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案信息管理与信息电子化研究

时间:2022-04-08 11:00:55

病案信息管理与信息电子化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在各行各样中都得到广泛应用。在医院中,病案信息管理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项目,除了医学还涉及到保险、教育、研究、法律等多个领域。因此各大医院都非常重视病案信息管理工作。

关键词:病案;信息管理;信息电子化

医院的病案信息具有复杂、繁多的特点,因此加大了医院的管理难度,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病案信息管理与病案信息电子化逐渐发展起来。本文对病案信息管理和病案信息电子化进行研究,旨在提高医院的病案信息管理水平,促进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

1病案与信息

所谓的病案就是医务人员对病人进行诊断的详细记录,包括治疗、护理以及愈合各方面的信息记录。这些病案文件都是进行临床医学、科教等研究的重要依据,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1]。所谓的信息就是指从事物本身发出的消息、数据等表现形式,信息是制定规划、决策的重要依据。在社会中,医院作为为人们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离不开社会的发展,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在医学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在病案管理方面,充分发挥了信息管理的积极作用。

2病案信息在医院内部以及社会中的应用

2.1病案信息管理在医院内部的应用。病案信息不仅是对医务人员对病人诊断结果的记录,同时也是病人再次进入医院进行治疗和保健的参考资料。病人无论是看病、住院还是门诊等各方面,都是一人一号,一人一病案,并永久的进行保存,这些信息也可以为以后的医学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对病案信息进行管理不仅保证了医院病案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同时也可以保证医院信息的实用性、完整性和全面性。其次一个完整的病案,就是一个生动的病例教研书,对所记录的病例信息进行总结和分析,可以提高对医院人员临床医学教育,增加医务人员的经验。最后对医院的病案信息进行管理,可以为医学研究提供有效的研究资料,为医院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所以说病案是对医院医疗信息的总结,可以综合反映出医院最新的医学研究和发现,是对现代医疗水平、医疗技术水平进行衡量的重要依据。2.2病案信息管理在社会上的应用。病案信息不仅在医院中,对医务人员有很大的作用,同时对社会、对普通人民群众也有很大的用处。例如对普通患者而言,患者带着自己的病案信息到医院就诊,可以不必为病者进行重复检查,减少患者的资金支出,同时也可以让医生对患者的病情充分了解,从而得到更好的治疗。而对于患者的单位以及医疗社保等单位而言,病案信息为患者进行工伤以及职业病等方面的鉴定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同时也可以了解患者于医保单位在分担医疗费用的分担情况,进而最大限度的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最后病案信息也可以为公安、检察院以及法院、保险部门等了解患者的病情提供有效的依据。在民事纠纷、交通事故以及保险培养等方面,病案信息都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所以说病案管理不仅仅是对医院有就很大的作用,同时也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因此医院需要对病案进行妥善安全的管理,充分发挥病案信息资源对医院、对社会的作用。

3病案信息电子化

所谓的病案信息电子化是指病案管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利用计算机系统来对病案信息进行电子化管理,从而更好的开发利用病案信息,提高病案信息的利用效率,促进病案信息管理的发展。病案信息电子化主要包含病案编目、病案流通以及病案检索、病案统计等各方面的内容。信息技术在医院不断的应用,数字化医院也必须突破传统的医疗模式,在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运用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来实现医院对疾病的预防、治疗、护理以及管理各个环节的自动化运作,从而提高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效率。医院病案信息电子化管理与传统的病案管理不同,传统的病案管理只是用纸质材料记录病案,把病案归档管理储存,而病案信息电子化管理是运用计算机电子技术,对病案信息进行加工、提炼、分类以及统计、分析和比较,从病案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病案信息电子化管理技术主要包含计算机病案管理系统、电子病案以及条形码识别技术和多媒体病例记录系统等,这些病案信息电子化管理的相同点是传输病案信息资料更加方便,而且可以图文并茂传递病案资料,另外也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实现远程传递病案信息,实现对病案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病案信息电子化是新的现代病案信息管理方法,为医疗研究和医疗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信息资源,从而极大的推动了医院数字化发展进程,提高了我国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2]。病案信息电子化是一个新兴技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因此我们必须以实现医院数字化发展为目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理和财力,并且运用市场经济运作方式,从病案管理为出发点,制定合理计划,逐步实现医院病案信息电子化发展,从而实现医院数字化管理。

4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各大行业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尤其是医疗行业中的病案信息管理。医院病案信息管理对医院以及社会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金、物理来加大医院病案信息电子化建设,使病案信息向专业化、现代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从而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欣.病案信息管理与病案信息电子化[J].中国病案,2005(01):25-26.

[2]吕杭.病案信息的电子化管理[J].中国病案,2002(01):22.

作者:梁鑫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