久保存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的重要机制和举措,也成为了许多医院努力实践的目标和方向。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本文基于笔者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认识和总结,对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发展进行一番论述和剖析,并提出针对性的发展建议或意见,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必要性;具体措施;思考

信息化技术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机制的融合,是管理工作和举措上的创新与突破,对于保障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和长久性具有重要价值。目前而言,由于各个医院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上水平的差异性,在管理措施和手段上还有许多有待提高的地方。具体而言,如何合理的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恰当的应用到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去,如何有效的丰富和完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措施以及如何持续保障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质量等一系列问题都亟待解决。基于这样的发展现状及研究目标,本文从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具体措施、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几点思考等方面展开一番探究。

一、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

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与传统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模式面临的问题和凸显的不足密切相关。具体而言,目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着没有形成积累、整理、归档等各项管理制度,医院各级领导及部门对人事档案管理及建档工作不够重视,人事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及人才引进工作投入有限,管理队伍专业性不强,管理意识的薄弱,电子档案更新、完善速度缓慢等问题[1]。这些问题成为了制约医院人事档案高效管理的重要因素,同时也对医院人事档案的有效记录和保存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从而使得医院人事档案信息资料的遗失、缺漏现象较为严重,发展更加安全、便捷的管理机制。而发展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是解决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不足的重要举措,能够使得资料的归档、查阅、使用更加的简便,具有易用性;有利于保护珍贵的档案原件,同时电子档案还能有效地提高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效率;有效的提高了医院档案的使用便捷性的同时,还提供了一系列安全保障技术与措施[2]。总而言之,信息化技术在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开展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意义重大。

二、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需要从信息技术软硬件的配置引入、信息化管理机制的构建以及信息化管理团队建设等各个方面着手改革优化发展。首先,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基础是在软硬件配套设施上有相应的投入,这既是发展前提,也是基础。在软硬件的购置和配备上,我们需要根据医院人事档案的规模及管理机制,构建完整的信息化设备系统,从而为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提供最完善的技术支持,让人事档案的查阅、归类、录入、调用等管理工作都更加的高效便捷;同时也能够为医院人事档案的录入准确性、保存安全性更有保障,防止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不良影响;其次,在信息化管理机制的构建上,我们需要合理安排简化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摘要:人事档案,是医院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医院人员信息记录和客观反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发展并推广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是全面、长久保存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的重要机制和举措,也成为了许多医院努力实践的目标和方向。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本文基于笔者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认识和总结,对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发展进行一番论述和剖析,并提出针对性的发展建议或意见,供参考的各项工作。除此之外,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对于管理团队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兼备信息技术才能和管理素质的人才来开展这项工作,只有形成技术过硬、管理能力够强的团队,那么才能持续做好并推进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发展。

三、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几点思考

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仍可能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因此,本文就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提出以下几点思考[2,3]:(1)加强对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探究,提高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效率及安全性。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效率,是管理工作的核心,而人事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则是其发挥功能的基础。因此,只有加强探究、加大投入、丰富信息管理技术,那么才能在完善各项档案服务功能的同时,优化档案信息的管理、保障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安全性。(2)增加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度,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医院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与发展,需要大家从思想上给予重视,在实践中身体力行,配合并身体力行的参与到各项管理工作中去,从而加快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进程,促使档案管理工作进入一个更加规范的发展轨道。(3)强化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基础,构建高效的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机制。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软硬件资源的投入、专业人才的引入、管理模式优化、管理团队的构建等各项工作都是基础和条件,只有各个因素融合在一起,才能持续保障其高效发展。

四、结语

医院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是管理模式的优化和升级,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发展过程中,势必也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坚持做好信息化管理软硬件配置、管理手段的丰富、管理流程的优化以及管理团队的建设,那么就一定能够持续保障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葛志勇.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城建档案,2013(10):80-81.

[2]刘小瑕.浅议医院人事档案实施信息化管理的优势[J].人力资源管理,2014(4):206-207.

[3]陈能思.浅议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3,22:092.

作者:任景兰 单位:菏泽市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