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图书信息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8 10:51:00

医院图书信息化管理探讨

摘要:信息化管理是满足当下医院图书管理需要的必然趋势,它可以提高管理效率,节省时间、人力,使医院图书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本文对目前医院图书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资金短缺、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足、资源利用率不高及资源共享存在障碍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图书管理;信息化;医院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广泛使用,医学信息的更新速度加快,医务人员对于信息的获取需求也与日俱增,传统的封闭式医院图书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再满足当下医院图书管理的需要,网络式、开放式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是大势所趋[1]。医院图书馆是承担着教学、科研及医学信息传递与使用任务的综合性部门,同时具备文献信息资源的存储、检索和下载功能,它是收集与传播最新医学信息的中心,是医务人员与最新医学信息相互联系的纽带,是医务人员进行信息获取和知识更新的重要平台[2]。

1医院图书信息化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1.1投入资金不足

医院图书馆大多属于医院的附属部门,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图书馆的建设、运行及维护资金大部分来自于医院投资。因此,医院图书馆的经费多少,很多时候会取决于医院领导层对于图书馆的重视程度。而目前多数医院的领导层,对于医院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往往存在顾虑,造成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资金困难[3]。

1.2图书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足

图书的信息化管理,意味着对于图书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有更高的要求。医院图书的信息化管理,要求图书管理人员具备管理学知识,熟练计算机及有关管理软件的使用,同时还需要懂得一定的医学知识。然而,目前大多数医院的图书馆管理人员,都不是图书管理或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计算机及网络的熟练程度也有待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不足,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图书管理信息化的建设,限制医院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1.3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有待提高

医院图书馆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医务人员,由于医务人员本身工作较为繁忙、对于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意识不高及不熟悉电子图书馆的使用等原因,使得图书馆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地利用,医院的图书馆没有取得应有的效应。这种情况将加大前文提到的医院领导层对于图书信息化管理建设的顾虑,形成恶性循环。

1.4资源的共享存在障碍

由于目前大多数医院的发展都是处于各自为政的状况,缺少一个部门来统一协调工作,加之人们对于利用网络环境进行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的意义缺乏足够的认识,抱着“只希望共享,不愿意共建”的态度,使得各医院大都只重视自身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而对于文献信息资源的整体建设与发展却不够积极。

2医院图书信息化管理问题的对策

2.1提高认识、加大投入

医院领导要提高思想认识,理解医院图书馆对于医务人员获取信息、更新知识的重要性,重视医院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同时图书管理部门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向医院领导经常性地请示、汇报工作,使医院领导层认识到医院图书馆发挥的作用,减少领导层的投资顾虑。有了充足的经费投入,医院图书馆才有能力配备更好的管理软件、计算机及网络,为图书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此外,医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医院的优势、重点领域的文献资源库建设加大投入,对于其他领域的投入可以相应减少,从而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目的。

2.2建设现代化的图书管理人员队伍

医院图书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图书馆人员的业务水平。多数医院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存在管理理念落后、不熟练信息化操作的问题。医院要有针对性地对现有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与教育,提高其信息化管理的业务水平。同时,要重视对于信息管理和计算机网络人才的引入,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图书管理人员队伍。

2.3提高资源利用率

医院图书馆是医务人员获取最新医学信息、了解最新行业动态的窗口,医务人员要提升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意识,积极主动地利用图书馆来获取信息、更新知识。图书管理部门要合理安排实体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尽量避免与医务人员工作时间的冲突,要及时通知用户图书资源的更新情况。同时,图书管理部门要经常性地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文献信息检索、利用的能力,使图书馆资源得到更好地利用。

2.4促进资源共享的建立

资源共享对于图书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解决许多中、小型医院在图书馆建设方面资金投入不足、信息资源少的问题,节约人力、物力等资源。资源共享的良好基础是共建,这就要求医院的管理部门,如卫计委,对各医院图书馆的建设进行统一协调,包括图书管理人员的培训、图书管理软件系统的选择等。

3结束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医院图书馆也充分地利用了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了自己的管理水平从而使自身得到不断的发展[4]。针对医院图书管理的信息化目前存在的问题,需要医务人员、图书管理人员、医院领导层及医院的主管部门等的共同努力。医务人员要积极主动地利用图书资源,了解最新的医学信息、提升自身的医术水平;图书管理人员要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满足当下图书信息化管理的需要;医院领导层要重视医院图书馆的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卫计委部门应当做好统一协调的工作,为医院图书馆的共建共享起到督促作用。

作者:李岩 单位:河北省优抚医院

参考文献

[1]纪汉华.医院图书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30(7):173.

[2]金陇.基于信息化的医院图书管理问题研究[J].医学信息,2015,29(39):23.

[3]张玲.医院图书馆信息化管理工作探讨[J].中国医疗前沿,2009,04(2):33-34.

[4]艾银娥.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图书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管理观察,2014,35(13):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