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

时间:2022-05-08 10:48:15

医院信息化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进入了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成为了一个十分普及的技术,具有非常的社会价值。它可以对数据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人们在此基础上,可以做出科学的决策,为企业、医院的管理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尤其对于医院管理,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提升医院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促进医疗效率的提升。但是它在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比如医院领导部门缺乏一定的认识、缺乏信息操作平台和运行的标准、缺乏资金的投入等等。所以加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对于医院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

1影响医院信息化管理的因素

1.1缺乏复合型人才

人是信息的使用者和传播者,所以医院员工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外学者Norris就曾指出过,员工在信息技术方面缺乏良好的培训,就不能将技术运用到他们的工作中去,就会阻碍工作的进程。除此之外,一项新的技术的产生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主要包括硬件设施和人员的培训。所以,要想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就必须有充足的资金和设备要求。如果一个医院有大量的资金去搭建一个信息管理系统,对信息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必定会提升工作的效率。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一直跟不上其他发达国家的节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专业化的人才,缺乏与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的人员,同样这种理念也可以运用到医院管理上面,医院信息化建设不足的原因也是如此,部分医疗从业人员只能解决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创新力度不足。复合型人才很少,也正是这方面的人才缺失阻碍了医院信息化的发展。

1.2缺乏建设资金

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主要包括设备的维护、人员的工资、系统的采购等。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小型医院的发展就显得力不从心,它们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比较少,严重的阻碍了医院推行信息化的进程。

1.3信息化管理意识不强

目前,大多数的医院对于信息化建设工作不太重视,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它们认为信息化建设只是很简单的一类工作,不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更加不用设立专门的部门,只需要有几台电脑和几个懂电脑的人才就可以,从而忽视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加之投入的资金比较少,导致了他们对信息化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

1.4安全性能低

安全因素是我国医院信息化发展考虑的主要因素。在医院的经营过程中,信息会在部门与部门之间、医院与外界之间进行传递,如果这些信息被盗,将会给医院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医院在信息传递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信息的安全性,尤其是信息的完整性,要积极采取信息安全保护措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我国关于信息的安全保护技术还不够成熟,经常会发现信息泄露、黑客攻击、信息篡改等现象。

2加强医院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2.1制定医院信息化标准

首先医院要制定关于信息化建设的法律,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医院信息立法相对滞后的局面。国家有关的部门要尽快的建立医院信息法律体系,借鉴国外医院的经验,在维护好医患关系的基础上,对我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进行规范,妥善的解决好各项问题。只有在推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有迹可循,有相应的法律保护,才能消除医疗从业人员的迟疑,促进医院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其中,立法的侧重点应该集中在电子病历的立法。对电子病历的应用要条文化、规范化。其次就是要制定医院信息化的标准,要想加强对医院信息系统的管理,就必须制定一系列的标准,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会浪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所以医院必须要规范软件市场,尤其是一些信息分类代码标准,医院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从医疗人员利用信息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标准化问题。

2.2重视医院信息化建设

一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与领导层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首先,医院的领导应该更加重视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给予财政支持和人力支持。在新的医改背景下,要加强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措施强化医疗人员的信息化建设意识,让他们认识到信息化建设队医院管理和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作用,改变信息化管理只是传统手工操作的模拟的错误观念。其次,要设立有关部门进行信息化的管理,赋予该部门一定的权利,改变信息部门的职位观念,他们并不只是服务部门,医院的管理也需要它们的意见。最后就是建立相关操作制度,将制度表张贴在医院的各个角落。总而言之,医院要通过各种媒介和各种方法普及计算机知识,让信息化连深入人心,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提供良好的氛围。

2.3增加资金投入

经费是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保证,只有投入大量的资金,才能建设出高水平的HIS系统。目前,医院资金紧张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严重影响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所以政府必须要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可以从卫生事业经费中拨出一份款项,让医院专款专用,尤其是要扶持中小医院,加强中小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要将用于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经费列为经常性预算。

2.4培养信息化的人才

医院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信息人才来维持,但是目前医院专职信息技术人员占到医院总人数的比例很小,医院急需大量的计算机、信息主管、应用程序开发的复合型人才。所以医院要采取措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加强现有员工的技能培训,设置专门的计算机课程,调整和优化人才的结构,发展继续教育,为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人才的保障,创建"学习型医院"和"学习型员工",调动员工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运用一定的手段去挖掘和开发医院员工的潜能,通过有效的对人员进行组织、学习、调配,提升医院员工的信息化技能水平。

2.5促进医院之间的信息交流

首先,卫生行政部门要鼓励医院之间组建一个医院信息化协会,主要由医院信息部门的负责任、信息技术人员组成。协会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某些国内外重点问题,介绍国外信息化建设的最新发展,对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失败的案例进行总结交流。这种活动有利于促进HIS的进一步发展,还可以鼓励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的发展。其次就是要加强医院之间的数据共享,整合各个医院的数据,并加以汇总和整理,并及时的更新信息,对于患者来说,他们可以进行计算机检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医院和医护人员,这样就可以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解决医疗难题,构建一个新型平台。目前,针对大部分的医院,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改变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对于医院信息化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2.6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医院在进行信息化管理时,首要关注的问题就是信息安全。信息化可以使得一个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终端用户间共享,但涉及到不同的用户应有不同的使用权限。所以必须要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避免网络病毒的侵袭。

3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对我国的整体经济水平有着促进的作用,同样它对医院的管理和建设也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就目前医院信息化建设情况来说,医院的领导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政府和医院要齐心协力加大对信息建设资金的投入、制定医院信息化标准、重视信息化的建设。定期开展培训班加强对信息人才的培养,提升员工的信息化水平,同时还要提升他们信息管理意识,让其认识到信息建设的重要性,最后各个医院之间还要建立一个信息化交流平台,互通有无。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医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作者:许瑛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横林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良才,冯敏.充分发挥旧有设备潜力之浅见[J].医疗卫生装备,1993(6).

[2]仇茂如.探讨医疗服务质量及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10).

[3]古利建.浅谈函数的表示方法在医学上的应用[J].网络财富,2009(13).

[4]李辉.谈医院信息化建设[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3(10).

[5]刘慧慧.浅议医院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J].药物与人,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