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8 11:11:09

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研究

[摘要]在当前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电力资源作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之一,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产生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要不断提高农村供电所的电力营销管理水平,推动农村地区的经济高速发展。基于此,对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提高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水平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水平

我国地域辽阔,城乡差异较大,因此很多农村地区的供电所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营销服务质量和水平,还限制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想提高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就要找出现阶段存在的各种问题,然后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而不断提高农村供电所的营销管理水平,带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

1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随着新时期的到来,虽然很多农村供电所都制定新的营销管理方式,但是却没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相关管理制度约束能力较差,管理人员的意识也比较淡薄,导致执行效果不够理想。很多工作人员也无法快速适应新的管理制度,在很多工作中仍旧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计量装置存在的问题:虽然现阶段都普及了电子化采集抄表,但是很多供电所的计量装置还不够规范,导致在电力计量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失误。供电所的管理力度也比较薄弱,在计量表装置中,经常会出现没有封印的情况,导致很多用户产生偷用电的行为,抄表员也会出现抄错或者漏抄的问题,因此无法获得用户的满意和需求。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问题:现阶段的农村供电所营销人员大多都是一些年龄较大或者新进员工,年龄较大的工作人员虽然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无法紧跟时展的潮流和步伐,做到与时俱进,思想观念也比较陈旧。新进员工虽然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缺乏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失误,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管理技术的问题:农村供电所受到地区发展条件的限制,很多地区的现代化管理水平都比较低下。现阶段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普及,很多地区开始采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开展管理工作。然而很多地区的营销人员并未适应,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开展管理工作。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还会出现各种细节失误,导致各种档案不够健全完整。

2提高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加强业务管理: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高速发展,也需要对农村的经济发展做出一些政策改革,才能提高农民的经济收益。农村电力营销工作也是供电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营销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农村电力市场的服务质量。因此要想提高电力市场的服务质量,还要加强业务工作的管理。首先要加强抄表工作的管理,要全面普及电子化采集抄表,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抄表正确率,避免各种经济纠纷,获得农民满意度。其次要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理念,可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采用因地制宜的管理方式。可以通过激励机制的建立,激发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使每一位营销人员都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最后加强业务扩装管理,将营销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要妥善处理,严格认真仔细检查核对,提高营销管理水平。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于电力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我国的电力行业也获得了迅猛发展。然而在电力行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工作人员的支持和风险,因此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就非常重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需要三个步骤,首先要做好人才的招聘环节,要招聘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的综合型人才。其次要做好培训教育工作,可以采用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法,帮助新进员工能够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此外还要不断鼓励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培训教育中,不断学习先进的电力营销专业知识,积极借助信息化技术开展工作,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优化供电所工作环境: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服务理念越来越重视。因此在城市发展的服务理念时,还要不断优化农村发展的服务理念。作为电力营销人员,就要时刻关注农民的切身利益,服务于农民,尽量满足不同人们的不同需求,才能为供电所树立良好的形象。营销人员要密切关注当地的农村改革政策,做到紧跟时展的潮流和步伐,与时俱进,结合当地的改革政策制定相关的规则制度。并且要将规则制度落实到每一位营销人员身上和每一项工作环节中,做到权责分明,责任明确。供电所还要对电力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维修,保障电力设备能够稳定安全运行,将电力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及时解决。此外还要不断强化电力营销队伍,对电力系统进行优化改革,保障农村供电所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发每一位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

3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现阶段农村供电所营销管理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需要不断改革完善。在今后的发展中,首先要加强业务管理,其次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最后要优化供电所的工作环境,促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发挥自身的潜能和优势。

【参考文献】

[1]王生辉.关于提高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初探[J].电力系统装备,2017(11):184-185.

[2]解翔.提高农村供电所电力营销管理水平之浅探[J].农村电工,2017(9):15.

[3]项文菲,朱安安.对农村供电所线损管理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8):2252.

作者:王小兵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应城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