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业管理有效性策略

时间:2022-08-20 10:03:43

工商企业管理有效性策略

摘要:工商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新时期背景下,企业要想打造成百年企业,就必须要重视工商企业管理的有效性。本文对新时期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如何提高国内新时期工商企业管理的有效性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新时期;工商企业管理;有效性;对策

近年来,国内市场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随着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不少企业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给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困扰。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就要审时度势及时对企业管理进行变革,改变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完善的企业管理措施,积极提高工商企业管理水平,以确保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工商企业管理的特点

1.企业管理要适应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中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来自外部市场环境,同时企业生产的产品需要到市场上去销售。一般来说,非垄断企业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影响力是比较小的,企业往往是去主动地去适应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才能获得生存和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管理者要及时捕捉外部环境信息,及时发现并利用机会、有效防范和规避风险,使企业在市场中不断发展壮大。2.企业管理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为主要目标。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经济效益就是以最少的投入生产出最多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以获得最大的回报。任何企业都是按照产出大于投入并获得最大效益为原则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有企业对经济效益的追求才有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没有对经济效益的追求就不存在经营管理活动。因此,企业的管理是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的。3.企业管理处于不断发展。中企业生产经营要从了解市场供求信息开始,对市场对于某一种产品的供应量和需求量进行判断,通过对产品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来满足社会需求,再通过市场及用户的反馈,进一步对原有的产品进行改造,从而制造出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每一次对产品的升级改造,都将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所以说企业管理处在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

二、新形势下工商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当前,很多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水平较低,进而阻碍了企业现有的盈利模式,甚至不利于企业长远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特别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工商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导致企业形成了较为粗放的管理模式。然而有些企业虽然认识到工商管理的重要性,却没有对企业自身进行深入剖析而盲目照搬别的企业的管理模式,最后反而适得其反。2.企业自身的战略定位不够明晰。企业战略定位是企业在市场中对自身和外部环境的准确判断和认识。企业对自身进行合理定位,找准细分市场和目标客户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而有些企业对自身的定位比较模糊,没有对市场进行广泛地调查,找不到自身在市场中的具体定位和目标客户,产品也缺乏竞争力,导致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如果企业放任这种情形继续发展,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极大的冲击。3.企业缺乏工商管理培训。如今,社会竞争越发的激烈,不少企业经营都遇到了种种难题,其中就与企业缺乏相应的工商管理培训有关。一般而言,许多企业所开展的培训活动,大都着眼于短期的效益,培训工作大多针对于生产及销售人员,并没有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有的企业即使对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但是参与人员也大多没有重视培训,没有认识到管理培训对于企业发展和自身提高的重要性,导致大多都是走过场。

三、新时期背景下提高工商管理有效性的对策

1.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型升级。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的大背景下,市场经济在不断地发展,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工商企业管理的有效性,以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要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进行不断的学习培训,对传统的企业经营理念和方法进行积极的转型升级,以全面提高企业工商管理的水平。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要端正学习培训的态度,为基层干部员工的培训工作做好带头示范作用。企业全体员工都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学习,改变旧的观念,打破旧的传统,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以适应社会发展新时期的要求。2.强化工商企业的风险把控能力。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工商企业既迎来了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各个方面的挑战。为此,企业要正确面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企业管理层要具备较高的风险意识。首先,企业管理层在企业内部具有较大的威信和影响力,其一言一行都对企业员工造成重大的影响。因此企业领导在决策过程中要更加注意风险把控,要清晰的识别各种风险,做到有效的规避经营风险,确保各项企业决策的正确性。提高企业的风险把控能力,还要求企业管理层要充分了解企业的财务经营状况。根据企业经营活动和实际情况,设立企业风险应急基金。另外,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风险,让企业全体员工都参与到风险把控的工作中去。企业要对所有员工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风险把控意识的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的风险意识,使企业员工具备一定的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有效保障企业规避经营风险。3.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在内部财务控制工作过程中,要通过管理制度来强化财务工作的监督,全面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企业在招聘财务管理人员的时候,应确保应聘的员工既具备较强的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能力,也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在财务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中,企业要注重对在岗财务人员的后续培训工作,以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财务技能和实践能力,从而建立一支财务管理理论知识丰富、实践能力强、职业道德素质高的队伍。

四、结语

综上所述,工商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企业要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全面了解自身的实际运营情况和外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有序合理地配置各种资源,才能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牢固基础。企业要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学习国内外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制定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经营管理计划,并要与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情况相结合,为企业管理提供更多方面的新理念和新思路。要做好风险管控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规避各种风险,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同时,工商企业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既要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又要对企业员工进行定期培训,以全面提高企业管理队伍的整体实力,从而有效提升工商企业管理的水平。

参考文献:

[1]赵春伟.浅谈新时期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消费导刊,2015,(6):122.

[2]廖振明.工商企业管理的新型管理方法[J].安顺学院学报,2014,(3):118~119.

[3]张夏斌.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31.

作者:王丹 单位:濮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