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管理互联互通应用策略

时间:2022-08-20 10:01:00

医院信息管理互联互通应用策略

摘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各行各业中,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目前国内外医院信息管理中已广泛应用互联互通技术,进一步完善了医疗体系的信息化水平,提升了医院医疗服务质量。本文简要介绍了互联互通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分析了当前医院信息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地解决措施,以及能够提升医院医疗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医院;信息管理;互联互通;应用策略

现阶段,看病难是当前我国民生问题的重要体现,而医疗信息化水平的落后是导致当前医院看病难、治病难的首要因素,为此实现医院信息管理中互联互通迫在眉睫。互联互通技术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应用,不但进一步推进了医疗改革事业,同时也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率,做到医疗信息的科学管理。

一、互联互通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信息时代的到来,给医院信息管理带来了新的活力,医院可以充分利用互联互通技术的特点,实现医院信息管理的系统规划,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有助医院更好地服务患者。在医院信息管理中应用互联互通,可以使最新、最先进地的医疗资源得到及时分享,医护人员能够更加快捷地查阅到医疗信息,这样患者的医疗信息也可以进一步完善,进而实现医院信息管理模式的建立[1]。

二、当前医院信息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在医疗改革得推动下,虽然一些医院开始逐渐重并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但就目前现状而言,这些医院并没有进行统一整体的规划,各个系统在实际医疗应用中出现混乱的现象,其原因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一)信息系统落后,信息管理连接不畅通。信息系统是进行医院信息管理的基础,也是其正常运行中最为关键的环节。然而,当前医院信息系统落后的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医院信息管理水平的发展。一方面是医院信息系统更新较为落后,仍采用传统的信息系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常常因系统的不更新,造成医疗人员使用出现信息的滞后现象。另一方面是信息管理连接的不畅通,仅是各个部门单独构建信息系统,造成信息的独立,随后在信息传递环节可能因为时差或者医院与其他部门的沟通时,致使医疗信息无法第一时间更新,给医疗工作带来阻力[2]。(二)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操作复杂。管理人员是直接参与医疗信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医院信息管理过程中,信息管理人员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严重缺乏专业的信息管理人员,对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提不出可行性的意见,同时管理人员的信息素养也需要进一步提升,避免以权谋私现象的出现。此外,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操作十分繁琐,其表现在以下两点:一是各科室在患者信息记录时,操作过于复杂,耽误医患人员的时间,影响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二是讯息管理系统不完善,使医疗人员对医院经营管理模式不清楚,影响工作的顺利开展[3]。(三)管理功能不全面,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受到传统医疗信息管理方式的影响,当前医院信息管理功能并不全面,再加上医院对信息管理工作的忽视,在资金投入不足,使得信息管理体系更新步伐跟不上时代变化,更无法实现医院信息管理的精细化、明确化发展要求,对医院的长远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医院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也是医院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不容忽视。

三、提升医院信息管理中互联互通的应用策略

(一)加强管理系统连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在医院的日常运行中,医院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信息技术的推广下,为医院信息管理提供了更加方便地管理模式,尤其是在医院信息管理中互联互通的应用。为此针对以上情况,第一,医院要对信息管理系统有一个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根据不同部门的需求作出科学调整。第二,做好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能够及时有效地传递医疗信息,便于医疗人员最快地掌握到医疗信息,提高医疗人员的工作效率。第三,在大数据时代下,将医院各部门中大量的医疗信息进行储存和处理,实现信息管理互通资源库,方便今后医疗人员的查询,同时患者也可以借助信息互通库了解自身治疗信息,增加患者的满意度,提升服务质量。第四,通过实现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有助于医院进行各项科研活动[4]。(二)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高服务质量。首先,医院在医疗人员招聘过程中,在注重人才的专业医疗护理能力的同时,也要重视人才的信息素养,努力打造一支信息化医疗管理团队,为今后医院信息管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其次,医院也要定期组织相关医疗人员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最新信息管理技术,提升信息化水平。最后,医院也要建立考核机制,对医疗人员的工作情况作出考核,这样不仅能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能完善信息管理工作,进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此外,在医院信息管理中应用互联互通可以对医疗人员工作职责进行划分,实现精细化管理,避免工作职能的重叠,减轻工作人员工作压力。(三)提升信息管理功能,优化信息系统操作流程。医院各个种类部门较多,相应地需要的信息管理职能也就存在一定差异,为此,医院要对各个部门做好相应职能划分,建立小范围地信息管理网络。同时医院要做好前瞻性预测,根据对当前实际发展,提升信息管理功能。在投资力度上也要加大,尤其是不能忽视对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准确性,从而解决前信息管理使用方式过于繁琐的问题,不断优化信息系统的操作流程,使信息系统既有独立部分,又具有整体性,操作简便,便于医疗人员的信息录入和查询,成为工作当中的好助手,进而促进医院的整体发展。

四、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巨大改变,医院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也迎来了新的发展。互联互通的应用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也在日渐凸显,并逐渐被重视起来。为此,通过加强管理系统连接、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优化信息系统操作流程进而提高对患者的服务质量,促进医院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郝瀚,豆华,杜冠华.医院信息管理中互联互通的应用策略[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2):110.

[2]刘茜.互联互通在医院信息管理实践中的应用[J].数字通信世界,2018,(01):62.

[3]高雨阳.医院信息管理中互联互通的应用策略[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02):30.

[4]王磊,齐明,魏兼元,李江泓.互联互通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实践应用[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6,37(08):53-55.

作者:刘宇晨 单位:河北省胸科医院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