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在农机技术推广的应用

时间:2022-04-08 11:05:35

信息管理在农机技术推广的应用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的农业领域迅速发展,农机技术推广中信息管理的应用也愈来愈重要,信息技术推动了农机技术推广发展。本文主要从理论层面来探究农机技术推广中信息管理技术和技术的应用,希望能对农机技术推广丰富其理论,为实际的工作实施提供相应参考依据。

关键词:农机技术;信息管理;技术应用

农机技术的推广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加以应用,提高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水平,为农机技术的推广使用打下基础。信息管理在农机化中的应用体现在诸多的方面,要针对性的进行应用,发挥信息管理技术的积极作用。

1农机技术推广中的信息管理主要技术

信息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技术比较多样,其中网站建设技术就是比较重要的,主要是通过几个重要部分所组成,网络化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处理和数据监控技术,这是通过集中管控平台的基础上,来对农机作业以及生产状态等加强监控,通过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来存储相应农业数据信息,这样就能有效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1]。信息管理技术中的无线通信技术也比较关键。无线通信技术在当前的诸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无线通信技术也就是GPRS,这是采用通用分组无线服务实现永久在线网络连接的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中,峰值速率达到115.5kbit/s,当前已经普遍应用的无线通信技术就是4G技术,5G技术的试用以及未来的应用,将会大大提高无线通信的质量。无线通信技术通过智能手机以及PDA进行远程监控,在农机作业远程视频监控方面能发挥其积极作用。无线通信技术的相关技术的对比可通过表1进行观察。另外,信息管理技术中的GNSS技术也是重要技术内容,这是采用定位系统记录和农机机械的相应信息,通过计算机技术对信息加工处理形成彩色图像的技术[2]。GNSS常见技术中的GPS定位系统以及北斗导航都是比较关键的技术内容,将其在联合收割机以及播种机等农机操作中加以应用能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提高工作的效率。

2农机技术推广中心信息管理的应用

农机技术推广中信息管理的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将信息管理应用在农作物精准种植当中能发挥其积极作用。农作物的种植过程中,通过信息技术的科学应用,能结合田间的环境不同,及时的调整农作物播种的状况,如对农作物播种量以及播种土壤墒情等,都能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来了解[3]。在对田间的环境做好相应分析工作后,就能实现精量播种的目标,能保障种子在田间得到合理科学的分布,这样能大大节约种子,为作物的良好生长营造良好生存环境,是增产增质的保障。信息管理应用在精准施肥环节也能提高施肥的效率和质量。当前的信息技术能提供大量的数据信息,通过结合实际的需要来选择有价值的信息加以应用,电子地图是信息技术当中的重要技术体现,在对电子地图的应用中,和互联网相结合,能提供数据统计以及分析的功能。农作物的施肥过程中,通过对土壤养分以及地质的状况等信息的分析下,结合土壤采样和历年来的种植信息相结合,就能提供土壤种植的信息。把信息集中在数据库当中,通过网络的信息整合能力,能对土壤肥沃度以及施肥的类型和量提供具体的信息内容,准确的把握土壤的信息设计优化的施肥方案。通过电子地图信息技术的应用下形成的数据库在信息的管理方面也能发挥积极作用,这对农机技术推广就发挥着重要作用。农机信息交流平台应用的过程中,成为宣传农机化政策和农机技术的重要平台,这也是对我国农机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的重要技术平台。通过建立农机信息交流平台并能对相应的信息技术出来,这对农机技术的推广就能起到促进作用。从农机信息交流平台的类型来看,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中的短信群发系统是比较突出的,在这一系统下是通过利用手机用户覆盖面积广以及迅速的优势,进行分类整理群众需要的生产信息,然后把农业技术以及田间管理的相关知识进行编成比较容易懂的短信息发送到农业技术人员以及农民等群体[4]。而农机技术推广网络技术的应用也比较广泛,通过收集各种农机具操作使用以及维护说明书等,将其存放在农机信息中心服务器当中,这就比较方便相关管理人员使用。而视频会议系统也是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对农机技术的推广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管理在农机技术的实际推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就要求从多角度进行考虑分析,强化农机技术推广的效果,将信息管理的技术得以充分的利用起来。上文中对信息管理的应用进行了简要分析,希望能有助于农机技术的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韦佳创.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应用探讨[J].农技服务,2017,34(8):151.

[2]郭振民.浅析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J].农民致富之友,2017(23):173.

[3]杨洪荣.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6(2):235-236.

[4]王海蓉.现代农业中农机技术的推广和发展策略[J].科技与企业,2014(10):261.

作者:吴国建 范秀勇 单位:黑龙江省肇东市农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