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12-28 02:54:09

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管理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不仅能够提高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效果,而且还可以减少人工管理成本。所以现代信息管理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现代图书馆中通过图书信息化管理能够加强对于图书质量的有效整合,并且可以实现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

【关键词】现代图书;图书信息管理;优化措施

1引言

在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的过程中,由于意识不到位,信息管理的利用效率不高,导致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的质量与水平不高。为此必须要加强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的质量优化措施,促进现代图书馆整体管理效果提升。本文通过对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的主要优化方式进行分析,明确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优化的必要性,并且指出了具体的优化策略,提高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优化的质量。

2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优化的必要性

在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通过与其他的传统行业进行有机整合,转变传统行业的发展模式,让传统行业焕发新的生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对现代图书馆的管理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人们获得信息的主要途径已经从传统的图书报刊杂志转变为网络自媒体等途径获取。为此现代图书馆必须要迎难而上,积极利用图书信息化管理的主要优势,提高图书信息管理的整体质量。在现代图书馆信息管理的过程中,相关的业务人员没有意识到信息管理的重要作用,导致图书信息管理没有落实到位,也没有从根本上转变传统图书馆管理模式和管理思想[1]。因此必须要加强对于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进行优化整合,保证图书馆信息管理服务,既符合时展的趋势,又能够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状况。在现代信息化社会之中,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图书馆要想适应时展的趋势,必须要建立完善的数字图书馆,为广大读者提供数字管理服务,帮助人们能够及时快速的获得图书信息,从而方便读者的借阅。在图书馆信息化管理优化的过程中,能够针对读者的实际需求进行分析,保证图书馆服务的整体质量和效果[2]。

3现代图书馆信息管理优化的主要策略

3.1积极转变自身传统的管理模式。图书馆的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对信息管理的正确认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拓展新型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在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应该建立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资源共享意识,只有通过对传统的管理意识进行转变,才能够顺应信息化的发展要求优化图书馆的服务职能[3]。可以通过增强信息服务意识和信息管理理念,为读者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促进读者服务的整体质量。在图书馆信息管理的过程中,要坚持一切为了读者的服务理念,对读者的需求进行分析,及时了解最新的图书,获取信息,促进信息资源的整合,为广大读者提供充足全面的图书信息。3.2加强软硬件的投入。在现代图书馆信息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依托大量的硬件和软件设备,这些设备技术的投入需要充足的资金,通过加大对硬件和软件投入力度,能够保证传统图书馆的业务手段得到全面的更新,促进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还应该加强对图书馆专业设备的引进,为读者提供更加专业化,全面化的服务,促进现代图书馆网络导航体系的建成。在图书馆软件和硬件经费投入的同时,更应该提升服务的质量满足读者的实际需求。3.3促进图书管理与服务优化整合。在现代图书馆信息管理优化的过程中,不能够只是根据信息资源数字化进行分析,更应该将服务。与管理进行充分的整合,通过为公众提供文献资源促进资源的传播速度,保证资源在传播过程中,符合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所以在信息管理优化的过程中,必须要重点建设电子信息资源。图书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个性化服务,建立起图书馆主页,满足不同读者需求。图书馆内部执行“藏、借、阅、咨一体化”管理方式,读者在开放空间中阅读文章,逐渐形成“人在书中,书在人旁”管理效果[4]。3.4加强图书馆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在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优化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只有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才能够加强对于图书资料的优化管理,通过不断的开展业务培训,促进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让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掌握最先进的图书资料,管理信息方法正确,认识图书资料管理工作,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心。3.5网络建设在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现在图书馆更应该加强图书网络的建设,针对局域网的布控工作进行合理划分,通过图书资料的管理,与互联网络资源进行充分的整合,全面提升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资源信息,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图书馆网络建设的过程中,应该要针对闲置的资源进行充分的整合,优化图书数据库的管理水平,提高网络信息利用效率,增强图书馆资料信息的处理质量,保证图书馆网络建设的整体水平[5]。

4结论

通过本文针对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的优化,进行深入的分析,明确现代图书馆信息管理优化的重要作用,转变图书馆管理人员的自身服务理念,加强对现代图书馆信息管理的优化整合,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开拓新型信息化管理的模式,保证现代信息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效果,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及时的更新软件和硬件设备保证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系统正常的使用。

【参考文献】

[1]范滨多.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的优化方式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9):172.

[2]蔡泽满.现代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书”“人”“法”三方面的考量[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08):185.

[3]张丽莉,历颖,夏宁,韩毅.关于图书馆信息管理发展趋势的思考[J].电子制作,2016(02):68.

[4]陈霞.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的优化方式探讨[N].企业导报,2015(12):68+66.

[5]陈霞.现代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的优化方式探讨[N].长沙医学院学报,2015,13(02):51-52+55.

作者:梅艳琳 单位:重庆市巫溪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